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一支画笔绘人生 ——访画家王瑞田

2021-05-14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的王瑞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中原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委会会员,中国北京画院石齐艺术研究会会员。王瑞田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才能创作出歌颂新时代的作品来。

王瑞田画作。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熟悉王瑞田先生的人,都会被他身上散发的儒雅、艺术风范所吸引。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王瑞田,1978年高中毕业后,为报效祖国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到部队后,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经常为部队办黑板报、画幻灯片,活跃部队文化艺术生活。并在军区报和当地报刊经常发表作品,受到部队领导的表扬。

如今的王瑞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中原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委会会员,中国北京画院石齐艺术研究会会员。

王瑞田曾在部队服役多年,并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自幼喜爱书画,进修于四川美术学院,作品多次被部队和地方杂志发表,2006年拜师于石齐,注重传统,重笔墨,善走兽,喜画马,兼攻人物及花鸟,追求神韵的同时亦求写实。

孩童时代爱上画画

孩童时代,家乡的美景触动了王瑞田幼小的心灵,孩子好奇和好动的天性,让他拿起画笔,把自己看到的都画在纸上,而这不起眼的画作,每次都能得到乡亲们的赞扬,这也是王瑞田绘画的开始。

上学后,村里的小学,条件简陋,但是他可以用笔在本上写写画画,这是最让他快乐的事。彩色的画笔,雪白的纸张,小小脑袋中的世界就呈现在了纸张上。“那个年代不注重读书,高中毕业后就参了军。因为喜欢画画,于是来到了另外一所大学——部队。”

在部队的日子,王瑞田是文艺骨干,他几年如一日,每天中午不休息,以床板为画板练习绘画,画家乡的山水,画部队的风情景物。“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不停地画,当兵期间,我大概画了2万多张画。”

 走进名校提高修养

光靠自己努力,没有系统的学习,怎么能成为画家?转业回到驻马店后,安逸的生活让王瑞田坐不住了。他奋发图强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班学习。多年的部队生活塑造了他坚毅的性格,也让他的作品充满了刚强和正气。进名校从名师,他有了系统的画理和画技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使他提高了艺术修养。

进修后,王瑞田从事专职绘画创作,很多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大奖。至今,他已出版个人专集,画画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画家,王瑞田每年外出写生,寄居农家,投身自然,寻找艺术真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王瑞田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才能创作出歌颂新时代的作品来。所以,他现在每天坚持看书学习,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画画技法和水平。

 孜孜不倦追求梦想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王瑞田的书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获奖证书和荣誉证书,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多年来艰辛的付出。

王瑞田是一位有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人。他以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用汗水和奋斗成就了梦想。如今,他年过花甲,依然笔耕不辍,每天在绘画的道路上默默耕耘,不断推出新的作品,这种执着追求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咱们国家现在发展突飞猛进,楼房高了,道路宽了,旅游景点多了,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后,我要用手中画笔,为乡亲们画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为家乡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起今后的打算,王瑞田信心满怀。

“笔作生涯砚作田,艺途漫漫路几千。画魂剑气厉冰雪,浓墨淡彩写天然。梦中流泪常含笑,心头有苦总说甜。未觉丹青收纸上,又将过眼逐云烟。”就以这首诗来诠释王瑞田的作品和心灵感动,凭先生的执着与睿智,未来的艺术成就诚然可以预见。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