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供暖有“热度” 幸福有“质感”

2021-11-22 16: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推行热网“片区”模式 保“直管到户、服务到户” 为促进集中供热良性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我市供热体制实施改革,由国能驻马店公司负责小区红线外供热设施的建设,由清华同方公司负责小区红线内供热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服务到户,科学推进集中供热安全有序发展。

率先在全省实现“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服务到户”

驻马店:供暖有“热度” 幸福有“质感”

驻马店网讯(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寒潮来袭,气温骤降。11月22日,“小雪”节气到来,但家住蓝天壹品小区的祝大妈看着温度仪上显示的室温,享受着舒适的暖气带来的温暖如春感觉,心里美滋滋的。

31

自11月15日起,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全面启动,使用集中供热小区单位全部实现100%通暖。与往年供热企业准点送暖不同,今年供暖期正式开始前两天,国能驻马店热电公司就提前供热,让市民早早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供暖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冷暖。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集中供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改革,持续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提升供热质量,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温度”。

供热管网扩面提质 千家万户温暖如春

“实施新的供热体制改革后,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率先在全省实现‘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服务到户’,不少地市纷至沓来学习交流供热管理经验。”采访中,市城管局局长王新科说,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每年新增供热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仅2020年新增入网面积426.3万平方米,占总入网面积的30%,满足广大市民环保、安全、稳定的用热需求,居民用热积极性持续大幅提升。

32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需集中供热建筑面积约1467万平方米,已完成供热入网面积1100余万平方米。至目前,市中心城区累计建设集中供热主管网186公里,实际用热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入网用户达8.4万户。

利民之事,发丝必行。为确保今年集中供热正常运行,2021年3月末,市城管局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积极组织热力公司对全市186公里主管网全面排查检修,投资近80万元更换设备。同时,督导热力公司维修更换阀门2007台、水泵电机628台,处理小区漏点365处,对4个小区老旧管道进行升级改造……打出一系列优化整改“组合拳”,为今年集中供热运行扭紧了“安全阀”。

“聚焦2021年省定驻马店市城镇供热设施建设任务的全面落实,我们积极协调多方力量,高质量超额完成新建改造管网长度、新建改造热力站、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等目标任务,完成率均超过110%。”王新科表示。

“智慧供热”提升质量 用暖满意度不断提高

走进国能驻马店热电调度中心,供热数据显示大屏上,一组组热源数据、热源参数、天气分析等相关数据,一目了然。

“2011年,公司投资39亿元建成两台33万千瓦抽凝式供热机组,供热面积可达1200万平方米,极大解决了市中心城区供暖热源问题。”公司总经理王科峰说。

作为市中心城区两个热源公司的其中之一,国能驻马店热电承担着市中心城区的集中供热工作。2019年,该公司全面落实市政府“同城同价、直管到户”的政策要求,替代中间环节,取缔第三方不合理加价收费,无条件全面接管市内供热小区,投入近3500万元对170个供暖站房检修改造、智慧化升级,供暖质量稳步提升,用暖满意度不断提高,市民供暖费用大幅降低,用暖需求量以超40%的幅度连年攀增。

33

家住瑞达小区的居民李付平说:“今年煤价涨得不少,但是暖气费和去年一样,还是按照每平方米0.2元收取,集中供热可以说是真正惠民生、暖民心的温暖工程。”

据了解,由于受国际大环境等因素影响,今年煤价持续走高,去年冬天一吨煤在700元左右,近期煤价保持在每吨1700元左右。

“作为国企,我们本着保供电、保供热、保民生的原则,多方筹措、积极协调,在居民供暖成本超出定价0.3元/平方米的形势下,依然坚持煤价上涨、取暖费不涨,全力保持市内供热温度18摄氏度~20摄氏度,担负起全市电、热保供的民生责任。”王科峰说。

推行热网“片区”模式 保“直管到户、服务到户”

为促进集中供热良性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我市供热体制实施改革,由国能驻马店公司负责小区红线外供热设施的建设,由清华同方公司负责小区红线内供热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服务到户,科学推进集中供热安全有序发展。

“往年接到群众反映暖气不热的诉求较多。今年,12345热线提前着手、及早准备,从10月开始,依托热线大数据平台,针对往年群众集中投诉问题及今年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主任刘子晨说。

35

“小区今年能否正常供暖”“去年能正常供暖,今年为啥又不能缴费了”……10月18日,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345热线联合市城管局、国能驻热、清华同方公司深入群众投诉较多的7个重点小区实地走访,发现很多问题涉及第三方管道施工队,热线中心积极协调市住建局物业监管科开展联合行动,督促物业和施工方及时整改,并同步公示工程整改进度、遇到的卡壳问题,确保业主及时了解工程进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12345热线与国能驻热做好联动,将中心城区10个供暖片区的片区长及负责人名单、联系方式进行统计公开,并实时更新至热线中心知识库,提供一键转接和三方通话服务,方便群众快速找到维修人员,真正实现“直管到户、服务到户”。

“我们组织热线受理组、转办组、知识库等班组工作人员到国能驻马店热电学习供暖业务知识,再对组员分批培训,大幅提高了供暖问题的直办率。”刘子晨说,同时,热线中心将供暖类诉求列为“紧急事项”,要求办理单位30分钟内与诉求人取得联系,两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六个小时给热线中心回复办理结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协调解决供暖问题,切实做到12345热线“打得通、接得住、办得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