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18日晚报

2021-05-18 17: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初七

明天阴,温度14℃~21℃

◆导读◆

>>“中国旅游日”我市部分景区免费或半价优惠

>>首届驻马店消费品博览会招展火爆进行中

>>考古专家齐聚驻马店 研讨高明楼遗址考古新发现

>>火红五月全民健身“嗨”起来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

>>教育部:欢迎社会力量 但教育不能成赚钱手段

>>"春苗行动"已在120多个国家开展 惠及50多万海外同胞

>>印度海军:一船只在孟买海岸附近沉没 127人失踪

【封面】

●今年中招 分配生比例要超50%

------------

16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发布的2021年中招政策中要求,今年中招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超50%,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禁止跨区域分配指标。今年,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其中,生物、地理学科纳入许昌市、濮阳市、济源示范区中招文化课考试科目。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详见 http://isjb.cn/yiqjj7B )。(据《大河报》)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综合】

●“中国旅游日”我市部分景区免费或半价优惠

------------

5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美好生活”。记者从我市文旅部门了解到,“中国旅游日”当天,我市将为市民、游客奉上惠民大餐,多家景区推出免费开放或门票半价等措施,让游客畅游景点,尽情感受旅游的快乐(详见 http://isjb.cn/zt7g0s9 )。(记者 刘金霞)

●首届驻马店消费品博览会招展火爆进行中

------------

随着2021首届驻马店消费品博览会招商工作的启动,企业申报参加展会热情高涨。据统计,目前C馆汽车和县区特色农副产品展区展位已剩余不多,招商接近尾声。F馆母婴用品展区,已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参展。E馆酒水饮料、休闲食品、家居生活用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文旅产品展销区招商工作如火如荼,展位逐渐递减中。(记者 付建强)

●汉酱酒(茅)杯羽毛球公开赛成功举办

------------

15日~16日,汉酱酒(茅)杯2021年驻马店第二届圆梦小康羽毛球公开赛在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全市共计24支代表队参赛,历时两天的激烈比赛,驻马店羽毛球俱乐部“羽之辰”折桂。据了解,本次比赛为“混合团体赛”,全市各单位、俱乐部及民间羽毛球爱好者均可组队参赛。(记者 王颢晨)

【城事】

●考古专家齐聚驻马店 研讨高明楼遗址考古新发现

------------

16日,经省文物局同意,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驻马店市文广旅局主办,驻马店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的“驻马店高明楼及相关遗址考古新发现专家咨询会”在我市召开。会前,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考察了高明楼遗址发掘现场,并参观了高明楼、双高楼、老虎窝等遗址出土的文物。(记者 王晓晶) 

●火红五月全民健身“嗨”起来

------------

15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马店市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当天一大早,来自市直和部分县区的上千名健身爱好者齐聚市区世纪广场,迎着蒙蒙细雨,激情满怀地进行了健身操舞、体育模特、太极拳、健身鞭、健步走等项目展演。他们用运动的热情、矫健的身姿,充分展示体育的魅力和健康向上的风采,号召广大市民广泛参加全民健身活动。(记者 高元元 通讯员 王向阳)

●黄淮学院举行美丽乡村设计大赛

------------

有着“美丽乡村”之称的遂平县红石崖当前正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黄淮学院以横向课题研究的方式,承担了其中的设计研究工作。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了针对红石崖美丽乡村的设计大赛。16日,该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学生的设计作品进行评比。黄淮学院建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动画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参加了此次大赛。此次共有32件作品参与评比,朝明珠团队获一等奖。(记者 李贺建)

●党的故事我来讲 红色基因共传承

------------

17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在驻马店市第一小学操场,该校六(5)班少先队员刘子扬正在为全校2600多名学生讲党史故事。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以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为载体,策划了8节“国旗下的党史课”,由红领巾讲解员担任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记者 王伟)

【出彩天中】

●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

------------

遂平县石寨铺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补短板、强优势,着力种植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图为17日,该镇主要负责人深入石寨铺居委会果园向种植户详细了解增收情况。(记者 吴胜军)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4月23日,有市民反映,金山路与丰泽路交叉口东南角“小游园”施工方施工时未安装冲洗设备,污染附近道路。开发区管委会回复:已要求施工方使用临时冲洗设备冲洗附近道路,现已冲洗完毕。

>>4月28日,有市民反映,驿城区香山街道“香山中心小学”门前线缆垂落。市联通公司回复:因线杆倾倒断裂造成线缆垂落,已及时处理完毕。

>>4月29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体育场”内部公共厕所水龙头阀门需使用工具开启,影响市民正常使用。平舆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要求保洁单位“鸿山物业公司”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4月30日,有市民反映,雪松大道与正阳路交叉口南侧“爱家百货”店铺南侧有一转向牌位置较低,影响车辆通行。市公安局回复:已安排人员对该处标牌进行调整。

>>5月1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东方红大街与小北拐街交叉口南侧“四季花城”小区北门附近商户私自圈占公共停车位,导致机动车无法停放。泌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根据《驻马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责令商户自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5月5日,有市民反映,市移动公司营业厅人员告知其需携带机顶盒才能取消机顶盒套餐付费业务,但其未开通该业务且未使用过机顶盒,其认为不合理。市移动公司回复:实际情况为诉求人套餐免费期到期后正常扣费,工作人员已协助诉求人办理变更套餐业务,现已办理完毕。

