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人民群众的孺子牛

——记西园派出所社区民警魏庆

2021-09-14 17: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期间,魏庆就自请深入一线,他所负责的文明社区实行严密封控后,为落实更严格疫情防控,他马不停蹄地走街串户,进楼入室,摸排“张家界、郑州等返驻人员”35人,为做好全民核酸大检测,他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安排,每天从早上6时开始,连续工作14小时,圆满完成了辖区近3万人的...

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姚冲

在西园派出所,有这样一位老民警,他从事社区工作多年,没有办过“大案要案”,更没有建立“丰功伟业”,而是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社区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慎终如始。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社区工作,他就是扎根社区40年的西园所老民警——魏庆。

微信图片_20210914114658

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0年 

基层基础工作最是艰苦繁琐,不仅不容易出成绩,干不好还得挨板子,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但魏庆一干就是40年。

他扑下身子,协调各种关系,收集情报线索,帮助侦破盗窃、赌博、伤害等案件10多起,协助办理治安案件36余起,在110接处警中,排查化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180余起。他卷起袖子,加强人口管理、重点人员管控,认真完成了2021年入户走访任务,对重点人员8人进行了列管帮教。

他干出样子,突出重点行业登记、检查,他清查出辖区有、寄递业1户、中小学及幼儿园学校建立群防治保力量65人,并有效建立资料台账,便于日常管理稳控。

今年以来,魏庆就用这一串串数据,垒出一个老民警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他40年工作的缩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防范疫情的警报拉响时,正在休假的魏庆,立即停止休假,迅速返回岗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民警,他从不曾因为年老体衰而有过一句怨言、讲过一个条件,而是奋不顾身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期间,魏庆就自请深入一线,他所负责的文明社区实行严密封控后,为落实更严格疫情防控,他马不停蹄地走街串户,进楼入室,摸排“张家界、郑州等返驻人员”35人,为做好全民核酸大检测,他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安排,每天从早上6时开始,连续工作14小时,圆满完成了辖区近3万人的核酸检测。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目标!”

为了辖区西园小学顺利复学,魏庆反复调查演练,与校方拟定复学预案,同时,他还制定工作计划,学生上学、放学重要时间段进行巡逻防控,做好护学护校安保工作。只要一有闲暇时间,魏庆就深入社区,经常对性开展法制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对学校、网吧、旅店、寄递业、出租房屋、餐饮业等10余户企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和检查共计310余次,对消防设施不全的单位,他紧盯不放,及时指导督促其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他为居民办理户口迁移、变更审批档案50余件,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共110余次,给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和“盗、抢、骗”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用自己的汗水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安全系数,文明社区呈现一片祥和之气。

今年九月底就要退休了,魏庆时常拂拭着自己的警服,神情里满是不舍。他总说:“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社区民警这个岗,我站好了!”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40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他用自己平凡的一言一行,践行人民警察热情为民的宗旨,书写了一个老民警不平凡的一生。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