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特别能战斗”精神扛起一座城

2021-05-26 15: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打倒帝国主义!”“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身着下井工作服的游客与工人们一起高举旗帜、振臂高呼。这是河南省焦作市景区日常上演的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历史事件为源头创作的《井口怒吼》情景剧的一幕。


焦作日报记者 郭树勋

“打倒帝国主义!”“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身着下井工作服的游客与工人们一起高举旗帜、振臂高呼。这是河南省焦作市景区日常上演的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历史事件为源头创作的《井口怒吼》情景剧的一幕。

《井口怒吼》情景剧演出的场地——“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的前身是有着120多年开采历史的王封矿,是96年前焦作煤矿工人为声援“五卅运动”发起大罢工的地方,是焦作“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

铭记

焦作,古称山阳,坐落在黄河北岸、太行南麓,因煤炭储量丰富而饮誉海内外,被人们称为“煤城”。

早在1918年3月,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等人曾到焦作煤矿进行过社会考察。从1921年到1925年,中共中央先后委派共产党员童昌荣、刘昌炎、王仲一、罗思危等,来焦作建立党组织,在煤矿成立工会,开办工人夜校。如今,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的《工人夜校》同《井口怒吼》一样日常上演,再现当年教育工人、发动工人的情景。

图1:“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192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作煤矿爆发了声援“五卅”运动的反帝大罢工,11000名煤矿工人坚持罢工斗争8个多月并取得胜利。这是当时罢工时间最长,工人零牺牲,最终取得胜利的成功范例。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文章分析工人阶级状况时列举了焦作煤矿等处的罢工,毛泽东认为:“他们特别能战斗。”从此,“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就成为焦作人民的精神财富,成为焦作整座城市的红色基因。

从大革命时期的反帝大罢工到抗战时期的千里大迁徙,从道清铁路游击队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备战上山,争取人民解放。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焦作人民始终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也赓续着焦作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

感恩

焦作因煤而兴,因煤而城。

伴着新中国诞生的礼炮,焦作人民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姿态,把千疮百孔的矿山改造成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1950年到1980年30年间,焦作小马村矿、朱村矿、中马村矿、焦东矿等8对新矿井先后建成,生产煤炭近2亿吨,连续创造出煤炭领域安全生产、成本、效率等多个全国第一。特别是在1961年,焦作原煤年产量达690万吨,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全国煤炭工业的一面红旗。

图2:焦作“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源地——王封矿西大井。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焦作“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源地——王封矿西大井。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焦作在全国第一家把无烟块煤引入到化工领域,开辟化肥生产新途径,缓解了农业肥料短缺的局面。

——焦作创建了全国第一座无烟煤选煤厂,将洗末煤运用到冶金行业的高炉喷吹,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焦作在全国首次将无烟洗末煤应用于冶金行业矿粉烧结,提升高炉利用系数,有效做到了节能减排……

这一时期,焦作为中国煤炭工业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员,煤矿基本建设等30多项先进技术在全国推广,为推动煤矿开采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也进一步丰富了“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内涵。

 升华

焦作也曾因煤而困。

“九五”计划以来,随着矿产资源日益枯竭,资源型企业效益逐步下滑。

从1999年开始,焦作市委、市政府以“第三次创业”为标志,强力推进城市经济战略性转型。

2008年以来,作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焦作成功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在2018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考核评价中,焦作位居第2名,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焦作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76位。《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图3: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云台山水闻名世界。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云台山水闻名世界。焦作日报记者 赵耀东 摄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这期间,焦作人民在建设南水北调世纪工程中,还铸就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情系群众、务实为民,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

今日焦作,全市生产总值居全省第5位,进出口总额长期居全省前3位,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3位。全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称号,迈进新时代!

短评:

特别能战斗 无往而不胜

从声援上海五卅运动,到投身民族解放的洪流;从建设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特别能战斗”精神,赋予了焦作人干事创业的精气魂!

“特别能战斗”,既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更是意志品质、理想信念。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更要让这种精气魂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激励焦作人民敢于担当、激情奋斗,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出彩新华章。

我们坚信,只要信仰坚如磐,定能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