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来自古树的馈赠——寻访泌阳县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

2021-12-16 14: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明确,在征用土地、规划设计或建设施工中,涉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建设单位必须事先提出保护和避让方案,经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办理征用土地、规划设计和施工作业手续,古树名木原则上不应迁移。究竟生长在泌阳县境内的古树有多少棵?

记者 郭建光

葫芦头沟的高高山坡上,伫立着一株千年黄连木,春来嫩叶鹅黄格外蓬勃,夏来华盖如云遮天蔽日。依偎在大树下的是千年流淌的一条小溪,从冬到夏终年流水潺潺。天朗气清的日子,朝阳如一团火焰从遥远的东方冉冉升上天空,照彻整个大地;傍晚牛铃声声,一群群金黄色的夏南牛,一群群如云朵样的波尔山羊从树下踱过,构筑成一幅唯美的油画。

21

千年黄连木。

这是一株生长在泌阳县黄山口乡山庄村树龄超过千年的黄连木,这是盘古大地如遗珠般散落在沟沟壑壑、溪流河畔与城区的7000余株百年古树的一个缩影。林业部门调查队风餐露宿、寻寻觅觅数载才大致摸清了当地古树名木的家底。

每一株古树就是一份历史的见证;树木荣荣枯枯,岁月更迭飞逝,唯有这些带着历史回响的古木用一次次春暖花开吐芽结实地喷薄之力向世人证明来自古树的无穷魅力。

“柿抱连”:一个鸟儿“衔”来的奇观

一株年年开花结果有着600年树龄的柿子树,是泌阳县付庄乡谢林村一个小村落——暴沟的象征。这株柿子树年年结出灯笼样的柿子,成群的鸟儿围着柿子树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似乎在讨论哪一个柿子香又甜。上百年前,柿子树裂开,遇到雷电树干中空燃烧,出现很大一个树洞。不知道哪只鸟儿衔来一粒黄连木种子恰好掉落在树洞内。经过自然的抚育竟然奇迹般发芽生长。岁月如流,小树从树洞中钻出长成一株参天大树。随着年年风吹雨蚀,南侧的那部分柿子树干渐渐枯败死亡,而朝着北侧一户人家的那部分树干仅仅依靠一层树皮依旧发芽开花,年年结出串串红红的柿子。

附近的老人讲,这株老柿子树上结的柿子除去鸟儿啄食,村民采摘一些,每年冬天都会特意留下几个挂在树梢,任凭寒冬来临雪花纷飞,覆盖在一个个果实上,俗称雪打“灯”,寓意着美好与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付庄乡农办主任苏玺手机里保留着“柿抱连”秋天时节的美好画面,黄连木郁郁葱葱,柿子树果实累累。“每一次来既是查看古树的生长情况,也是目睹一下这难得的神奇画面。”苏玺说,村民对这株老柿树感情很深,历来都很重视古树的保护工作,不允许有人进行破坏。

“槐抱竹”:虚怀若谷有凤来仪

对于付庄乡崔庄村郭老庄村民郭尚明来说,从很小的时候就看着门口的这株国槐经风沐雨,郁郁葱葱,尤其是夏天,整个村庄的村民围着古槐树席地而坐拉家常、纳鞋底。

冬日阳光灿烂的一个午后,我们驱车在山路十八弯的山间穿行,在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终于有幸一睹这株被誉为“槐抱竹”的神奇古树。粗大的古槐树干已经中空,从中间钻出青翠欲滴的高大竹竿,微风吹拂,竹叶婆娑。这是古树与竹竿之间达成的默契,这是人间的又一个奇观。

“我刚嫁过来的时候,这株树就这么粗,我公公说这株树以前也是这么粗。多少代人都记不清楚这株古槐的年龄。有的人说古树成精,我们就生活在这里也没见过上面的神仙。应该是人们美好的想象吧!”郭尚明的母亲仰望着这株古树,满怀感情。

据当地村民回忆,距离古槐不远处有一片竹林,由于古槐中空,不知道怎么竹林的根茎就蔓延到树的根部,然后慢慢长了起来。古树与青翠欲滴的竹子一起构成一幅和谐美好的图画。

在黄山口乡山庄村有两棵造型奇特的黄连木,为姊妹树。北侧的树为雌树,南侧的为公树。年年生长旺盛,开花结实,见证着当地的沧桑变化。

 “查家底”:一项浩繁的巨大工程

在记者面前,是泌阳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股股长、高级工程师韩本贵带来的一本大型图书——《中国泌阳古树名木》。通过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到曾经有一班人,冒着严寒酷暑,不分昼夜实地调查记录寻访,一件件来自民间的古老优美的传说,一株株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古树名木跃然眼前,那些珍藏在岁月深处地带着斑斓光影的老树徐徐从电影胶片间不断放映——那是今人对历史的一个小结,那是岁月与时光送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最美的礼物!

