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紧扣时代脉搏 书写一线故事——《夏南牛之父》首发式发言摘要

2021-12-10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感谢刘先琴、郭建光两位作家为《夏南牛之父》一书的辛勤付出。

记者 郭建光

12月9日,由省政府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河南人民出版社主办,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记者一线看创建”暨长篇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首发式在驻马店市隆重举行。来自省市的领导专家发言中饱含深情,既有对《夏南牛之父》出版的肯定与赞誉,更有殷殷的期望与鼓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指出,长篇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的出版发行,必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生活、聚焦人民,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深度体现时代价值的精品佳作,鼓舞无数科研工作者坚守科研生产一线、努力拼搏,用更加丰硕的成果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夏南牛带动当地百亿经济效益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郑志宏

首先,我谨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深入一线采访的记者朋友致以真挚的感谢,同时要向《夏南牛之父》的作者——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刘先琴女士和驻马店日报记者郭建光表示衷心的祝贺!此刻,我们脚下所站立的这片土地——立于天地之中的驻马店市,在食安创建方面硕果累累。作为农业大市,驻马店围绕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不仅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向好,还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典型,夏南牛就是其中卓越的代表。

2007年6月29日,农业部向国内外宣告,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在驻马店泌阳诞生。这个消息背后,是主创团队21年兢兢业业的努力,同时也成为夏南牛带动当地百亿经济效益的开端。夏南牛的诞生不仅对于泌阳、驻马店是一件大事,对于河南甚至中国来说都是可喜可贺的大事。

长篇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所讲述的,就是夏南牛这个肉牛品种诞生背后的故事。这本书是刘先琴女士的诚意之作,从书中不仅可以体味到个人奋斗历程的艰辛,同时也更应该看到,广大食品工作者在为了让民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为了我国食品安全事业更好的发展而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的今天,我们十分需要这样的故事。

41

刘先琴为读者签名。

食品安全大省的建设需要媒体的共同参与。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参加《夏南牛之父》的发布仪式和记者朋友们食安创建一线采访活动,无论是书的出版还是采访活动的推进,都充分说明宣传工作在食品安全创建的重要性。做好食安创建工作,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摇旗呐喊,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促进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经验的交流与推广,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因此,新闻媒体要深入一线,多多关注基层,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把我省食品安全的好做法、新亮点展示好,使得全社会能够深入地了解我省食品安全创建与监管工作,理解在食安创建一线上工作的奋斗者,形成宣传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参与积极性,全方位推进我省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致敬中原大地上的奋斗者

中原出版传媒总裁 王庆

被誉为“夏南牛之父”的祁兴磊同志,为培养中国自己的肉牛品牌,21年锲而不舍,在一个县级畜牧站完成了国际水平的科技项目,在极其简陋、艰苦的条件下,将一般人不敢想、不愿做的事情做到极致,把论文写在驻马店这片热气腾腾的土地上,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作出独特贡献,唱响了“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之歌。在全国科技战线,祁兴磊被称为“畜牧界的袁隆平”,在小地方干出大事业;在出彩河南人中,他美丽的身影是闪亮的坐标;在朴实的农民心目中,他是可亲、可爱、可敬的“牛哥”“牛叔”。

祁兴磊21年风雨兼程、无怨无悔,是最美的“河南故事”;他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是我们建设现代化河南源源不断的动力;他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标杆。他的故事与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更感动了著名作家、《光明日报》著名记者刘先琴,她不仅在党报平台上,用新闻表现了一位基层科技工作者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成就了一项为国争光大业的事迹,更用文学创作,再现了时代的机缘,人性的光芒,相信这部作品在未来能感动更多的读者。

刘先琴、郭建光老师的《夏南牛之父》,是我们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图书,以鲜活细节、感人情节,讲活了祁兴磊少为人知的牛故事、牛脾气,讲透了他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致敬中原大地上的奋斗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更激励我们出版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奏响“河南好声音”。

深入一线采撷珍贵素材

《夏南牛之父》作者 刘先琴

今天,此刻,这样的场合,我内心充满感激。感激我脚下这方厚重神奇的土地,这片土地上既有最原始的人类与万物和谐生活创造华夏原始文明的记录,更有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研发出的科技发展第一,中国第一头肉牛品种“夏南牛”在这里诞生,结束了我国没有自己肉牛品种的历史,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片土地给每一位写作者提供了最丰富的新闻和文学创作富矿。然而,每一位时代记录者都不会,也不可能孤独前行。

是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作出决策,让我知道他身处的那片土地上,有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个人,把记录人类动物养殖史上一项最重大发现的任务交给我;是这本书的总策划,全国政协常委,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作为泌阳人,在繁忙的公务中,从自己工作平台的高度,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熟悉,帮助提升了作者对主题的认知高度。

是河南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认真阅读初稿,我至今保存的校对稿上,每一页的字里行间,布满了编辑纠正过来的错别字、表述不清或者需要进一步核实地方的标记,甚至还标出用错了的标点符号,那一字一句,一个修改符号全部用红笔手写,像一串串一朵朵小红花,让我感受到一种敬业的温暖和专注;更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当初只是一个县级兽医站普通兽医的祁兴磊,组建起自己的团队,在极其简陋,令国际同行不可思议的条件下,攻克一个个世界研究室里的难题,承担起一份堪称使命的大任,他在无数个平凡日子里创造的伟大,激发滋养着我们的写作,采访写作的过程,是拓宽我对人生认知的过程。

是的,我们在这个特定的时空里,为同一件事情相遇,让这本书诞生,充满了偶然和必然。也许,在某个校园里,当年和主人公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学子,轻轻合拢起这本书最后一页时,会作出决定人生走向的选择,也许,在同样或不同领域从事科研的人们,会惊叹这本书里,记录了可能再也不会出现的最原始的实验方法,他会带着对前人的崇敬,一步步走上科学的顶峰……

我们期待文字的翅膀飞得更远,我们期待它飞过之处有更大的声响,但此时此刻,我内心充盈,平静如水——珍惜已经的收获,未来就在那里。

为中国肉牛产业发展担当作为

祁兴磊

参加今天的首发式,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此时此刻我更多的是感恩感谢。我要汇报的是,夏南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仅是夏南牛培育成果的一个代表。它是各级领导重视支持的成就,是三代畜牧人几十位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无私奉献的结果,是专家顾问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的结果。

我要感恩:感恩党和政府的培养教育、感恩当今社会给予我的幸福环境和工作条件。我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感谢同志们的信任、团结与配合,尤其是与我长期共事的同志们;感谢亲人们的理解和鼎力相助;感谢刘先琴、郭建光两位作家为《夏南牛之父》一书的辛勤付出。

今后,我将立足岗位,为中国肉牛产业发展担当作为,持续做好夏南牛的科研攻关,进一步提升夏南牛的品质,培育出产肉性能更加优良的夏南牛新品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