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记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李淑琴老师先进事迹

2021-05-22 1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长期的加班加点,加之繁重的班主任工作,李淑琴患上了严重的疾病。

驻马店日报讯(记者 张士君)李淑琴,女,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从事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26年来,她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无限热爱,始终坚守教学一线,秉持教育初心,匠心做好教学,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立于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她先后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等,并荣获2020年“驻马店好人”称号。

爱生如子送温暖,阳光雨露润心田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作为班主任,李淑琴坚持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天天爱的陪伴和付出,让李淑琴成了孩子们敬爱的“教师妈妈”。

李淑琴老师最初任教于上蔡师范附小,学校招收的大都是城郊农村的孩子。班里有两名外地转学生——许重阳和许明阳两兄弟,家境十分贫寒,父母在做水泥工。李老师从一次家访中了解到两兄弟的情况后,便经常请两兄弟到自己家里吃午饭,还悄悄帮他们垫付学杂费。那时李淑琴才刚毕业,自己的工资也不过才一百多块!

2006年,李淑琴调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继续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她把班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她的儿子常常说:“我有几十位兄弟姐妹!”

其中小宋同学,刚入一年级时,是大家公认的“问题” 学生。一次上体育课,他突然从操场跑到办公楼,一个个办公室疯跑,根本无视体育老师的一再提醒。无可奈何的体育老师喊来了班主任李淑琴,看到李老师,这个孩子立即像一只鸵鸟,把头垂到台阶下面。李老师轻轻走到孩子跟前,慢慢把他扶起,没有责怪和训斥,而是亲切地询问,耐心地聆听,当得知这个孩子只是出于对校长的崇拜想看看校长办公室时,李老师亲自带他去校长办公室参观了一圈……就这样,整个小学阶段,小宋在李老师的关切和引导下,学习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并顺利升入了初中。李老师没有就此放手,想办法联系上了小宋的初中班主任,并一再请求要给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特殊关照”!这位班主任大为感动,感慨地说:“还从未见过哪位小学老师像李老师这样贴心,这样慈爱!”

在李淑琴老师无比期待和亲切关怀下,小宋在当年的中招考试中一举夺魁,取得了文化课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以偿被录取到省实验中学实验班。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孩子家长特意赶到学校报喜,满含热泪地说:“李老师,您是孩子一生的恩师,如果不是遇到您,我都不敢想象孩子现在是什么样!”

潜心教研勤探索,深耕不辍结硕果

作为一名教师,李淑琴深知必须成为不竭之泉,时时都能喷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她长期订阅《小学语文教学》等有关教育教学报刊书籍,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潜心研究教学教法,反复研读新课程标准,勇于探索教育规律,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

潜心治教,中流击水取真经。李淑琴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总结、提高,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她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写作方面,她从字词句入手,指导学生连字成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手把手、面对面地教,认真批改每一篇大作文、周记、日记,大到布局谋篇,小到一个标点,她都认真揣摩,她的课堂因学生个性的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前卫而精彩。学生都喜欢李淑琴的语文课,“因为李老师的课堂上总有她独有的课堂表情,总是充满趣味和惊喜。”

履职尽责守初心,爱岗敬业显担当

干一行,就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是李淑琴的工作风格。对待工作,李淑琴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用热爱与执着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无私情怀,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大爱担当。2011年秋,李淑琴因意外导致右手臂骨折,到医院手术植入钢板,但身体的病痛远赶不上她作为六年级班主任的忧心。“现在是临近毕业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和他们在一起,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出院后,她不顾家人的劝阻立即返回学校,打着石膏重新站在讲台上,右手不能写字,她就尝试用左手书写板书、批改作业。

长期的加班加点,加之繁重的班主任工作,李淑琴患上了严重的疾病。2012年冬,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坚持写完最后一个孩子的期末评语,拖着像灌了铅似的双腿回到家,却突然口吐鲜血不止……到医院才知道自己得了肝硬化。在郑大一附院住院的那几个月里,她心里念叨的依然是班上的学生:丰林的寒假读书有没有坚持下去?明春的练字可不能半途而废呀!病情刚有好转,她就执意要出院,任谁都无法劝阻,医生和家人不得不含泪答应了她白天上课、晚上输液的请求。

李淑琴常说:“教书,是我无悔的选择!育人,是我最大的快乐!”26年风雨兼程,她一直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从教信仰和标尺,始终坚守着“为人师表”这份简单而执着的人生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教师”的内涵。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