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一条“日军毛毯”背后的英雄故事

2021-09-28 15: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史玉林不假思索地说:“打坏人、抓地主。”此次战役史玉林荣立二等功。重担当 黄土地上绽芳华   1949年4月,史玉林因伤残较重,已不适应紧张的军旅生活,解甲归田。如今,老兵史玉林虽然离去,但他的感人事迹却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赓续红色基因的典范和鲜活教材。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明)近日,抗战老兵史玉林的后代将一条抗日战争时期缴获的“日军毛毯”捐赠给泌阳县文物所。

1632815099330

这条日军毛毯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缴获的奖励老兵史玉林在历次战斗中敢打敢拼、英勇顽强的见证。通过史玉林的儿子史新春的口述,我们才知道老兵史玉林勇赴国难、驰骋沙场的英雄事迹。

立壮志 15岁少年去当兵

史玉林1922年出生于泌阳县王店镇周庄村大宋庄。童年的史玉林一直生活在地主剥削阶级的鞭子下,每天天不亮就出去放牛,中午几块红薯充饥,渴了喝沟渠里的水,晚上满天星星了才能疲惫地归来。给地主当童工的7年间,史玉林受尽了折磨、饱尝了苦难……

当听说确山竹沟住着一支好队伍(周俊鸣、王国华领导的鄂豫边游击队),专打欺压老百姓的土豪、恶霸和国民党反动军阀时,1937年5月16日,15岁的史玉林徒步一天跑到竹沟,决心参加这支为民除害的好队伍。在那里,他巧遇了在新四军八团三营任卫生员的老乡赵峰。当史玉林表达了想参军的愿望后,赵峰二话没说就带他去见了团长周俊鸣。

周俊鸣上下打量着年仅15岁的史玉林,问他为啥小小年纪就要当兵。史玉林不假思索地说:“打坏人、抓地主。”周俊鸣看着精明干练、一脸真诚的史玉林,拍着他的肩膀说:“好,你就留在这里吧。”随即,史玉林在新四军四支队八团一营当了一名勤务员。

报效国 浴血战场建功勋

1938年,史玉林因在战斗中机智勇敢,先后被调到八团特务连和十四团特务连任排长。每遇重大战役,史玉林时而在隐蔽战线上与敌人周旋,时而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冒险侦察,多次受到领导的表彰和嘉奖。1940年在保卫黑朗庙的攻坚战中,史玉林死守阵地,顽强杀敌,组织特战队四次打退敌军围攻,为黑朗庙保卫战立下赫赫战功,火线光荣入党。1944年8月20日,二师师长彭雪枫签发命令派史玉林到新四军旅教导队学习深造,翌年10月被任命为新四军十三团一营一连连长。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史玉林紧跟周俊鸣、王国华、赵峰等首长转战南北,驰骋沙场,战斗中轻伤不下火线,拖着受伤的身躯冲锋在前,铁血男儿的英雄气魄令敌人闻风丧胆。焦竹园邓庄铺保卫战、苏中围歼战、黄桥攻坚战、淮阳保卫战、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和济南战役等重大战役,史玉林从未缺席。在济南战役中,史玉林被一颗流弹重创,致右肩肋骨受伤,造成六级伤残。此次战役史玉林荣立二等功。

重担当 黄土地上绽芳华

1949年4月,史玉林因伤残较重,已不适应紧张的军旅生活,解甲归田。在基层工作期间,史玉林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先后担任过王店区人武部部长、乡长、商店经理、中药种植场场长、医疗战线工会主席等职务。史玉林走到哪里,就把红军的种子撒向哪里,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带向哪里,把血染的旗帜插向哪里,成为坚定大家“一心一意跟党走,建功岗位兴伟业”的蓬勃力量。

上世纪60年代初,国民经济低迷,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史玉林临危受命,到泌阳县中药种植场任场长。3年时间,他到处学习,吃住在场里,劳动在班组,没日没夜地扑在工作上,把濒临倒闭的中药种植场盘活,并发展成为豫南大地上的一张亮丽名片。在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初级阶段,史玉林又在军功章上注入新的内涵。

如今,老兵史玉林虽然离去,但他的感人事迹却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赓续红色基因的典范和鲜活教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历史时期,史玉林的孙子史令将这条日军毛毯捐赠出来,希望能为泌阳县传承红色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