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麦田守望者刘世扬的诗与远方

2021-06-16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世扬说,要想培植出一个在全国推广的新品种,不仅要经过数年的培植筛选,还要通过区试验、省联合体试验、省试验和国家试验。刘世扬站在无际的麦田里,望着喜获丰收的小麦,畅想诉说着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学育种的诗和远方。

藏粮于技 压实粮仓

麦田守望者刘世扬的诗与远方

刘世扬在麦田里查看小麦新品种长势。

刘世扬在潜心研究实验数据。

文/图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刘永奇

垄头金满地,又迎丰收年。2021年芒种,河南已进入繁忙的“三夏”麦收季节。与相邻农家轰轰烈烈的机械化小麦收割相比,上蔡县东洪镇创新农业科技研发基地里正悄然有序地进行着一场“别样”的以人工手拔、刀剪、镰割的“精细化”麦收。在这片承载着“希望”的麦田里,今年已85岁高龄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中国杨凌农业科技成果“后稷奖”获得者、中科院矮败小麦豫南“掌门人”刘世扬正招呼着人们把田里一个个“小格子”内已收割的麦子打捆、装袋、标号、装车。

烈日当头,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起伏。在这块集杂交小麦种质创新、品种选育、亲本繁育、杂交制种、示范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殊麦田里,刘世扬看着多年来自己含辛茹苦培植的小麦新品种品质优良、性状稳定、增产丰收的现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轮选124’、‘轮选125’、‘轮选136’、‘轮选139’等4个小麦新品种正在参加国家试验。其中,‘轮选124’通过多年的培植筛选,从2017年至今已参加国家试验4年,明年完成生产试验并通过农业部专案组审定验收后将向全国推广。”刘世扬说,“轮选124”小麦新品种属半冬性、中熟、弱筋,具有低杆、大穗、高抗倒伏的特性。在今年5月14日、15日、23日,降雨量达50毫米,6至7级大风恶劣的气候环境条件下,该品种在农业部指定的国家小麦种植试验点——河南上蔡、周口,江苏连云港、淮安和陕西富平等地,在高抗倒伏、稳定高产上均表现优异,亩产大都在1200斤以上。

对土地、对农村、对农民有着天然感情的刘世扬,小时候因家里贫穷,兄弟姐妹多,常年吃不饱饭。“饿”的滋味像烙印一样深刻在他幼小的心里。1957年,从部队退伍后的刘世扬怀揣着儿时“让土地生金,让人人都能过上丰衣足食好日子”的梦想考进了信阳农业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他如鱼得水般地畅游在农作物育种学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作物遗传、变异和选择的知识养分。1959年,刘世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放弃了组织上为他分配好的留在县城工作的良好条件,要求到地处偏僻、条件简陋的上蔡县东洪镇农技站工作,开始了艰辛的、为之奋斗一辈子的农技推广和育种事业。

搞农业科研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育种工作是长期的、枯燥的,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的机械式重复。“要培育出一个新品种,首先要在大面积的植株中进行筛选,从中发现具有优良性状的植株后,再逐年培植、逐年筛选,直到得到品质优良、性状稳定的新种为止。”刘世扬说,要想培植出一个在全国推广的新品种,不仅要经过数年的培植筛选,还要通过区试验、省联合体试验、省试验和国家试验。这是一名漫长的过程,为此能耗费一个农业专家十年、几十年,甚至一生的时间。

小麦良种培育要推广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设想一代,要做到一地研究多地用、当今研究未来用。为培植出品质优良的新品种,刘世扬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寒来暑往的日子是在试验田度过的;记不清多少次由试验成败带给他的喜悦、痛苦、再到喜悦的心路历程。

在农作物育种这条荆棘满途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刘世扬在攻苦食淡、备尝艰辛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至2017年,他先后有6个小麦品种参加国家试验和省试验;2017年至2018年,已有10个品系参加国家和省试验并已通过省级审定;“轮选88”“轮选89”和“轮选121”参加省区试验并获通过;2019年,“蔡麦116”通过省级审定;2021年,“轮选124”“轮选125”和“轮选128”“轮选140”等8个小麦新品种正在参加国家试验和省试验。其间,刘世扬培植的小麦新品种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陕西等6省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累计增收粮食逾4亿公斤。

为了育种事业,刘世扬先后投入资金500万元,承接省、市科研项目32个,取得科技成果奖26个。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技推广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感动天中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刘世扬这位1936年出生,1956年入党,现已有6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1959年开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作物良种培育至今,在平凡的岗位上已默默辛勤耕耘了62个年头。62年,22000多个日日夜夜,刘世扬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凭着对党的忠诚,带着对育种事业的热爱,怀着“让老百姓都能吃饱饭,过上丰衣足食好日子”难以割舍的情怀,一路沐雨栉风,从黑发走到白头。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是一名老党员,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今天能在农业科研上取得一点成绩,是和党的教育培养分不开的。在有生之年,我要争取多培育出几个品质优良的小麦品种,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指示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世扬站在无际的麦田里,望着喜获丰收的小麦,畅想诉说着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学育种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