2006年春,泌阳县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及省、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文件精神,要求对县境内的7000余棵古树名木进行普查、登记造册、建档存志,并做到树木与传说互动,与历史相连,集科研与史证为一体,图文并茂,同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当时,县林业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了详细、系统的普查,并整理出数万字的普查资料、相关传说故事和近千幅照片。

“当时县林业部门动用两辆森林消防越野车,我们穿梭在各乡镇山沟里,一株株拍照、丈量,有的地方位于深山老林,越野车也无法到达,只能步行几个小时才一睹古树真容,真正是用脚底板量出来的数据。”被誉为泌阳县活字典的县域文化研究专家周豫琳回忆,那时候参与的该县人员很多,他们不计报酬不辞劳苦,一次次奔波在乡间小道上,为的就是对亟须保护的这些古树名木登记造册,撰写文章,开展保护工作。

为何这里存活的古树名木如此之多?这里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于多种树木生长,树种资源较为丰富。这次普查中,古树多为松、柏、银杏、黄连木、皂角及柿、栗、梨等,奇特的有柘刺树、槐树、黄连木,珍贵的则是银杏、檀、香果树等,最具纪念意义的当属红军杏、红色槐。

早在远古时期,泌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树木为他们提供了生产、生活资源。既有大自然的恩赐,也有前人给予后人的遗泽。数千年的沧桑变化,风雨雷电的袭击使树木损毁的速度大于其成长的速度。对古树名木进行盗挖、滥伐、倒买倒卖,又给古树带来了新的灾难。

2016年,泌阳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泌阳县是全省25个重点山区林业大县之一,位于桐柏、伏牛两大山系余脉交会处,古树资源十分丰富,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一个国有林场均有古树分布。这些古树绝大部分生长旺盛,但也有少部分的树木因受人为、自然及病虫害等因素影响,生长较差、树势较弱,有的甚至濒临死亡,极个别树木已经死亡,加之个别违法人员擅自采挖、倒卖,保护管理工作十分紧迫。

“古树名木不可复制,不能伪造,失而不能复得,是十分珍贵而特殊的文物,也是文明的象征,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保护古树名木当作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时任该县林业部门负责人李全武表示,要把古树名木采集调查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常抓不懈,组织强有力的力量,进行全面调查、记载、照相、建档,实行动态监测,同时,要以县政府名义制作古树名木标示牌,对每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将古树名木纳入规范管理。

“目前,该县对已腐心、枯梢、漏根、倾斜的古树名木,及时采取填充、支撑加固、培土施肥、去除枯枝等措施,加强对古树的病虫防治工作,使其尽快复壮,不受或少受侵害,健康生长。对千年以上的古树名木由县乡财政拨出专款,由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给予特殊管护。”县林业局现任局长张道通说。

该县明确,在征用土地、规划设计或建设施工中,涉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建设单位必须事先提出保护和避让方案,经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办理征用土地、规划设计和施工作业手续,古树名木原则上不应迁移。同时依法打击,严惩犯罪。县林业、公安等部门要严厉打击违法采伐、修剪、采挖、移植、贩运倒卖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非法采伐、采挖古树和珍贵树木2株、2立方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死3株以上的,列为重大案件,交由公、检、法立案予以严惩。

究竟生长在泌阳县境内的古树有多少棵?在当地林业部门工作几十年的“林业通”韩本贵表示,他们目前依旧在进行调查工作,目前掌握的7000多株古树并不是全部,依旧还有一些古树在旷野山林正等待他们去发现、测量、留存资料。

就让这些神奇的古树带给我们永久的清凉,也给我们的后代保存一份来自大自然的永久馈赠。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