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让“高冷”的考古走向公众

——“考古百年天中行”走进信庄考古发掘现场

2021-09-17 11: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公众考古活动让公众详细了解考古保护的目的、方式和社会意义,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培养公众对考古的兴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说,“考古工作者给公众输送的是文化营养,公众对考古工作有知情权和参与权,邀请公众参与考古过程,有利于推动考古走向公众,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为纪念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和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营造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15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考古百年天中行”公众考古活动在开发区开源办事处信庄考古发掘现场开展。河南豫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名员工参加了活动。

1631850236775

考古队员为河南豫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现场讲解考古知识。

在考古发掘现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信庄遗址考古队负责人孙凯现场向公众介绍了发掘清理工作和文物出土情况。

“公众考古满足了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促进了考古学科的发展。”孙凯说,“近年来,公众考古迅猛发展,考古由‘高冷’走向公众,不仅揭开了考古的神秘面纱,还促进了文化遗产保护,增强了公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保护好、解读好、传承好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是考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凯说。

“公众考古活动让公众详细了解考古保护的目的、方式和社会意义,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培养公众对考古的兴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说。

1631850236785

信庄考古发掘现场。

据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2020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拟建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勘探,结果表明,拟建工程地下埋藏有古文化遗存。从地表调查发现的遗物来看,遗址年代主要为东周时期,按照遗址命名方法,定名为信庄遗址。该遗址位于开源办事处信庄村东南500米,总面积6万平方米。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驻马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1年6月开始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500平方米。目前,已发现清理了灰坑228座、灰沟4条、水井19眼,出土了一批陶、石、铜、铁等遗物。此次考古发现对研究驻马店东周时期历史文化、社会形态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随着公众考古的迅速发展,考古已经成为公众话题,人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现在每次重大考古发现,都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不仅使考古工作本身得到更多社会支持,还增强了考古工作者的自豪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说,“考古工作者给公众输送的是文化营养,公众对考古工作有知情权和参与权,邀请公众参与考古过程,有利于推动考古走向公众,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