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昔日红色热土 今朝旅游胜地

——驻马店全面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1-10-29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里有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中共河南省委旧址、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刘店秋收起义旧址、孤山冲革命旧址、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

记者 王晓晶

驻马店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杨靖宇领导的确山暴动、刘店秋收起义,拉开了河南土地革命的序幕;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所在地确山竹沟被誉为“小延安”;竹沟革命纪念馆和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都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驻马店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标准化试点景区为抓手,以激活红色旅游市场为突破口,让昔日红色热土变成现在的旅游胜地。

驻马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宝藏。每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每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都能吸引很多游客。驻马店依托独特的红色旧址、遗迹、革命纪念场馆、纪念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红色场馆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广大群众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马店推出了牢记初心红色之旅、革命圣地游、千里跃进游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引领游客走进红色景区,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旅游已成为驻马店旅游事业的新亮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红色教育的重点对象。我们通过红色旅游,让广大青少年实地寻访红色遗迹、阅读红色书籍、聆听红色故事,在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他们奋斗的热情。”游客张女士说。

据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阵地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00场,接待游客12万人次。

在确山,红色旅游格外火热。确山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红色文化深厚、红色遗址众多。这里有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中共河南省委旧址、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刘店秋收起义旧址、孤山冲革命旧址、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据竹沟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馆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日均接待5000多人次。参观人员大多来自周边县、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竹沟革命纪念馆已累计接待各界人士71万人次。

布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文献展、打造红色研学之乡、开发红色研学产品……目前,驻马店正浓墨重彩再谱红色新篇。

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驻马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文献展在市博物馆开展以来,红色展览受到大家的青睐,先后有500多家单位、10万多人次走进市博物馆参观。

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如今,驻马店已经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打卡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