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王云:辛酸背后总有幸福

2021-12-16 14: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接过生产、传承“胳膊牛肉”的担子后,王云深感责任重大。从一个农家姑娘到如今的胳膊牛肉掌门人,王云虚心学习、辛苦耕耘,尝试引进科技人才,转换产品消费模式,主动寻求自我新突破。

记者 李贺建

创业者的人生最美丽

“我们公司的品牌是胳膊牛肉”。

“为什么叫胳膊牛肉?”

为此,王云不得不用语言解释一番。

她说:“‘胳膊牛肉’起源于确山县城南关陈记回族牛肉铺。陈家世代经营牛羊肉生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陈家牛肉历经五代传承,均以30多种纯天然香料,按祖传秘制配方精心腌制,其成品咸淡适口,色泽鲜红自然,鲜香熟烂,老幼皆宜。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只胳膊的陈麦元身残志不残,继承并发展了陈家几代人辛苦摸索出的一套腌制咸牛肉的配方和工艺。用他仅有的一只胳膊,挎篮、挑担、推车沿街叫卖。以质优价廉,童叟无欺,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久而久之,人们便把陈家牛肉和陈麦元标志性的一只胳膊联系在一起,习惯性叫起了胳膊牛肉,一直传承至今。”

“胳膊牛肉”第五代传承人就是陈麦元的儿媳妇王云。接过生产、传承“胳膊牛肉”的担子后,王云深感责任重大。她暗暗发誓,要竭尽全力,守古制、重创新、保品质。

记者之所以关注王云,主要在于她属于“流量担当代表”。 她不仅是第五代胳膊牛肉传人、驻马店市人大代表、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巾帼模范、驻马店市最美创业女性、市巾帼创业创新标兵、市扶困助学爱心人士、市抗疫慈善楷模、确山县劳动模范,还是一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31

公司被授于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昨日,王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养牛虽然又脏又累,而且也不是很体面,但我看中了家乡的优势,并且要依托家乡的自然资源优势,创造品牌。”

出生于确山县石滚河乡村的王云,是一个不甘平庸又不怕吃苦的人。为了扩大生产,擦亮品牌,王云白天东奔西跑、调研市场、寻找场地,晚上查阅资料、学习政策。几经周折、多家比对,最后公司选址定了下来。

基地建设初期,她日复一日,清理场地、采购材料、修建牛舍、安装设备、招募技术人员,无不身体力行,经常寝食不规律,累得腰酸背痛。很难想象,一个柔弱女子,竟然把又苦又脏的事儿给办成了。经过几年的发展,牛场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

王云说:“胳膊牛肉一直遵循五不原则:不宰死牛、不宰病牛、不宰残牛、不宰老牛、不宰母牛。”为了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又能保障牛肉的品质和安全,在王云开设的养殖场,每一头牛都有“身份证”(耳标),可以溯源;在当地畜牧防疫部门的指导监督下,从饲料、防疫、屠宰,到腌制、卤煮、销售等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消费者餐桌安全。

32

王云(右一)向前来交流的女企业家介绍公司情况。

从一个农家姑娘到如今的胳膊牛肉掌门人,王云虚心学习、辛苦耕耘,尝试引进科技人才,转换产品消费模式,主动寻求自我新突破。目前她正与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研究院李苗云博士合作做牛肉产品研发,除了传统的五香口味外,又开发出麻辣、甜辣、烧烤口味,向牛肉休闲零食领域迈进。

十多年的创业之路,有过心酸、无助,泪水与汗水交融,失败与坎坷相伴,王云坚持梦想、从不言弃,一路走来,成了创业路上的巾帼模范。她深知天下三百六十行,行行关系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她要在自己的创业路上为此尽心尽力。因为她懂得:创业者的人生最美丽!

对于“养牛人”的身份,她幽默地说:“这也是为乡村振兴探路,挺好的。”

热心公益 让更多人相信世界的美好

她似一团火,去温暖更多的人;她如一泓清泉,润泽人们的心田。早年生活给予了王云诸多磨难,也让她养成了乐善好施的性格。

最美莫过家乡景,最真莫过乡土情。2020年4月17日晚上,在确山县石滚河镇石滚河村王庄自然村道路两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光芒四射,照得王庄村亮堂堂,在莽莽群山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乡亲们奔走相告:“这是从咱王庄村走出去经商的好女儿王云自掏腰包为咱们安装的。”王庄村的道路以往没有路灯,每到夜晚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对车辆及行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成为当地群众的强烈心愿。

富起来的王云看到村里这种情景,便毫不犹豫做出决定:为家乡捐资安装路灯。

说干就干,测量、设计、规划、购物、施工……经过数十天的忙碌后,20盏太阳能路灯矗立村中。“云儿回来啦,给咱村带来了光明。”村里的父老乡亲纷纷停下手里的活儿,围拢过来,拉住王云的手问长问短,热情的话说不完。

2021年农历重阳佳节,确山县石滚河镇王庄村张灯结彩、彩旗招展,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气氛,全村男女老少齐聚一起,其乐融融。全村260多人,共同来参加这场宴会。96岁的王小常被请回来啦!外嫁的闺女被请回来啦!久别重逢的亲人见面问候、寒暄、拥抱,很多人眼里都闪着泪花……村里人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个活动让老人们开心高兴,也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这个重阳节活动的发起人是王云,今年是第二次举办这项活动。石滚河镇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王云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她多年来辛辛苦苦,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但她成功以后始终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为大家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今天,她又回到村里并邀请全村外嫁的姑娘都回来,和村里的老人们共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该负责人表示,他代表镇政府为王云热心奉献家乡、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

大戏唱起来,酒杯举起来,欢声笑语响起来,看到这一切,王云甜甜地笑了……

文艺演出结束后,王庄村的儿女们在现场为他们父母洗脚。然后王云向80岁以上的9位老人和4个贫困家庭赠送礼品,有三名失去双亲的孩子也得到救助。

“这次活动,不仅为我们王庄提供了一场近距离的视觉盛宴,也让大家感受到重阳节的气氛,感受到政府和家乡人士对老年人的关心,也增加了邻里的感情,王庄村要以王云为榜样,努力拼搏,回报乡邻!我们一定要把王庄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活动结束,王庄村村民组组长王国干意犹未尽地说。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慈善是一股力量,像微风,像暖流,在人感到寒冷,感到孤单无助时,带来温暖和希望,让人看见并相信世界的美好。热心公益慈善的女企业家王云,正是拥有这样强大力量的人,在默默关注、帮助和温暖着更多的人。

王云助人为乐的行为,不仅使受助群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益、投身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