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绽放戏剧风采 礼赞建党百年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综述

2021-07-02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蒲剧《布衣英雄》、越调《生日泪》、豫剧《金凤归来》、豫剧《杨水才》、四平调《黄河人家》、豫剧《八都坊》、豫剧《单娘》、豫剧《卧治清风》、豫剧《槐树街故事》、豫剧《追梦》、曲剧《老实官》、豫剧《老屋》、豫剧《使命》、豫剧《黄河故道梨花开》、豫剧《杏花寨》等15部作品获得县区...

驻马店市参赛剧目《樊粹庭》在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分别获得河南文华大奖、河南文华导演奖等奖项。  记者 王晓晶 摄

舞台艺术结硕果,献礼建党一百年。2021年5月7日晚,随着最后一场参赛剧目——豫剧《杏花寨》在驻马店市民中心剧场谢幕,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戏剧大赛,共有59个文艺院团创作演出的63台剧目同台竞技,既是全省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又是对全省文艺队伍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全省戏剧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

河南省戏剧大赛是全省戏剧艺术领域最高专业赛事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举办戏剧大赛,是河南省多年来实施艺术精品战略、运用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繁荣艺术创作、发现和推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优秀艺术人才、增强河南舞台艺术作品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定于2020年10月举办的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推迟到2021年4月至5月举办。本届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文艺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倾情献礼。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大赛分省、市级专业院团组和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两组分别进行,参赛剧目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驻马店市民中心、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剧场、驻马店青少年宫剧场、驻马店群星剧场、平舆文化艺术中心等6个剧场集中进行决赛。从4月1日至5月7日,每天竞演两场,前后历时33天。经过激烈角逐,15台剧目获得省、市级专业院团组文华大奖,15台剧目获得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文华大奖和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奖、文华表演奖等单项奖若干。

总体看来,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硕果累累,人才辈出,影响广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各文艺院团参赛热情高涨。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河南文艺事业呈现百舸争流、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河南省,戏剧艺术仍然有着较好的生存土壤和群众基础,仍然保持着较强的艺术活力和艺术生机。本届大赛,各地文旅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各文艺院团踊跃参与,参赛院团覆盖了全省18个地市,包含省级文艺院团、基层文艺院团以及民营文艺院团,参赛剧目数量为历届最多。参赛剧目类型多样,既有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等主要戏曲剧种,又有四平调、蒲剧、落腔、罗卷戏、太康道情、大弦戏、柳琴戏等稀有戏曲剧种,更有话剧、儿童剧、杂技剧等舞台艺术形式,较好反映了当前全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现状和发展态势。本届大赛评审机制参照中国艺术节进行了调整,经各地初评推荐,共有59个文艺院团创作演出的63台剧目参加现场终评。这些剧目都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彰显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本届大赛是河南省近年来集中展演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戏剧活动,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作品唱响时代主旋律。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和生产一直是河南戏剧的拳头产品,在全国性艺术赛事上屡获殊荣。自上一届戏剧大赛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紧抓重大主题创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标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本届戏剧大赛,现实题材的参赛作品就有46部。这些作品深入挖掘河南丰富历史和文化资源,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中心,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重大主题,推出了一批舞台艺术作品,如本届大赛涌现的弘扬黄河文化的豫剧《黄河红帆》、豫剧《黄河边》、四平调《黄河人家》、豫剧《黄河故道梨花开》,弘扬大别山精神的京剧《突围·大别山》,反映决胜脱贫攻坚的豫剧《情满合欢寨》、豫剧《大石岩》、豫剧《山路弯弯》、豫剧《杏花寨》、豫剧《豆腐谣》,以及反映抗疫精神的越调《老兵国辉》、豫剧《家风》、豫剧《玉兰花开》等剧目,都充分彰显了河南省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尤其是礼赞建党百年的党建题材剧目,如豫剧《小推车》《向警予》《党的女儿》《火种》《杨水才》和曲剧《信仰》《情系红赵保》及蒲剧《布衣英雄》等,涵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这些作品不仅主题昂扬向上,而且用生动的艺术语言和较好的舞台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篇章。

舞台呈现异彩纷呈。本届大赛,不仅参赛剧目题材广泛,而且舞台呈现风格迥异,异彩纷呈,舞台面貌焕然一新,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除了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等戏曲剧种之外,话剧、儿童剧、杂技剧等剧种也佳作频出。以少年儿童为主要观众的儿童剧《猴子王》和杂技剧《槐树爷爷》,赢得了台下小观众的阵阵掌声。除了新创作的现代戏之外,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也同样在舞台上各展风采,各具特色。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如豫剧《宝莲灯》、曲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新编历史剧目,如豫剧《义薄云天》《郾城大捷》《八都坊》《锦娘》和曲剧《老实官》《小小把城官》等,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呈现了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和艺术活力。近年来,随着河南省稀有剧种保护抢救工程的开展,稀有剧种的生存空间发生了极大改善,在新时代迎来了长足发展。本届大赛上,许多稀有剧种也带来了富有艺术特色的参赛作品,如落腔《商鞅》、太康道情《太康人家》、柳琴戏《警钟》、大弦戏《瓠子堵口》、罗卷戏《三升堂》等,在全省戏剧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戏剧事业繁荣兴盛的面貌。

