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驻马店“公交都市”创建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12-10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示范带动 打造“驻马店模式”   全力推进市、县公交统筹发展示范工程建设,采取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合作方式,将市区城市公交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各县推广,把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与辖区各县共享,以市级公交带动县级公交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将我市每个县城公...

暖心的服务、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便捷绿色出行……在驻马店,市民每天都能享受“公交都市”创建带来的红利。公共交通作为城市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1639093671467

市区所有运营公交车辆实现了纯电动化。 

自2017年8月我市成为国家“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倾力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及指标,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城市道路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畅行天中、乐乘公交”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公交都市”创建在驻马店结出了累累硕果。

坚持政府主导 构建完备的保障体系

市委、市政府连年将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公交场站建设等工作列入惠民工程,全力推进。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发改、公安、财政、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公交都市”创建贯穿在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突出顶层设计,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2020年)》等30多个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对城市公交在规划、建设、用地、路权、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政策保障体系;市政府每年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及公交宣传周”“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明办有关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市民走进公交、最美公交人评选等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2021年4月26日至4月28日,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驻马店举办,极大提升了“公交都市”创建“驻马店模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公交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4.26%,市区万人公交车保有量13.9标台,新增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比率、空调公交车比率均达100%;车均场站面积231.1平方米/标台,公交车进场率达100%;来车信息实时预报覆盖率达100%,公交运营补贴到位率达100%;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每小时20.26公里;公共交通正点率达91.7%;各项乘客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更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701辆,在各个公交枢纽场站设置建设充电桩717座,市区实行了运营公交车纯电动化,有效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需求。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场站11处,新增8处公交场站总占地面积210亩,既是集接驳换乘、停车充电、维修调度为一体的标准化公交枢纽场站,又是设施齐全、功能完备、配套设施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体。至目前,市区各种公交场站面积24.3万平方米,公交车进场率达100%。

近年来,市公交公司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见人见车见行风,向上向美向文明”为目标,全面开展“雷锋班(车)组”“礼让斑马线”“安全文明服务大提升”等主题创建活动,让“幸福和温暖”伴随着公交车运营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推动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城市公交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频现媒体报端,每天30多万乘客受到公交文明的影响,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公交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工人先锋号”等3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城市公交成为驻马店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公交都市”创建期间,新开通公交线路10余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余条,开通夜间公交线路5条。至目前,市区公交线路45条,运营线路总长度589公里,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在市区实行了60岁以上老年人、小学生和护送家长、公安民警、现役军人、残疾人、消防救援人员等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及乘客1小时内免费换乘的惠民政策,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多元化公交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按需响应式”的定制公交,先后开通了“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夜班公交、商务通勤专线、校园直通车等特色定制公交,为市民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一站直达”的出行服务,不断满足市民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路权优先 市民出行更快捷

2018年,市政府印发并实施《城市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办法》,在市区10条主干道划设公交专用道共计66.1公里,安装固定电子监控40处,设置公交优先通行路口44处,建设公交信号优先路口2个,划设公交专用停靠车位370处,安装LED公交专用道电子显示屏40个,公交车准点率、通行率、上座率和市民乘车满意度大幅提升,着力构建“公交+慢行”的绿色出行模式,在中心城区投资建设5座过街人行天桥,改造或新建自行车道和步行道13条,通过合理布局非机动车空间、人行空间和各类设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慢行”方式出行,有效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智能公交 引领市民美好出行

依托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公交”项目,公交智能化成效显著。在公交运营效率方面,建成城市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市区所有公交车辆都安装了智能调度4G视频终端;在公交便民方面,建成公交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实现了公交IC卡与全国314个城市的互联互通,2019年9月又实现了“人脸识别乘公交系统”全城覆盖和乘客刷银行卡、手机、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乘车,在市区安装公交IC卡共享充值机200台,建设安装电子站牌100余座,推广应用“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为市民提供了全方位、可感知、实时准确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

坚持示范带动 打造“驻马店模式”

全力推进市、县公交统筹发展示范工程建设,采取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合作方式,将市区城市公交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各县推广,把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与辖区各县共享,以市级公交带动县级公交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将我市每个县城公交都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县级公交,着力构建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已在平舆县、遂平县、确山县、汝南县、新蔡县、泌阳县组建了城市公交子公司,开通公交线路40多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488辆,实现了市、县公交运营“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票价”的集团化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县级公交“小散乱”、智能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差等问题,高品质的公交出行服务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市民的一致称赞。

面向未来,我市以“公交都市”创建为契机,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服务人民群众满意出行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