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

2021-09-23 16: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后,河南制定了《关于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现代交通物流枢纽和改革开放新前沿”的战略定位,努力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确保入局而不是出局,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增强前瞻性,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楼阳生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关键是要持续落实“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把准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明晰战略路径,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

“在充分测算论证的基础上,河南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楼阳生说。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二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

三是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数字核心产业,推进数智赋能,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四是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

五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休闲康养基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

六是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强化多极支撑,建设韧性城市。

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规划引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彰显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河南担当,大力发展特优产业,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八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突出双控倒逼,坚持先立后破,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创新绿色技术,构建绿色屏障,倡导绿色生活。

九是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开放招商方式,建设开放强省。

十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抓实民生领域改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用好动力源泉,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突出位置

当前,河南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坚持创新发展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这是河南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楼阳生说,河南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塑重构全省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种业实验室,构建以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省实验室体系,不断强化储备、梯次推进、创建高峰。

楼阳生表示,全省正加大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推动产学研贯通,建立产业研究院、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实现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标准化推广智慧岛等双创载体,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构建一流人才政策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兴科研组织方式,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优质的竞技场。

在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上,河南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迈向中高端。

楼阳生表示,河南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重点打造装备、食品、轻纺、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建材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构建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链,培育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100个引领型企业;加快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推进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在氢能储能、量子通信、新型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蓄势突破。

筑牢发展基石,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楼阳生认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不是以县域行政区划为范围搞内循环的经济模式,而是以统一市场为背景,全面参与市场分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产品定位,并形成一定规模和集群,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一个或几个产业链的某一环,成为一个或几个供应链的供应商,成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支柱支撑的新型经济模式。

“我们坚持把关于县域治理‘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楼阳生说。

当前,河南正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强化属地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加快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逐步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楼阳生表示,河南将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明年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推动县域发展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