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聚焦生态美在推动绿色发展中打造宜居环境

2021-09-14 10:18 来源:驻马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县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健全完善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等,从源头上解决了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真正让绿色发...

——乘势而起阔步行、泌阳建设开新局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李 新

九月的泌水湖湿地公园里,草木葳蕤、花团锦簇,一群群水鸟上下翻飞,不时从水中叼起一条鱼儿,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现在公园的景色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不但大家愿意来公园转转,就连这里的水鸟也越来越多。”家住泌水湖畔的曲生志深有感触地说。

依托丘陵区农业县自然生态特色,泌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好绿水、青山、生态产品等资源,在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宜居环境上实现新作为,探索形成了以践行“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目标的“厚植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共享美好生活”为特色的“三生”协调发展的泌阳之路。

推进污染防治 打造净土碧水蓝天

秀美的铜山湖碧波万顷、远山含黛。沿湖两岸山丘叠翠,山、水、林相互辉映,尽显无限生机和恬静之美。

据2018年至2020年统计数字,泌阳县优良天数分别为257天、290天、296天,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一直保持在全市前列。

泌阳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坚持目标导向,以“六控”为手段,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改善大气质量。持续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修复等标志性战役,协同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开展典型行业企业用地及周边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分类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争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县,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开展环境保护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泌阳县以每年综合治理小流域30平方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全县已经建成水保经济林千亩桃园、枣园基地7个,万亩梨园、板栗基地4个,百亩以上水保经济林杂果基地20余个,特色林果经济产值在5亿元以上。

泌阳县借助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全面推行食用菌种植煤改气、烟叶烘烤煤改电,大幅提高了食用菌、烟叶的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促进了食用菌、烟叶的规模化生产,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在双庙街乡肉牛养殖场,通过开展粪污循环利用,用牛粪制成有机肥料,再将有机肥料施用到饲料农田中“返腹回田”,做到了大型规模牛场养殖粪污的“零排放”,实现了“草、牛、肥、田”生态循环养殖。

泌阳县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健全完善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等,从源头上解决了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真正让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行动自觉。

加强综合治理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泌阳县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工作中,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泌阳县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及相关法规,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口,严格执行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环境负面清单,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监管力度。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生态保护。

泌阳县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持续推进园区低效闲置土地清理,统筹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耕地保护。以建设国家级绿色石材园区为引领,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力度,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严守林业生态红线,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和自身基础条件,化解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