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同心同行共建美好天中

——驻马店市四次党代会以来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1-09-17 11: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样是“驻马店骄傲”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自2010年开始,在母校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高瓴奖学金暨107奖学金,助力驻马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前,驻马店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更高奋斗目标,字里行间奔涌着改革奋进的信念决心,传递出真抓实干的坚韧精神,深深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善用合力,同心协力。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大团结、大联合为本质要求,在大战中凝聚共识、在大考中锤炼队伍、在关键处彰显优势,为助力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回眸这五年,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跨越赶超、奋勇争先的五年,也是全市统一战线在谋大局、破难题中担当作为,在凝心聚力中共谋出彩的五年。

画好“同心圆”构建“大统战”格局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永远的主心骨、是统战工作始终的定盘星。

一部波澜壮阔的党的百年奋斗史,亦是一部凝心聚力、集智汇谋的统一战线史。

“透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更让人看到伟大祖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民主党派的自觉拥护,是近代历史发展的客观必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我市统战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过去五年,全市统战系统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任务,把做好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引导更多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全市统一战线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凝聚共识,有力地激发广大党外人士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笔墨横姿,游云惊龙。今年七一前夕,驻马店民盟美术院揭牌仪式举行,民盟艺术家用60多幅书画作品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切祝福,表示将借助这一崭新交流平台,创作更多文艺作品,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民众。

着眼于统一战线事业延续发展,市委统战部全力支持民盟、农工党、民进驻马店市委、民建驻马店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及时协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等实际问题,促进各党派积极发挥作用,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牢固、薪火相传。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

多年来,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就业、就医、就学、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提出优秀提案、议案,有关建议被中央统战部、党派中央信息刊物采用,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能用众力,则无坚不摧;善用众智,则点石成金。五年来,全市统战系统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大统战大团结大联合之势,正朝着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奋勇前行。   

走好“一盘棋”夯实“大团结”根基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走进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粉墙黛瓦、柳绿蝉鸣、孩童嬉戏,一派美丽恬静的田园风光。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统战部积极发挥优势职能,将民主党派、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三下乡”等资源向结对帮扶村集聚,为贫困群众送资金、送物资、送医疗、送教育、送技术……短短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群众致富奔小康劲头十足。

其中,郭寺村被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定为乡村振兴观察点,其高质量整村脱贫典型事迹,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攻坚日记》栏目给予特别报道。

对标所需,倾尽所能。各级统战系统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光彩事业等行动。市工商联副主席、鹏宇集团总裁朱新红帮扶9个贫困村,每年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投入近千万元,近几年累计为社会事业捐资近10亿元。五年来,共有152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村1343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85亿元,惠及群众50.6万人,为打赢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中,83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210名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扎实帮助民营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市统一战线为抗疫捐款8033万元。

聚众心而能兴,合众力而能为,集众智而能胜。我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一次次大战中挺身而出,在一次次大考中携手同行,展现了统一战线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关键时刻,总有统战力量”的呼声铿锵有力。

塔吊林立,机车穿行。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10.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427亩的万邦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不久,一个布局“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北粮南调”的线上线下全国物流体系将联网运行。

万邦物流园项目是我市统战系统开展以商招商的成功范例。

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全市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凝聚思想共识,主动服务发展,展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新作为。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统战系统通过“凝聚力建设河南行·知名华商走进天中”“百名商会会长天中行”“百名客商驻马店行”“台湾青年企业走天中”等活动,先后邀请近万名海内外客商到驻马店参观考察、洽谈投资;借助第十三届豫商大会在我市召开之际,向参会的海内外商会积极推介我市重点产业和优质项目,为我市农产品深加工、制造业等领域产业发展牵线搭桥……英光电器、绿地集团、驻马店市台湾观光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先后落户。

“即将召开的第24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上,天津康农集团、河南大白鹅集团将与我市新签约两个合作项目,这是统战系统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市委统战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党的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2020年9月11日,全省民营经济“两个行动”豫南片区现场调度会在我市召开,驻马店被定为全省三个重点打造的示范市之一,是对我市积极开展“两个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充分肯定。

聚焦打造产业发达之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各级统战系统以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为抓手,通过建立服务组织、完善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等有效措施,凝心聚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贡献了统战力量。

“你看这个探针,可以针对性地检测农产品生长周期内所需的指标数据,将发病风险控制在发生之前。”遂平县来村网展示大厅内,创始人李敏正兴致勃勃地介绍人工智能病虫害远程诊疗技术。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李敏借助来村网农村电商平台,吸引大批农村青年投身智慧农业种植、乡村振兴中,先后在遂平县、汝南县、正阳县开展智慧农业服务,累计带贫2000多户,累计开展电商培训2.5万余人次,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市委统战部全力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在各县区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13个,引导更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依托黄淮学院、河南省华东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实践创新基地,先后孵化、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242家,带动就业4076人,涌现了包括省网络工程师、设计师、咨询师、动画师等新阶层人士23人。

变涓涓细流为滔滔大河,堆星星细壤成巍峨高山。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共识,成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

建好“朋友圈”凝聚“大联合”力量

“谢谢爷爷,让我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听到美妙的声音。”2019年9月18日,在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驻马店捐赠启动仪式上,一名听障儿童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引发现场雷鸣般掌声。

这是魏基成天籁列车团队第四次走进驻马店,累计为我市听障人士捐赠价值1亿多元的助听器2.5万台,成为海外侨胞和台湾亲人关心支持驻马店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段佳话。

各级统战系统广泛团结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讲好“驻马店故事”、传播“驻马店好声音”,为引进海内外优质侨务资源、引导侨界投身乡村振兴等提供了更大平台。

“我是驻马店人,我为驻马店代言。”西湖大学校长、驻马店海外联谊会名誉主席施一公凭借资源优势,在多种平台、场合宣传驻马店城市建设、文明风尚,在聚才、聚智和聚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样是“驻马店骄傲”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自2010年开始,在母校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高瓴奖学金暨107奖学金,助力驻马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防控中,海外华人华侨及时在海外为我市购买抗疫物资,英国、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驻马店籍海外侨团,纷纷向我市捐赠医疗和抗疫物资……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新征程上,海内外华人共同凝聚起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强大合力。

连续多年举办“两岸共联谊、吉祥大拜年”“中秋月圆回娘家”“两岸一家亲、共叙端午情”等活动,近百名驻马店籍台湾陆配代表,将祖国和家乡建设发展的良好态势传递到台湾岛内,拓宽了基层民间交流新渠道,最大限度地争取了人心。

自创的陆配工作三字诀“懂、勤、明”,被中央台办、国台办以专刊形式全国普发,多种工作经验受到国台办、全国台联的高度关注,省台办予以全省推广。

百川归海,众志成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踏上新的奋斗征程,全市统一战线将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基础,凝聚共同奋斗的广泛力量,奏响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加快高质量发展更加嘹亮乐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