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书画双修 花开并蒂 ——记书画家周毅

2021-07-16 08: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忘初心 周毅1975年生于汝南县,或许受成长环境的影响、亦或许血脉中天生流淌的艺术基因,幼年的周毅就对书画十分入迷,沉浸在心驰神往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天地里,在一次次的顿悟中,使他的书法、绘画有了长足进步。

《蕉下读易》

周毅,汝南人,斋号濂溪草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朝阳区书协理事、北京乾元书社社员。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岳黔山工作室画家、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特聘教授、杭州西湖意在山林成员。

袁隆平画像

《屈子行吟》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书画双修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确为至理之言。周毅其人,博学慎思,习艺修心,研道修德,功底夯实,心平气和,艺如其人,憨实而有灵气,终有所成。

在群星璀璨,异彩纷呈的梁祝之乡再一次走出了一位书画双修用丹青妙笔谱写盛世华章的艺术家——周毅。

谈到绘画,尤其是谈到中国画,首当其冲地就会想到笔墨,抛开笔墨而从事中国画的创作,只能是徒有其表、徒有其形的表现主义,中国历代画家为达到笔墨的最佳艺术效果,往往取法书的线条变化、章法布局、传承结合等技法特点,从而使绘画产生无以言表的笔墨趣味,作为书法家,在创作过程中,汲取绘画的意境、构图、气韵等表现形式,才使书法从“为写而写”的实用过渡到“写字者,写志也”“泼墨成云,喷水化雾,神妙无比”实用与审美相辅相成的艺术表达。尤其是近代的吴昌硕“篆籀之笔入画”,齐白石诗、书、画、印结合的文人画艺术取向,更是被大众耳熟能详,对当代画坛也产生更为直接影响。那么立足于当代画坛的艺术家,除了偏门,不能书画并举者,但凡有能力而为者,无不把书画互进作为整个艺术人生的不懈追求。

当周毅的书法、绘画映入眼底时,书画结合,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别样形态的心路历程抒发的艺术魅力渗透在笔端的风华,如开启艺术殿堂之门,精彩纷呈、璀璨夺目。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历朝历代都涌现出许多的书画家,我感到无比幸运和珍惜,愿为书画艺术毕生追寻探索。”从周毅朴实谦逊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他对艺术的执着。

周毅认为,中国画强调笔墨体现,笔墨写在纸上,留下笔迹,突破空白,创造出形象。但在这一画之笔迹中,流出万象之美,包括人的品格、学识、笔力、笔性、情怀等。中国画以书入画,书法用笔可知笔力、笔性、笔势、笔墨的相同品格、情怀、气质。中国画是写出来的而不是画出来的,书法写出线条之美,并由书意通画意。以书入画不是简单地与画对接,而是意法上的契合。

40多岁就取得如此成就,是因为他创作出的作品得到了众多读者的认可和赞同,并且能够推陈出新。目前,周毅正在进行新的创作,用传统彰显时代,让艺术普惠大众,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不忘初心

周毅1975年生于汝南县,或许受成长环境的影响、亦或许血脉中天生流淌的艺术基因,幼年的周毅就对书画十分入迷,沉浸在心驰神往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天地里,在一次次的顿悟中,使他的书法、绘画有了长足进步。

有时,为解决一笔一墨,他摹古临帖,废寝忘食、夜不能寐,为答疑解惑,他纵览古今画理画论,心追手摩,几近痴迷。岁月悠悠、时光如歌,转眼间,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之年,探寻在艺术之路上,周毅朝夕临池、笔耕不辍,书、画并举,互生奇妙。如今,他是我市为数不多具有“双会员”资格的书画家,这是对他勤于笔耕的最佳肯定。

现在,周毅在艺术创作中,依然荡漾着血脉偾张的艺术激情,不断磨砺自己,陶醉在自己精神家园的建构之中,与书画共灿烂,和诗词同生辉,笔尖在黑白的世界中,纵横跌宕,演绎精彩纷呈的艺术人生。

著名书法家、郑州大学教授马健中曾这样评价周毅,“人至不惑,其思也周,其言也当,其心也平,其神也清,其情也真,其悟也透,惑之而惑,或解不惑。人生四十,诸事凡多,然恒力、气度超之而立之年,此等大好时机,若周毅珍惜把握,抛却俗务,专心致学,以古人、天地、自然为师,另增内美修炼,其前程之美好,不可估约矣!”

纵观周毅的艺术成长之路,脚踏实地,好学不倦,不断进步。多年来,对书画的执着练就了他深厚的书画功底,山水、人物、花鸟从笔墨初探到样样皆精,笔墨浓郁、厚拙酣畅。艺术进入一定境地便能融会贯通,无论哪一个领域,当一个画家技能、素材元素、空间眼界等越来越成熟时,便能进入化境。都知道徐悲鸿是画马的,其实徐悲鸿的花鸟人物均极其精彩。

周毅以古为师,业精于勤。他的山水画、花鸟、人物,各有特色。他对艺术的虔诚和执着,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有理由坚信,假以时日,周毅的艺术人生之梦将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