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谎言制造者是在自毁形象(钟声)

2021-09-09 11:3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美国一些政客企图通过政治操弄推动对华“脱钩”,甚至妄想通过搞“集团政治”赢得对华“新冷战”,这是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严重无知。美国对华政策不应被一些政客所绑架,不应建立在虚妄的臆想上,更不应建立在人为编造的谎言基础上。

美国对华政策不应被一些政客所绑架,不应建立在臆想和谎言基础上。渲染“中国威胁”的论调,无助于美国外交政策的实现,并会以危险的方式扭曲美国国内政治

出于遏制打压中国的目的,美国一些政客总是不停地在冷战的工具箱里翻找过时的工具,频频以谎言抹黑中国、挑起事端。这种危险的做法反映了美方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严重误判,体现出他们对国际大势的严重无知,其结果只会害人害己,终将被时代所摒弃。

为了栽赃中国,美国一些政客制造并散布谎言,到了荒唐的地步。美国众议员麦考尔不久前发布所谓报告,再度炒作“武汉实验室泄漏论”。这份报告将武汉病毒研究所改造中央空调的花费夸大1000倍,以制造该研究所经费惊人、存在“异常”的假象。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福特发表公开信指出,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初,在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授意下,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指使有关官员和顾问绕过专家评估,持续向美国国务院各部门宣扬“新冠病毒系中国政府故意释放的生物武器”等谣言。诸如此类做法不一而足。可以说,美国政客故意制造、传播谣言,毫无底线可言。

在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上,美国一些媒体与美国政客唱“双簧”,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它们频频援引所谓“情报报告”“匿名官员”,极尽含沙射影、无中生有之能事。在充斥硬伤和谎言的麦考尔报告出台后,《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竟然宣称,该报告“提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无论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都必须对实验室泄漏论进行彻底调查”。这些媒体所标榜的“独立”“客观”“真实”,此时全然不见踪影。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倡导科学原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撰写文章,向一些美国媒体投稿阐述中方有关立场,澄清事实,却均遭拒绝,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美国一些政客为挑起对华“新冷战”,处心积虑给中美关系制造矛盾点、冲突点。有中国企业仅因为创始人得到过中国政府颁发的奖项,就被列入“涉军清单”;有中国留学生仅因为手机里有军训照片,就被怀疑有军方背景而遭遣返。为欺骗更多美国民众接受他们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的逻辑,为挑拨中国与他国的关系,他们不仅鼓噪增加政府的“对抗中国影响力”资金,还要调动媒体、智库、企业等各方资源打所谓“全社会战争”。对这种臆造、渲染“中国威胁”的做法,美国国内也有大量理性声音表达忧虑。杜克大学公共政策和政治学教授布鲁斯·詹特尔森指出,“中国威胁”正在美国被夸大,这对外交政策来说适得其反,并会以危险的方式扭曲美国国内政治。

美国一些政客企图把“冷战剧本”生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关系中,把中国当作对手和“假想敌”,如同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荒诞和危险。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在全球性风险挑战日益增多的当下,中美合作的需要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美国一些政客企图通过政治操弄推动对华“脱钩”,甚至妄想通过搞“集团政治”赢得对华“新冷战”,这是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严重无知。面对美国一些政客挑动中美对抗的危险举动,国际社会普遍表达了忧虑。即使是美国的盟友,也不愿意被绑进一个“反华联盟”。

美国对华政策不应被一些政客所绑架,不应建立在虚妄的臆想上,更不应建立在人为编造的谎言基础上。如果美国政客执意这么做,只会让自己早已低迷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坍塌。中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不同,这是客观事实,谁也不可能改变对方。正确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共同寻找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中美关系最终应该只寻求这样一种前途,也只有这样一条路可走。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