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国专家:美国对华政策偏离正轨 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2021-09-09 16: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相信,美国的体制对美国有效,中国的体制对中国有效。”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加征关税政策,方大为指出,他与尼尔·布什早就对此提出批评。 在他看来,美国出现了将中国妖魔化的倾向,并对中国的动机做出最坏的假设。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就贸易、疫情等问题大做文章,攻击抹黑中国。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与该基金会总裁方大为日前在与全球化智库(CCG)对话时表示,加征关税害人害己,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中国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尼尔·布什曾在1975年到访中国,以旁观者的身份见证了中国在过去46年里取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

他说:“如果回到1975年,我无法预测或想象中国会有数亿人摆脱贫困,中产阶层会如现在这样快速增长,经济发展持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在当时的中国是无法想象的。”

他与父亲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在1975年的旅行中谈到,观察自行车或厨房用具商店前的中国消费者,可以从眼神中看到他们想拥有更好的东西。“很显然,那时的中国人也有志向与渴望。正是这种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成就了当下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

现如今的中国,让尼尔·布什感到震撼。他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与互联网无处不在,就像一个全新的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无法在高铁发展方面跟上中国的步伐。”

在他看来,没有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单一体制,每个国家都需要发展适合本国条件的体制。“中国的制度对其自身而言是行之有效的。如果回顾一下1975年以来中国的发展以及中美建交四十多年来的成果,结论不言自明。我相信,美国的体制对美国有效,中国的体制对中国有效。”

美国对华政策偏离正轨

方大为回顾道:“在过去五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甚至是直到大约五年前,与中国接触并建立建设性关系,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共识。直到特朗普时代,此事才发生了变化。”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加征关税政策,方大为指出,他与尼尔·布什早就对此提出批评。在他们看来,这种关税政策对美国企业不利、对美国工人不利,它扼杀了就业机会,导致赤字膨胀,对解决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任何核心问题毫无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在特朗普政府的四年任期内,美国失去了制造业领域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要为关税付出1000甚至2000美元的代价。

他说:“这是一个绝对失败的政策,对美国来说极其可怕,我们需要摆脱它。”

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府官员视中国为敌人。方大为就此分析称:“这种想法的根源在于,对中国的意图有两个错误评估。一是中国寻求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二是中国寻求在全世界输出它的体系。”

他指出:“这些都是对中国的不正确理解。美国对华政策所立足的基本前提是错误的,由此产生的应对政策自然会偏离方向。美国应当在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排除情绪化因素,并着眼于国家长期利益。如果我们这样做,就可以让两国关系回归正轨。”

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

方大为认为,中国和美国应该在新冠疫情等全球公共卫生领域进行合作,这不是某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的问题。

他说:“美国应该把疫情视为一个合作机会。正如我去年5月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当一座房子着火,你所做的第一件事是问谁在屋子里、如何将其救出,而不是问是谁放的火。”

在他看来,美国出现了将中国妖魔化的倾向,并对中国的动机做出最坏的假设。特朗普及其政府高级官员发表了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这是卑鄙的、错误的、令人厌恶的,完全丧失了美国政府的尊严。

他进一步指出,美国本届政府必须回归到成熟的沟通轨道上来。

事实上,除了应对疫情,中美还可以在人文交流、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创造合作双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