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方城山览胜

2021-10-19 14: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不能亲临奥运盛会,特登小顶山以庆贺,站在山顶遥望北京,仿佛听到《北京欢迎您》那悠扬的旋律,奥运健儿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英姿似在眼前浮现……再登小顶山,心中那2022北京冬奥会,又将是一场盛会!方城山,让人流连忘返,黄石山,让我浮想联翩,小顶山(北武当)我心目中的圣山!

文/马群忠

方城山,又名黄石山、北武当,俗称小顶山。位于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北9公里处。

方城山的名字,源于楚长城。公元前七世纪,楚国为防止秦国、郑国入侵,在楚国边界最北侧(今在南阳市方城县)沿伏牛山余脉修筑了楚长城。楚长城是沿山脊修筑,城墙作为防御工事,每隔一段即修一处“楚方城”,该城为四方形,相当于古城墙的箭楼。一为加固城墙,二为人员休息避雨,三为存放武器。楚方城是以方城城寨为主,具有城池防御功能的军事设施。自《左传》记载:“僖公四年,楚国大夫屈完,‘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虽众,无所用之’”以来,楚方城名扬天下,方城山因此而名。

黄石山,因黄石公而名。黄石公为战国人(与老庄齐名),其在方城山修道,远近闻名。汉初名相张良,自幼好学,慕名找黄石公求学军事韬略,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三拾履的故事。相传,张良通过别人介绍找黄石公求学,黄石公为考验张良的决心和诚意,便与张良约定五日后子时二刻在进山口仙人桥上见面面授机宜。是时,张良提前到桥上等候,因求学心切,顾不上寒夜秋风,左等右等,千等万等,好不容易等过了时辰,黄石公终于露面。张良急忙上前迎接,却见黄石公坐在桥头,一只脚上的鞋子掉在桥下的小溪里。

黄石公用手一指桥下,让张良下桥找鞋。张良便下桥在溪流中寻找,待拿着湿漉漉的鞋子上桥交与黄石公时,黄石公睡眼蒙眬,懒洋洋地对张良说道,今日天色已晚,五日后还在这里,还是这个时辰我再教你吧。如是者三,张良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和耐心,通过了黄石公的考试,黄石公笑道:孺子可教也。遂正式收张良为徒,成就了汉初一代名相。

黄石山,盛产黄石砚。黄石砚,是天下四大名砚之一,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极赞黄石砚,他在《砚史》中记述:“唐州方城葛仙公岩石,石理向日视之,如玉莹、如鉴光、而着墨如澄泥,不滑、稍磨之,墨已下……良久墨发生光,如漆如油,有艳,不渗也,岁久不乏,常如新成,有君子一德之操,色紫可爱,声平有韵,亦有詹青白色。如月如星而无晕。”可见黄石砚在当时就已经名扬四海。

小顶山是当代人对该山的爱称,因山顶面积狭小,高耸入云而名。小顶山是相对于南大顶(武当山),与南大顶遥相呼应而齐名。相传,明代初年张三丰得道成仙后,到小顶山布经传道、教授武功。后因弟子众多,在小顶山明显不利于弘扬教门。张三丰驾祥云一路向西南方踏看,便一眼看中南大顶(武当山),逐降落在山顶实地查勘,便决定移驾南大顶。张三丰率众弟子南迁后,小顶山四周的信众每年都要到南大顶朝拜,史称朝大顶。伴随着武当山(南大顶)名扬天下,明成祖朱棣将武当山钦封为皇家圣山,拨专款修金顶,将小顶山封为北武当,号称“陪都”。

方城山,位于南阳盆地北沿,是南阳盆地进入中原的北出口,极具战略意义,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该山地势险要,虽然海拔只有710多米,但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更显挺拔。该山北面悬崖峭壁,南面只有山间小道曲径通幽,从山门北上,过拾履(仙人)桥向左,绕过岗坡是一片开阔地,相传是黄石公习武健身的地方。现存一株古银杏树,乃黄石公当年亲手所植,需三、四人环抱才能合围;据测定树高29米,围粗6.39米,冠幅737.6平方米,荫地1.11亩,现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树冠如巨伞,春夏青翠,秋叶金黄,果实累累,给人无限遐想。

原路折返至拾履桥,一路向北蜿蜒曲折,左侧山岗逶迤、林木茂密,盛产黄石砚原石;右侧溪流潺潺,两岸苍翠,不远处山岗上,盛产凤眼石、响石;凤眼石因石中圆点大小不等,中间有瞳孔,外层有晕,有眼有珠而得其名;响石因石头体腔内中空含有颗粒,摇动时互相撞击能发出声响而得名;此三石为方城独有,世间罕见,得其一而无憾。

不觉间已到将军庙,大门前一将军柏威武挺拔似守门的大将军。此柏为张良学艺时亲植,冠若翠染,树干挺拔。鱼贯入庙,拾级而上,但见两侧峭壁林立。偶见嫩竹数丛,还有各种绿树野藤亭亭玉立,似羞涩迎宾少女,秀色可餐。

经过一天门,中天门,登百步梯终达山顶,已是气喘如牛,汗湿项背。一阵清风拂面,忽觉神清气爽。定睛细观,庙宇朴实无华,颇有黄石公修行时的遗风,张三丰坐禅时的神韵。

极目北望,但见云雾升腾,引无限遐想;移目向东,但见一轮红日浮于云海之上,云蒸霞蔚,蔚为壮观;东南不远处,正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鏖战独树镇的战场,程子华“烈士精神不死”的刺刀雕塑直指苍天,隐约听见吴焕先手握大刀与敌拼杀的铿锵,隐约可见刘华清负伤后忍痛急行军坚定步伐;向南远眺,南阳盆地物华天宝,南都风采举世名扬;南水北调工程蜿蜒千里似银河镶嵌在燕赵豫巨大的身躯之上;豫水润京津圆了国人千年梦想;西侧山脊之上楚长城古石墙巍然屹立在伏牛山上,向世人庄严诉说,这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比秦长城早了几个世纪,这才是楚国人战略防御的奇思妙想;古长城下面,两山缺口处,正是古大关口遗址。

上一次登小顶山是2008年8月8日。因不能亲临奥运盛会,特登小顶山以庆贺,站在山顶遥望北京,仿佛听到《北京欢迎您》那悠扬的旋律,奥运健儿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英姿似在眼前浮现……再登小顶山,心中那2022北京冬奥会,又将是一场盛会!遥望蓝天,中国建造的空间站组合体正在天外翱翔。祖国在强大,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引领世界越来越快的发展,正在引领人类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每逢三月初三,九月初九,小顶山庙会总是有无穷的魅力,吸引四面八方的游人来此赶庙会。初一、十五,小顶山五洞一街、三道天门、三堂七宫、二十三殿香客如云。

方城山,让人流连忘返,黄石山,让我浮想联翩,小顶山(北武当)我心目中的圣山!方城在崛起,方城120万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