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让信仰之光照耀天中大地

2021-06-10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棵石榴树的故事,是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从竹沟革命史中孕育出来的红色基因,折射出一种竹沟军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竹沟精神。

杨靖宇将军塑像。

竹沟革命纪念馆内刘少奇,李先念塑像。

竹沟北窑军事会议旧址。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每一次对革命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

在我市召开的河南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上,市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在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过程中,我市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加快推动天中文化繁荣发展,深入挖掘天中红色资源,依托革命老区优势,规划建设竹沟特色小镇、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雷岗战役遗址等红色文旅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驻马店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名单上,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赫然在咧。

 火红石榴映射鱼水深情

六月的天中大地,麦浪翻滚,机器轰鸣;六月的革命圣地竹沟,竹影婆娑,人流如织。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办公室旧址门前,有这样一棵石榴树,年年榴花盛开如霞似火。这棵上了驻马店名木重点保护名录的石榴树是刘少奇同志1939年来竹沟后亲手栽下的。

“竹沟惨案”时,反动官兵听说这棵石榴树是共产党的大官栽的,就连根拔起。敌人走后,竹沟百姓又偷偷把石榴树栽回原处。

1966年,刘少奇遭受迫害,这棵石榴树也被连根拔起,被造反派抬着游街。竹沟镇的张金明老人,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在石榴树根上掰下一条根苗,种在自家的院子里。

1978年,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重新修复,张金明老人把院子里的石榴树又移栽到当年刘少奇栽种的老地方。

1998年,在纪念刘少奇诞辰100周年暨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60周年之际,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前来参观。当讲解员讲完刘少奇与石榴树的故事后,王光美急切地问:“那位同志在不?”当了解到张金明老人的家就在附近后,王光美说:“快把他请来,我要当面向他表示感谢。”很快张金明被请来。王光美上前拉着他的双手表达谢意。

一棵石榴树的故事,是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从竹沟革命史中孕育出来的红色基因,折射出一种竹沟军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竹沟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刘少奇曾说过:“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大沙河,竹沟就是小延安。”从此,竹沟“小延安”美名传遍天下。竹沟革命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鲜活再现了昔日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最近又恰逢清明,前来参观的游客比平时更多了。”90后的段金玲从事馆区讲解工作已经10年了,对竹沟革命历史如数家珍。“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心灵洗礼,尤其随着大家学习党史的意识不断增强,竹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也更有干劲儿了。今后,我会以更加专业的讲解,讲好红色竹沟故事,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段金玲说。

红色资源大市孕育红色基因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中央,革命纪念碑巍峨耸立。72名在竹沟英勇战斗过、为共产主义事业建树不朽功勋的烈士长眠于此。每年清明时节,人们凝神瞻仰、齐唱国歌、鞠躬默哀、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故土复馆祭英雄,忠魂犹在瞰山河。今年清明节,杨靖宇纪念馆正式复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总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包括将军纪念主展馆、将军故居和将军纪念公园三个部分。主展馆大门朝北,双檐斗拱,青瓦石墙,建筑宏伟壮观,整体呈豫南传统民居的风貌特征。广场正中央,10米高的杨靖宇将军汉白玉雕像巍然而立。

“十路大军攻打确山城”“五四运动”“秋收起义分粮”等半景画和景观模型,与实物展示结合,生动再现了杨靖宇将军生天中、出中原、越黄河、跨长城、奔赴白山黑水的传奇一生。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是我们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位于汝河南岸的正阳县油坊店乡雷岗村,1947年8月25日刘邓大军南下强渡汝河时,“雷岗战役”在这里打响。当时,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途径汝河雷岗渡口时,与国民党军队遭遇,在敌人的重兵围堵下,刘伯承司令员提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口号,激励全军斗志,取得了雷岗战役的重大胜利,促使中国解放战争发生了巨大的转折。2009年,雷岗战役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红色线路之一。

驻马店是一方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是红色资源大市。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目前驻马店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等物质类红色资源多达253处,非物质类红色资源800余件。驻马店全境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也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乡;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打响了雷岗战役,形成的"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精神至今激励着天中儿女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确山、泌阳、遂平等县,老一辈革命家留下了许多难以磨灭的战斗足迹和令人感动的经典故事。

驻马店的每寸土地都流淌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记者从市文广旅局了解到,我市正依托驻马店市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重点推进相关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遗址的保护、维修、展示、利用工作,公布驻马店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推介一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优秀案例。支持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泌阳县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做好改扩建工程。推动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环境整治项目、泌阳县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正阳县刘邓大军强渡汝河雷岗血战纪念馆建设项目、大别山(驻马店)红色文化体验中心项目。

同时,围绕党建系列活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提高传承活力,分级分类建设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等展示体系,建设完善一批教育培训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等。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大形势下,打造驻马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体验和互动为主,形成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竹沟特色小镇——孤山冲革命旧址群景区——焦竹园革命旧址(鄂豫边革命纪念馆)“四点一线”的红色旅游线路。推动确山、泌阳区域联合,打造跨区域的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全市革命文物资源整体“活起来”。推出红色研学旅行、举办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追寻先辈足迹,切身体验奋斗历程。

“革命先烈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精神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炬,始终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规划建设竹沟特色小镇、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雷岗战役遗址等红色文旅项目,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发干劲和斗志,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外地经验,制订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提升红色文旅项目的质量,推动该项目的稳步实施。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