推出了一批优秀剧目。本届大赛,经评委会认真评选,话剧《老街》、豫剧《小推车》、曲剧《信仰》、豫剧《故乡记忆》、豫剧《情满合欢寨》、话剧《兵团》、豫剧《义薄云天》、曲剧《河洛工匠》、京剧《突围·大别山》、豫剧《黄河边》、豫剧《樊粹庭》、豫剧《山路弯弯》、豫剧《黄河红帆》、豫剧《党的女儿》、豫剧《郾城大捷》等15部作品获得省、市级专业院团组文华大奖。蒲剧《布衣英雄》、越调《生日泪》、豫剧《金凤归来》、豫剧《杨水才》、四平调《黄河人家》、豫剧《八都坊》、豫剧《单娘》、豫剧《卧治清风》、豫剧《槐树街故事》、豫剧《追梦》、曲剧《老实官》、豫剧《老屋》、豫剧《使命》、豫剧《黄河故道梨花开》、豫剧《杏花寨》等15部作品获得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文华大奖。这些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了当前河南省专业文艺院团的创作实力和艺术水准。

涌现了一批艺术新人。戏剧大赛是河南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举办戏剧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出人出戏出精品”,不仅要推出艺术精品力作,还要推出优秀艺术人才。本届戏剧大赛不仅显示了河南省拥有一批艺术实力不俗的主创队伍,还涌现了一批极具发展潜质的艺术新人。在舞台表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等方面,也涌现了许多优秀本土人才。一些比较成熟的主创人员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熟练驾驭各种题材和风格的戏剧作品,显示出深厚的艺术功力;一批青年导演、编剧、演员的作品在大赛中崭露头角,令人耳目一新,展现了河南省文艺创作队伍传承有序、和谐并进的积极面貌,尤其是一大批青年演员,已经可以站到舞台中央担纲主演,不仅基本功扎实,而且在塑造人物形象、把握人物性格上,同样富有发展潜质。大家一致认为,戏剧大赛为河南省比较成熟的主创人员提供了一个再展风采的机会,同时也给艺术新人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达到了历练戏剧队伍、推出艺术新人的目的。为了鼓励本省、本团的演员和主创人员参与作品的创作和演出,本届大赛评奖办法对外请人员进行了限制,明确规定参评单位邀请外省的主创、主演参与作品创作演出的,外请人员不参与个人评奖;参评单位邀请本省国家一级演员及主创人员参与作品创作演出的,外请人员不参与个人评奖。这项措施进一步鼓励了各地重视自己的人才培养,加强了自己的人才队伍建设,为本地人才以及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

第十五河南省戏剧大赛,是在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零星散发的情况下举办的。本届大赛,参赛院团多、参赛剧目多、参赛演职员多、剧场观众多、赛程时间长,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了办好本次戏剧大赛,确保大赛安全顺利进行,大赛组委会进行了精心筹备和谋划,各项工作力求尽善尽美,确保万无一失。

重视疫情防控,确保大赛安全进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举办戏剧大赛活动,既要注重疫情防控,又要保证大赛安全顺利。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领导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大赛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演出组、宣传组等工作小组,分工协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根据2020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组委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剧场防疫要求,每场上座率控制在75%以下。这些周密的措施,确保了本届戏剧大赛安全顺利进行。

重视公益活动和文化惠民,实行演出低票价。本届大赛一如既往重视文化惠民工程,所有演出票价均为5元,对当地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组委会还拿出部分演出票慰问劳动模范、医务工作者、农民工、公安干警、孤寡老人等。赛事期间,组委会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如文艺院团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百姓、走进景区活动。公益活动的开展和推出的惠民举措,让全省广大群众共享了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真正将本届戏剧大赛打造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重视文艺评论,营造良好的艺术生态。文艺评论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是建立文艺评价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方案》,大赛举办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发布大赛理论评论文章征集通知,鼓励各地选派业务人员积极前往现场观摩大赛剧目并撰写评论文章。大赛结束后,组织有关专家遴选部分优秀文艺评论在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东方艺术》杂志结集发表。接下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有意识将文艺评论贯穿文艺创作演出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和评论阵地建设,打造良好的文艺评论生态。

严明参赛纪律,保证大赛风清气正。为保证戏剧大赛风清气正,大赛组委会参照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中国艺术节的做法,成立了大赛监督组对大赛进行全程监督,将自我监督与媒体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为此,组委会制定了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评奖办法、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纪律、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评委及工作人员纪律等规章制度,严明参赛纪律,评委签订承诺书,坚持公平、公正的评判标准和对艺术事业负责的态度进行工作。

注重宣传推广,社会反响强烈。本届大赛社会关注度高,院团积极参与,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为扩大戏剧大赛的社会影响,本届大赛组织了人民网、新华网、映象网、凤凰网、搜狐网、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文化和旅游手机报等国家和河南省主流纸媒和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由恒品文化·戏缘APP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在网络平台开设专题版块,在抖音开设话题,实现实时互动、现场访谈主创人员及台前幕后,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进一步扩大了大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强化赛后工作,扩大综合效应。大赛结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中遴选了一批优秀剧目参加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进行线下线上展演,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接下来,还将及时召开戏剧大赛总结研讨会,就好的苗头、好的现象进行鼓励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探讨对策,通过总结成功经验、及时解决问题、扭转不良倾向等措施,推动全省戏剧事业健康发展。对于大赛中涌现的具有潜力的优秀剧目,将重点关注,长期跟踪,协助院团组织专家“把脉会诊”,进一步打磨提升,争取在全国性的平台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本届戏剧大赛是河南省一次规格高、影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艺术盛会,对于增强全省戏剧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推动全省戏剧事业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全省戏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都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向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进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文艺作品。 

(吴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