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 优化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

2021-05-18 15: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总之,多媒体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资源,有利于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实施道德与法治课课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为当代理想信念、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的“四有”教师,应熟悉并掌握现代教学理论和操作技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效的选择现代化多媒体,提高...

驻马店市第四中学   赵宁

【摘 要】时代在发展,作为21世纪“有理想信念、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的四有教师,为了促进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的各种学习能力,恰当的选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来辅助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学效率,另一方面解放了道德与法治教师,使他们从耗时的板书中解放出来,能把更多的时间转向有效备课的工作中。 

关键词:多媒体  能力 课堂效率 兴趣 

 一导入新课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俗话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学生对新鲜的事物感到新奇有趣,就能激发起深厚的学习兴趣和浓烈的求知欲,收获良好的导入效果。

例如,我在讲“网上交友新时空”这一课时,我在导入的过程中加入了一个游戏环节,首先用多媒体展示几个关键词:群主、网购、论坛、博主、资源共享,请猜出谜底?这时,所有的孩子都坐直身体,昂首挺胸,热烈的讨论出自己的谜底,很快,大家都异口同声说出了谜底“网络”,然后就引出了本节课——网上交友时空。可见这样交流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孩子的学习情感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轻松愉悦的学到了知识 [1]。

多媒体播放音频,引起学生共 

通过在课堂创设音视频情景,可以渲染课堂气氛,开扩学生眼界,比如在讲解“维护国家安全” 一节时,可以加入播放“戍边英雄与外敌势力英勇抗争,舍身忘死”的图片及视频。学生们了解了戍边英雄们陈红军、祈发宝、王焯冉、陈祥榕、肖思远为代表的中国军人,在外敌入侵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托举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学生们知道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中国人都要付诸行动,同时也为学习本节课的内容做好铺垫。 

、运用多媒体,增强时事热点、培养学生应试能力 

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要加入时事热点不仅可以开拓学生思维能力,为学生传播实时的新观点,更为重要的是坚定学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例如在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的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搜集今年河南网络春晚“唐宫夜宴”的新闻,编舞者陈琳自己编排的舞蹈,花了不少心思,展示了高度的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原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近了一步。

应用漫画信息,帮助学生理解知识 

美国著名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先生曾经说,“教育要通过生活,在生活中,并且为了生活”。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的许多素材都来源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因此将漫画引入道德与法治课课堂教学中,漫画是一种特殊的信息形式,对人的感知活动有调节和支配作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漫画,能够创设生活化学习场景,引导学生进行经验化的道德与法治课思考。同时,将漫画引入课堂,能够活跃政治学习气氛,改善学生道德与法治课学习状态。能唤起学生的想象,启迪学生思维,从而起到开启心智、培养思维能力的作用,这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领会和掌握,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2]。这样,通过漫画,能够变“枯燥无味”为“有滋有味”,进而为政治教学注入生命活力,在课堂上,适时、适当地运用漫画教学,能够引导学生讨论、交流,将学生的道德与法治课学习引向深入。

五、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是提升了课堂的活力 

传统的教学用枯燥的教学模式去将本来就缺少生动的教育“嚼”得索然无味。一些教师因循守旧、照本宣科带来的教学后果必然是学生由厌恶老师到厌恶学习。借助多媒体手段,教师很容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使学生提高学习自觉性 ,加深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当学生置身于学习环境之中时让学生兴趣盎然,意犹未尽,并留下深刻印象。这种形式新、声像并茂的多媒体教学将原本死气沉沉的课堂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因为计算机多媒体本身就千变万化,是个极具动感的世界。那些跳动的小图标、滚动的字表图、闪烁的色彩都具有很大的趣味性。

发挥了加大练习容量,提高道德法治课堂效率的作用

传统的教学往往由于板书、重复讲解和绘图而浪费时间,使学生课上练习少,课外作业负担重。多媒体的应用把练习打到word或ppt中,然后直接用电脑演示,这样“多媒体”就变成了“电子版试卷”,节约了授课时间,加大了练习容量。如在讲“我们的情感世界”这一节时,因本节课知识点较多,包括“情感与情绪的联系与区别”、“情感的作用”、“情感与人的生活经验之间的关系”,把重难点讲完,可能做不了练习,但运用了多媒体,在讲完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个选择题的练习作为学习后的反馈,可见,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不仅大大节省授课时间,而且学生可以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进行深入的分析、综合、比较,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多媒体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资源,有利于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实施道德与法治课课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为当代理想信念、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的“四有”教师,应熟悉并掌握现代教学理论和操作技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效的选择现代化多媒体,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魏以旺.《多媒体教学手段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2]毛运洲.《道德与法治课灵活运用电教媒体》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