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天中非遗“抖”起来孵化产品卖全球

2021-06-17 08: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非遗传人带动更多人致富。

  文/图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896项国家省市县级非遗项目,558名非遗传承人,古老的天中文化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900多万人民,如何传承好,发展好这些传统的文化,是摆在各级文化工作者与非遗传人面前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目前我市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所、省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2所、省级社会传承基地1所,各级各类保护中心、传习所、展示馆32个,全市共有非遗传承老艺人3000多人。

  非遗产品卖全球

  “我是确山红薯姐白军敏,来我直播间,给你们送福利喽!锁定直播间,我等着你。”6月13日,非遗传人白军敏正通过抖音侃侃而谈。如今她已经是一个抖音达人,每年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将红薯加工成黄中透红、筋甜可口的红薯干,销售全国各地。她扶持100多家贫困户种植指定的红薯新品种,带动农户踏上致富路。

  “驻马店非遗项目种类繁多,如何挖掘其中的文化元素与人们现代生活进行有效链接,是很多非遗传承人正在研究解决的难题。”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市,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网店等途径进行网上销售非遗产品已成常态。

  丈夫忙着在外挣钱,身边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在铁路东租房居住的牛艳凤,除去接送孩子外她一直为不能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而苦恼。好在如今的网络发达,一次她通过抖音看到非遗项目余氏钩编传承人余水云正招聘兼职编织女工消息,于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上对方,从此开启了自己边看孩子边工作的模式。一个星期除去成本净赚300多元,一个月赚1000多元钱,这对于过日子非常仔细的牛艳凤来说,无疑是及时雨。

  “我制作一件满意的产品后都会在抖音上传一段视频,往往能博得很多粉丝的关注与点赞。”牛艳凤表示,“现在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人人都可以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晒出自己的绝技,从而更容易把非遗产品变现。”

  在牛艳凤的手下,一件件构思巧妙、表情丰富的编制玩偶作品呼之欲出。“这一对结婚的用手工编制作品,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这些作品都需要提前定制,价格不菲。”看着牛艳凤创作的一件件编制作品,作者不禁为她依靠自己的双手,依靠多元化市场,在陪在孩子身边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感叹。

  在余水云眼里,牛艳凤手艺精湛,脑瓜灵活。“如果让她大批量定制大路货,对她的才能是一种埋没。”余水云说。

  余水云创办的驻马店市恒美工艺编织有限公司,带动了全市各县农村40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就业,而这些人作为一个点,将辐射周边更多的人。

  余水云通过互联网平台使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带领团队注重传承技艺,免费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主动投入“百企帮百村”活动。近3年来,她获得外观发明专利3项,组织培训活动60多次,培训2000多人,吸收职工300余人。通过钩编技能培训,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帮助20多个贫困村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有力地推进了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7年获全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主持申报并获得外观专利3项,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在业内的知名度。

  除此之外,余水云积极创造平台,培养人才队伍,6年来充分发挥员工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优势。她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先后培养优秀编织工艺人员16人,其中9人拿到技术等级证书,为企业发展和后续人才队伍的延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外一些奢侈品市场的手工编织作品往往上层人士青睐,其实在我看来,一些手工艺品大都是先期采取机器编织后后期缝制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纯手工作品。如果我们的产品走向发达国家的奢侈品市场,一定能给这些有着巧妙构思的姐妹们带来更大的回报。”余水云说。

  驻马店非遗“抖”起来

  前不久,由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驻马店市非遗保护中心、驻马店市政务讲解员服务中心、市艺术摄影学会、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驻马店非遗抖起来”暨“豫坡杯”摄影大赛活动举行。活动旨在以抖音为主要宣传方式,搭建一个多媒体传播平台,融合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文旅官方抖音等媒体,充分展示驻马店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群众、融入生活。

  “驻马店非遗抖起来”走基层宣传月系列活动,从6月9日至7月9日举行,宣传内容包括我市的市级非遗项目、省级非遗项目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活动范围遍及9个县区。我市各县区将先后开展丰富多彩的以表演展示为主的非遗项目展示活动,以及《非遗法》普及宣传、非遗培训班、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乡村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再次绽放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悉,2020年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率先在全省举办非遗直播专题培训班,成为全国非遗领域的试水者与首创者。全市非遗从业人员、非遗项目单位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目前,驻马店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项、省级36项、市级208项、县级643项,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20名、市级传承人110名、县级传承人423名。经过前期培训,很多非遗传人都掌握了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纷纷开通抖音账号,让非遗项目通过视频形式传播出去。

  记者从驻马店市文广旅局获悉,我市将推行“天中非遗”点亮计划:运用专家、媒体、市场、设计、创意等力量,支持非遗传承人设立“天中工匠”非遗工作室和游客体验空间。支持相关企业及机构,依托天中麦草画、泌阳烙画、剪纸、木版年画、钩编、香包、葫芦雕刻、宝剑、桃符等传统工艺项目设计一批既有天中韵味又有时代特色的旅游产品,统一打造“驻马店非遗礼物”品牌。到2025年,我市至少培育1家资产过百亿元、营业收过10亿元的文旅龙头国有企业,形成2~3家营收过亿的文旅民营企业,引进10家国内知名的文化创意、文化演艺企业。

  非遗传承任重道远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市文联、市民协组织艺术家走进确山县第十二小学,开展“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

  80岁高龄的非遗传人吴文彦为确山县十二小的孩子们带来了火笔画。他向孩子们介绍了火笔画的历史和制作工艺。非遗传人朱俊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华传统文化——剪纸。一把普通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在巧手和纸张的相互成就中,诞生出一幅幅鲜活的作品。非遗传人王彩红为孩子们带来了河南布老虎、端午节香包。非遗传人张新芳为孩子们带来了面塑。非遗传人郭芳芳为孩子们带来了麦草画技艺。与非遗产品零距离接触,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对发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市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加大全市非遗保护力度。实施“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度普查工作;完善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制度,推动“丝弦道”“十三香”和新蔡杂技等高品质、具有驻马店地域特色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工作;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所的建设工作,继续推动数字非遗和非遗数据库建设。

  非遗保护任重而道远。我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全面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空间非遗保护、传承与利用。支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的区域建设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场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非遗传承研习所,形成包括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基地体系,推动竹沟、皇家驿站等特色小镇非遗街区建设。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及省级非遗研究基地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参加河南省非遗科研课题申报与实施,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发布与转化,举办各类非遗讲座,完善驻马店非遗保护专家队伍。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