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七大重点领域开展促消费活动

2021-09-11 11: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受灾严重的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周口和济源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省财政还将给予复工复产贷款贴息3000万元支持。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介绍,洛阳市将对汽车消费进行补贴;开展“千企万家惠民购”活动,发放消费券;

为加快推动灾后消费市场回暖,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此次促消费工作将侧重于哪些领域?采取何种举措?9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

围绕汽车等重点领域提振消费

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介绍,此次促消费活动将重点在省辖市开展,政策措施向受灾地区倾斜。具体聚焦汽车、成品油等7个重点消费领域开展。

一是支持汽车报废更新。对因水灾报废的车辆,同时在省内购置新车并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在原车注销地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的,按照报废车辆行驶年限给予消费者差异化补贴。二是鼓励汽车消费。对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在我省购买新乘用车的,按照购车发票价格向消费者发放差异化补贴。三是扩大成品油消费。支持各地联合成品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同时持续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四是推动家电家居消费升级。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家电家居产品下乡、以旧换新活动,筹措财政资金发放家电家居领域消费券。五是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旅游经营单位和影剧院、文创店、特色文化街区等文化娱乐场所发放专项消费券。六是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支持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在2021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门票减免活动。对以上单位因复工复产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七是提振零售餐饮消费。鼓励和支持各地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鼓励服务行业夜间延时服务,支持发放餐饮消费券,有序开展夜间特定街区外摆试点,大力发展夜间消费。

省财政对各类促消费活动进行补贴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介绍,省财政将全力支持灾后促消费活动。针对汽车消费,对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财政资金,省财政按50%比例分担。尤其加大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针对家电家居、餐饮消费、文化旅游领域专项消费券,对各地实际核销的财政资金,省财政给予20%的奖补。针对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省与市县财政按1∶1比例分担支持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开展免门票活动。

为引导市县政府加大对促消费工作的支持力度,省财政将根据各地拟筹措的财政资金,预拨省级奖补资金的50%以上。2022年年初,根据各地2021年年底前实际核销的财政资金进行清算,多退少补。

1亿元支持景区免门票、促消费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介绍,文旅厅将适时组织开展“免门票、促消费”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凡自愿参加此活动的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省和市县财政将给予一定补贴,省级财政补贴总额为1亿元。对受灾严重的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周口和济源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省财政还将给予复工复产贷款贴息3000万元支持。为加强金融支持,文旅厅与相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出台信贷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全省旅游景区贷款金额预计达21.34亿元。

发布会上,郑州市、洛阳市分别介绍了促消费举措。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介绍,郑州市将对汽车购置进行补贴,对汽车销售额排名靠前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进行奖励;联合国美电器投入3000万元家电补贴,联合美团开展“郑”当“食”促消费活动,投入5500万元发放“外卖复苏消费券”;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和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统一开展促消费活动。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介绍,洛阳市将对汽车消费进行补贴;开展“千企万家惠民购”活动,发放消费券;举办老字号嘉年华、老汤文化节、“风味洛阳”美食节等“寻味古都”系列餐饮促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优化供给,推出3A级以上景区免门票等。

□本报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