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红歌伴我成长

2021-05-26 08: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红歌最简单的解释就是革命歌曲。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传唱不息的优秀经典歌曲。

  我上小学后,音乐课上,刘老师教的第一首歌是《东方红》,我们像小和尚念经似的,有口无心,老是把“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唱成“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刘老师狠狠地批评我们:“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难道还有第二个毛泽东吗?”从此,这句歌词就烙在我的脑海里,再也不会唱错了。

  接着学唱的歌曲是《时刻准备着》《我们走在大路上》《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习雷锋好榜样》《我是一个兵》《打靶归来》《大海航行靠舵手》《南泥湾》等歌曲。我们每天在上课前、集会前或排队行走的路上由班级文体委员提歌,大家一起高唱,有时自己走在路上或闲暇时也哼上几句。

  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很多,我印象最深的是著名作曲家李劫夫把《毛主席语录》的大部分谱成了“毛主席语录歌”,如《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下定决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为人民服务》《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这些歌曲主题鲜明、铿锵有力,天天在高音喇叭里播放,走到哪里都能听得到。通过歌唱这些歌曲,人民群众不仅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语言、修辞,也感受到了伟大领袖的人格魅力。毛主席诗词歌曲也不少,像《清平乐·六盘山》《七绝·为女民兵题照》《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蝶恋花·答李淑一》等。

  除此之外,还有《歌唱十六条》《不忘阶级苦》《学大寨,赶大寨》《我爱北京天安门》《我是公社小社员》《团结就是力量》等,唱着这些雄壮有力的歌曲,很能提起“精气神”。这些歌曲大部分是音乐老师教的,也有一部分是从家里的有线广播小喇叭上和上学、放学的路上听高音喇叭听到的,听得多了,就学会了。不会唱的,就用小本子记歌词、歌谱,也有通过吹笛子学会的。

  古人云:“诗言志,歌永言。”红歌曲调优美、雄壮有力、百听不厌,歌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些歌能激发情感、传递真情,每当我慷慨激昂用心唱时,自己的心境就会与歌曲的意境融为一体,使人热血沸腾,真正感受到歌曲带来的力量。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唱出了29军将士奋勇杀敌的风采,也唱出了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唱出了红军战士敢于藐视一切困难、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激昂的旋律,似激越的战鼓,激励着人们为保卫祖国、抵抗侵略而拿起刀枪,英勇战斗,为建设祖国而不懈奋斗;“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祖国如此之美,岂能容忍豺狼践踏;“学习雷锋好榜样……”让人边唱边受教育,边陶冶情操,边洗礼心灵,边增强学英模事迹、走英模道路、做一名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信心……一首首红歌,就像天空中一颗颗璀璨闪烁的星星,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革命人民前进的方向,引导着中华儿女为争取自由、平等、解放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红歌耳熟能详、脍炙人口,慷慨激昂、热情奔放,抒发了对党的赤诚情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明快的节奏,雄壮的旋律,唱出了民族的凝聚力;“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热情奔放的歌曲,唱出了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成为鼓舞全国人民战胜国内外强大敌对势力的精神动力。

  红歌几乎涵盖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的主题,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智慧。优美的歌词诠释了为国家、为民族、为了新中国、为了人类的和平事业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为改变民族命运、建设美丽祖国的历史记录和真实写照,是我们世世代代的精神财富,是我们革命事业的红色记忆、红色文化和不朽的主旋律、美妙的乐章,是激励我们千秋万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前进的奋斗号角。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