>>5月5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迎宾路与铜山湖大道东南角“茂华力民超市”门前通信井盖塌陷,存在安全隐患。泌阳县政府回复:县电信公司已安排人员维修,现已修复完毕。

>>5月5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华星路中段“爱心家园超市”向东500米“新正石化加油站”人员在门前非机动车道设置广告牌,影响居民正常通行。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拆除该处广告牌,并通知加油站负责人禁止违规设立广告牌。

>>5月8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嵖岈山镇大楼街通讯线缆断裂垂落且线杆倾倒,存在安全隐患。遂平县政府回复:镇政府已安排镇综合执法中队、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单位人员进行处理,现已处理完毕。

>>5月10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泰安路道路两侧树木产生絮状物四处纷飞,严重影响空气质量。遂平县政府回复:县园林绿化中心已安排绿化服务外包公司使用“杨絮抑制剂”抑制杨絮。

【国内】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

---------------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等待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到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8日透露,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近日先后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等平台功能测试,以及空间应用项目设备在轨性能检查,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后续将继续开展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工作。

●教育部:欢迎社会力量 但教育不能成赚钱手段

---------------

中国教育部1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会上表示,办学需以公益性为初衷。教育部有关官员当天在发布会上具体解答了《实施条例》因何修订、如何修订、如何贯彻落实等问题。在如何修订方面,修订后的《实施条例》强调了教育的公益属性。刘昌亚表示,我们欢迎社会力量来办教育,但是教育不能成为资本赚钱的手段,更不能让资本在教育领域无序扩张。

●国台办: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7日应询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统计局回应中国男比女多3490万人

---------------

对于中国男比女多3490万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3000多万人分布在不同的年龄,其中,20~40岁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青年当中,男多女少问题是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但是婚恋关系的确立,受年龄、生活地域、个人品德、教育水平、价值观念、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年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随着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施,生育观念的转变,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在下降。

●发改委: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

---------------

针对不少城市反映,以“国家”“中国”名义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数量众多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以深化改革为导向,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设“排行榜”“奖牌榜”,更不会向任何城市、单位收取费用。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

●去年河南有8836.5万网民,其中99%是手机网民

---------------

2020年,河南省全省有8836.5万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7%。在这8836.5万网民中,有99%是手机网民。其中,城镇手机网民占比62.4%,农村手机网民占比37.6%,网民规模实现平稳增长,城乡数字鸿沟在不断缩小。河南农村的上网速度可能是全国农村里最快的,全省农村100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6.4%,居全国第一位。

【国际】

●“春苗行动”已在120多个国家开展 惠及50多万海外同胞

---------------

连日来,我驻外使领馆积极实施“春苗行动”,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已在120多个国家开展,惠及50多万海外同胞。同胞们表示,“春苗行动”为大家撑起了保障生命的“安全伞”,大家都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印度海军:一船只在孟买海岸附近沉没 127人失踪

---------------

印度海军称,当地时间18日,受热带气旋“陶特”影响,一艘船只在孟买海岸附近沉没,造成约127人失踪。报道称,这艘客轮载有273人。印度海军已派遣两艘船只和直升机协助搜救。

●110年前303名华人被屠杀,墨西哥总统正式道歉

---------------

当地时间17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就墨西哥于1911年发生的大规模屠杀华人事件,做出正式道歉。当时,发动墨西哥革命的队伍在托雷翁杀害了超过300名华人。

●美参院推进“无尽前沿法案” 专家称针对中国恐作茧自缚

---------------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参议院投票推进一项涉华议案,旨在加强技术领域的资金投入。对此,多名专家指出,美国提出该法案,是为应对所谓中国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且试图“切断”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沟通。然而,专家称,该法案对中国的影响极其有限,反倒是可能会令美国被困在自己设置的“高墙”内,限制自身发展。

●韩总统文在寅将访美会晤拜登 韩美疫苗合作或成重点

---------------

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郑万昊18日在青瓦台春秋馆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应美国总统拜登的邀请,将于19日至22日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届时将同拜登举行会谈。据报道,文在寅将于韩国时间22日凌晨会晤拜登,双方将就疫情联防联控等共同关切进行探讨。这将是继日本首相菅义伟后,拜登第二次与外国首脑举行双边会谈。

●遭批后美承诺加供2000万疫苗 但全球缺口将达1.9亿剂

---------------

随着美国新冠疫苗供应超过需求,当地时间17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供应海外的疫苗将增加2000万剂,使目前对外供应总数达到8000万剂,以回应援助受疫情重创国家抗疫呼声的压力。不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日指出,预计下个月COVAX疫苗计划短缺剂量将达到1.9亿剂。

【速读】

>>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今年底,力争实现未通宽带行政村动态清零。

>>6月1日起,《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将正式施行,明确禁止商家采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血型、疾病、病史、生物识别信息。

>>哥伦比亚为保证军警人员在维持城市治安工作中的卫生安全,该国军事卫生总局16日宣布,启用针对现役军人和警察的首个新冠疫苗接种试点。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一切行动都合法,警告西方国家勿争夺俄在北极地区的主权。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7日表示,随着巴以冲突持续进行,联合国接到大量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的报告,近4万人申请联合国避难。

>>突尼斯内政部17日发表声明说,突尼斯安全部队当天在该国西部卡赛林省打死5名恐怖分子。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柳浩楠 杨姗姗

校对:王森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