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老 王

2021-06-22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王还会把他的励志文章演讲给孩子们听,有一次考前励志演讲,老王声情并茂进入超我境界(他太渴望把浑孩子们都早点唤醒),把嗓子都喊哑了,儿子回来说他替老王嗓子疼。 曾经犹豫直呼老师为“老王”是否欠妥,那是我和孩子心灵深处的声音,“老王”在我们心中是如此熟悉如此亲切。

文/屈慧

老王是谁?老王是儿子的班主任王全福老师。初闻其名,以为老王是个体态微胖,笑起来像个弥勒佛一样的人物。没想到王老师瘦瘦高高的,比50岁显得年轻一些,他眼睛里闪着智慧的光芒,既有师者的温文儒雅,也有军人的英武干练(后来知道是他经常运动的缘故),一看就是一个很自律的人。

我的儿子曾经是一个多动症儿童,从小学到初中他是班主任最头疼的学生,我则是和班主任见面最多的家长。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和中考的洗礼,儿子如愿成为一高的一名学生,荣幸之至的是他竟然分到了王老师的班里。

入学的当天我们就知道了,儿子的中考成绩是王老师班里的最后一名。嘴上不说,我和儿子心里压力都蛮大的。

第一次开家长会,我早早地到班里坐在第一排,成了那个最认真听、最仔细记的家长。王老师说我们班要成立一个家长委员会,我第一个举手报名参加,王老师笑着对我说:“家委会由你来负责吧!”当时我是哭笑不得,倒数第一名孩子的家长怎么来带领全班同学的家长呢?但我又怎么能辜负老师的信任呢?我硬着头皮撑下来,心里很是忐忑。我给自己打气,李素丽说过:“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只要我怀着一颗公心和对孩子们的爱心,尽最大努力用心来为班级服务就好。

感谢学校和王老师给家长们提供了陪读平台,有时间的家长每天都可以来班里陪读,而我,自然成为那个陪读最多的家长。

接触多了,发现老王真的很有意思,他身上很多闪光点都触动着我。

老王是教英语的,他的英语课不能只用生动有趣来形容,他对英语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孩子们的喜爱,对整个大自然万事万物的大爱等都能从他的课上感知一二:一阵吹进窗台的风、一只闯进教室的鸟儿、一个调皮孩子的笑,都能被老王捕捉到和大家口语互动一番。老王的课轻松好玩又有深度,让我这个“老学生”重新解读了英语的魅力,尽管我听得一知半解,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英语的美!

老王的课雅俗共赏,讲到深处可入云端,回到当下很接地气。

老王人很善良,他毕业多年的学生犯错被抓,他一边作为反面教材在班里念叨,一边又多方奔走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争取从轻处置。男生寝室因为卫生不好,一个学期就扣了老王两千多元,说真的,我都心疼,老王却没有因为钱责备一句。老王不是富翁,我想这帮浑小子长大后,肯定会为这事而后悔吧。同时我也祈祷着我们班男生宿舍不要再扣分罚款了。

老王在班里说:“只要还活着,学习在路上。”是的,王老师就是把学习当着一件终生的事情来做,他像个初入行的老师一样,认真地备课,认真地刷题,认真地阅读新文章……最让我钦佩的是王老师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他喜欢写作,无论是摘抄,还是随笔和感想,王老师的大笔记本上更新得很快,假期也写(儿子调侃说老王是“高产作家”),都是正能量满满的作品:孝敬父母类、教育孩子类、高考励志类、心理健康类……每一页字迹都工整清晰,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每一个字都一笔一划清雅隽秀。在这个浮躁的年代,翻看王老师的笔记本是一种沉淀,让你不由得心生敬意!

老王还会把他的励志文章演讲给孩子们听,有一次考前励志演讲,老王声情并茂进入超我境界(他太渴望把浑孩子们都早点唤醒),把嗓子都喊哑了,儿子回来说他替老王嗓子疼。

老王不是神,一群熊孩子犯浑的时候,老王也会拍桌子瞪眼睛大发雷霆。我问儿子:王老师凶你们,你们生气不?儿子笑着说:“不生气,我们都喜欢老王。”

曾经犹豫直呼老师为“老王”是否欠妥,那是我和孩子心灵深处的声音,“老王”在我们心中是如此熟悉如此亲切。

每个孩子都是一棵树,学习成绩就是树上的花,有的花大有的花小,有的花多有的花少……我仿佛看到,老王在尽心尽力培育花朵的同时,也在用他自身的光芒滋养着每一棵树的根茎和枝叶。

作者简介:屈慧,女,文学爱好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危机干预师,现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