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式假新闻害人害己

2021-08-25 11:03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美国大面积暴发电子烟肺炎并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大量美国民众在社交平台发声自称早已感染新冠肺炎,多家权威机构指出病毒2019年已经在美国出现……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自身疑点重重,美国政府却对此讳莫如深。

郭 言

“太多假新闻”——这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经常用来形容一些美国主流媒体的口头禅,用来形容一些美国媒体在涉疫情报道中的行为,的确是再贴切不过。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世卫组织秘书处新冠病毒溯源专家、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安巴雷克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蝙蝠病毒研究过程中,可能感染病毒并带出实验室的可能性。溯源报告中“实验室泄漏”假设“极不可能”的措辞并不意味着“不可能”,只是“不太可能”。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回应:这篇报道是假新闻。

事实上,安巴雷克已向《华盛顿邮报》表示,他的采访由丹麦语译为英文时出现了错误。世卫组织发言人也称存在翻译错误。而安巴雷克本人曾在2021年2月9日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泄漏引起武汉疫情极不可能。”

对于经常标榜“新闻专业主义”的美国媒体而言,断章取义、曲解观点这种既不专业也不道德的做法,再次刷新了人们对美式“假新闻”的认知。

虚假信息在美国泛滥成灾是美国沦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的重要原因之一。疫情暴发之初,美国一些政客不仅无视科学警告、掩盖疫情事实,还散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宣称病毒会“奇迹般地消失”。在疫情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令美国一再错失抗疫最佳时机,断送大量无辜性命。

时至今日,美国一些媒体仍在扮演虚假信息放大器的角色,拖累疫情防控。近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等再次攀升。在如此严峻形势下,彭博社为给美政客“洗白”,竟公然抹掉美国确诊和死亡病例全球第一的事实,强行将美国塑造成“抗疫榜样”,令世界大跌眼镜。与此同时,政治极化和党派攻讦,让普通民众更加难以分辨真假信息。美国《科学》杂志指出,“美国的疫情应对,受到政治人物发出的矛盾信息的困扰”。

不仅如此,美国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妄图通过操纵全球舆论,达到抹黑打压他国的政治目的。一方面,美政客指令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将“黑手”伸向科学界;另一方面,《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轮番上阵,散布“实验室泄漏论”,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

谎言难成真理,公道自在人心。奉劝一些美政客和媒体,与其挖空心思“裁剪”事实、“甩锅”推责,不如多传递正确疫情信息,为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