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麦芒

2021-11-26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麦穗上几欲脱落的麦子,麦芒下随风摇摆的枯黄的身姿,那些剪去麦穗后贯通天地的空空如也的麦秆,此时此刻,一定在晚霞漫天的时候吹动着哪怕一小片浮云;在清晨万千露珠而下的时刻亲吻大地——低声交代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我们幸运地再见。

文/郭建光

金色的麦粒从起起落落的大木锨上飞起坠落,这一过程会有风把麦壳和麦芒吹到一边,而麦粒会扑簌簌结结实实地落在脚下。

31

这样的画面随着岁月的变幻成为记忆,而硕大的草帽下古铜色的面颊,应该是阳光对肌肤最隆重的馈赠。那些渗出的密密麻麻最后流下的汗水,那些泛着油光隆起的肌肉与坚韧的臂膀,那些重复机械的动作下的颗粒归仓,都会在一场急雨前完成这个隆重的关于收获的仪式。

麦子如何在漫长的进化旅程中长出了麦芒,应该让植物学家给出一个答案。而那时的我们只知道麦芒青涩的面容,以及它成熟后与肌肤相接触时会划破皮肤。

麦子一片金黄。饱满的麦子在满仓的粮囤里呼吸,在簸箕的翻飞下舞蹈,在碾盘上化为齑粉,在细箩的摇摆下沉淀成温柔的面粉,最后是被万千只大手揉捏、苏醒、成团,再一次蓬松后,上笼大火焖蒸。

无论是在薄雾缥缈的早晨,还是晚霞满天的傍晚,小小的低矮厨房的独特魅力从一团团雾气进进出出中开启,那喧腾的馒头、花卷,那被粉饰的面条、油膜,那些一切与面食有关的配料与佳肴,都会成为一种扎根在口舌之下的记忆,历久弥新,永难忘却。

当白面馒头的清香弥漫在鼻孔四周,当吞咽的动作夹杂着一丝丝幸运,当熨烫得服服帖帖的大胃王幸福地吐着饱嗝,头脑间蓦然回想起那些田野上成熟的麦子,那些高高举起的麦穗上的麦芒。

麦穗上几欲脱落的麦子,麦芒下随风摇摆的枯黄的身姿,那些剪去麦穗后贯通天地的空空如也的麦秆,此时此刻,一定在晚霞漫天的时候吹动着哪怕一小片浮云;在清晨万千露珠而下的时刻亲吻大地——低声交代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我们幸运地再见。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