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确山赋

2021-07-20 22: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确山之福者,福在其灵:屏伏牛为画幅,引薄山为镜容。竹沟红色圣地,两任国家主席,百位开国上将。奇哉,确山,集山水人文之美,风雅俊朗。美哉斯地,携历史之底蕴,佳机在握,时不我待,慨以当慷,创世纪之辉煌;壮哉确山,籍地利之丰埠,高韬远略,抚远近谋,击水三千,谱百年之华章。

         作者 周中华

别乡半百,漂泊无依,常怀明月之心,关山飞跃,成故乡之行。然身无彩凤之翼,足无千里之力。念极,特制此赋,以慰乡愁!

夫确山者,古朗陵也。襟淮河而带千里沃野,控荆楚而引京冀重地。又兼旁及秦晋,结凑苏皖,开胸伏牛,跨蹑大别。物华天宝,得南北分界之利;人杰地灵,集汉风楚韵之美。斯地也,靖宇之家乡,红色之竹沟,天中之福地也。

确山之源,源远流长。高帝置县,始称朗陵。南北战仍,更名频繁。大宋一统,避讳改朗,自此确名,绵延至今。斯福地,有赋赞曰:

确山之福者,福在其地:地处南北交汇,城置华夏腹心。得天独厚,器宇轩昂。玉簪罗带,风流倜傥。但看西部浅山丘陵,板栗核桃瓜果丰富;东部良田万亩,小麦玉米花生满仓。至其前襟淮河,后连乐山。目极长江,背依黄河。得南北通衢之便,控东西动脉之枢。物达江海,货畅陆空。因此向以通达驰名,南下北上而川流不息;尤以军事要地著称,楚剑燕弓而兵家必争。

确山之福者,福在其灵:屏伏牛为画幅,引薄山为镜容。揽淮望江,襟河带海。湖光山色,浑成天造。暮霭氤氲,山耸苍茫之霄。晓岚开霏,波镶翠玉之色。鸟鸣在树,鱼跃于渊,天地形胜,文明生焉。亦灵亦秀,亦雄亦壮,虎踞龙蟠,繁埠聚焉。至其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碧浪千里,稻花丰年。观雨廊画屏,谓之中部江南;看山峦如黛,称其北国蓬莱。

确山之福者,福在其胜:文明肇始,渊源有自。流风美俗,声播誉驰。屈子《九歌》,余音今在。汉赋《甘棠》,蔡音绕梁。美谈佳话,共岁月流传。青史漫卷,绘人文华章。岂止才子俊彦,更有铁马金戈豪杰。抗日靖宇神将,壮怀激烈,名扬雪乡;竹沟红色圣地,两任国家主席,百位开国上将。亦有今之张双南,天体物理,提名诺奖。张氏定宇,抗疫英模,共和勋章。凡此种种,耆英逸士,皆集此崇文尚武之乡。

奇哉,确山,集山水人文之美,风雅俊朗。享中部江南之誉,胜景无方。山水灵光,惹游子乡思;青山碧水,每醉远客探访。美哉斯地,携历史之底蕴,佳机在握,时不我待,慨以当慷,创世纪之辉煌;壮哉确山,籍地利之丰埠,高韬远略,抚远近谋,击水三千,谱百年之华章。

赞曰:天地衷情兮抚山养水,

          追古思今兮再创辉煌。

          生态和谐兮两山华章,

          乡村振兴兮世纪担当。

          弹尽竭虑兮造福一方,

          吾今赋诗兮祝福故乡。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