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万泉河畔 孝心永流传

2021-12-17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晋朝初年,在遂平县和兴镇金刘村王庄有个叫王祥的孩子。继母朱氏经常让王祥好好看着李子树,别让鸟儿偷吃掉。据说,朱氏去世时,悲痛万分的王祥要靠拄着拐杖才能站立起来。只是司马昭并没有因王祥对曹髦的忠心忌恨于他,反而给他升了官。

记者 李贺建

2008年3月,“卧冰求鲤”的传说被列入驻马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6月,“卧冰求鲤”传说被列入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直想去王祥卧冰求鲤传说的发祥地遂平县和兴镇金刘村王庄看看,2021年大雪节气后的一天,因为一个采访路过和兴,就在遂平县作协一位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王庄。

万泉河,穿越遂平县和兴镇金刘村王庄和刘店村,这条和幸福河相交,东西流向、蜿蜒数里的河流,因一段千古流传的故事“卧冰求鲤”而被当地人所津津乐道。

晋朝初年,在遂平县和兴镇金刘村王庄有个叫王祥的孩子。他生母早亡,父亲又娶了继母。有一年腊月,天下大雪。王祥的继母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很想喝鲜鱼汤。她把王祥叫到床前告诉自己的想法,王祥听后,心里十分焦急。这寒冬腊月,河里、坑里都结很厚的冰,到哪里捉鱼呢?想来想去,想到村前的万泉河。

王祥来到万泉河边,沿着河岸由东向西走,想找一处没有结冰的地方,可到处结的冰都很厚。来到村西头石桥下,还是没办法。王祥一急之下,就倒身卧在冷得刺骨的冰上。他想用身体暖化厚冰,为继母捉条鱼。这时北风刮着,天上下着鹅毛大雪。不一会儿,王祥就被埋在雪里。王祥对继母的孝心感动了龙王,龙王忙命夜叉把两条鱼送来。

32

栗东旭/作 

王祥冻得发抖,仍咬牙坚持。他身子下的冰慢慢化开了,突然两条红鱼蹦了出来。王祥满心欢喜,拿着鱼回家了。继母听说王祥捉回来两条红鱼,忙把他叫到跟前问道:“这天寒地冻的,你从哪弄来的鱼呀?”王祥如实地把他卧冰求鱼的经过说了一遍,继母听了心想:这孩子如此孝顺,就是亲生儿子也很难这样。随后对王祥说:“娘不能吃这鱼,你把鱼身上的鳞甲各刮一片,把鱼放回河里去!”继母喝了这两片鱼鳞汤后,病渐渐好了。

从此以后,王庄村前那条万泉河,每到寒冬季节,都要结上一层厚厚的冰,而王祥卧冰求鱼的地方再也没有结过冰。至今仍是如此,成为这里远近闻名的一大奇观。

据说,王祥还有许多孝行。比如,当继母朱氏想要吃黄雀的时候,王祥刚想着黄雀多难抓呀,就看到几十只黄雀主动飞到了他的网中。又说,王祥家里种了一棵李子树,结了一树的李子。继母朱氏经常让王祥好好看着李子树,别让鸟儿偷吃掉。有一天忽然刮起了大风,王祥看着李子树摇来摇去,李子掉了一地,担心被朱氏责打,急得抱着树大哭。朱氏看了之后也不禁惭愧。

31

栗东旭/作

可是朱氏还不放过王祥,知道王祥在哪个房间睡觉后,晚上拿刀偷偷进入房间想砍死王祥。可是,刚巧王祥出去小解,回来的时候看到被子被砍破了,知道后妈根本不想放过自己。于是王祥主动到朱氏面前请求一死。朱氏看到自己这么想要杀害王祥,王祥都对自己没有怨言,渐渐地也就原谅了王祥。

因为孝名在外,官府屡次征召王祥去做官,王祥一直不肯前去,在家专心侍奉母亲。据说,朱氏去世时,悲痛万分的王祥要靠拄着拐杖才能站立起来。

房玄龄等人在编撰《晋书》时,将这一故事收录其中。到元代时郭居敬将其列入《二十四孝》中。

王祥的孝心感动了当朝皇帝,被特招进京做官。三国时期,曹操平定了北方,建立了魏国,徐州刺史吕虔召王祥去担任别驾,王祥坚决不去,弟弟王览极力劝说,并为他准备好了车马,王祥无奈,只得去徐州上任。

当时的徐州盗寇横行,百姓深受其害,王祥到任后立即率领士兵讨伐,他指挥有方,身先士卒,盗寇很快被一一击破、清扫,州内平定,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当时民间的歌谣唱道:“海沂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

王祥有能力,有德行,走向仕途后,很快步步高升。曹魏正元元年,王祥因拥立曹丕的孙子高贵乡公曹髦有功,被封为关内侯。后来,又被曹髦任命为三老,以帝师的身份面南而坐,向皇帝传授施行仁政的要领,而曹髦则坐在对过,面朝北方。

古代以北为尊,皇帝都是坐北面南,曹髦却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王祥,可见对其的尊重。甘露五年(260年),曹髦不满司马氏独揽朝政大权,把自己当作傀儡,率领宫里的太监奴仆去讨伐司马昭,这当然就是以卵击石,曹髦被杀害,朝臣们都为之哀悼,王祥更是号啕大哭,说:“这都是老臣的罪过啊!”正是这次大哭,让众朝臣都被王祥的忠心感动,王祥的名气更大了。

司马昭立了曹奂即位,当然大权更加牢牢地掌握在了司马氏的手里。只是司马昭并没有因王祥对曹髦的忠心忌恨于他,反而给他升了官。

王祥卧冰求鲤传说故事几千年来一直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晋书》《二十四孝》《遂平县志》等多有记载,其传说故事具有双重意义:一是传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意义上的忠孝文化;二是寄托了人们向往尊老爱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记者了解到,目前村中能讲这个故事的老人越来越少了,对此,驻马店市民协主席谭咏利表示:“在当代,对民间故事的保护应该转换思路,讲故事并非保护和传承传统民间故事的唯一形式,利用民间故事的内容对其进行新的艺术表达,从而形成其现代价值的转化,如改编成电影、动漫等,这类保护方式也应该被推行和提倡。”

近年来,为保护、抢救该文化遗产,当地群众自发收集有关物证,修建一座简易庙宇,县乡两级也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保护计划,加大了对遗址修复保护经费的投入。和兴镇政府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承、保护和开发好孝心文化发源地工作的同时,镇里结合当前建设美好乡村工作,发展地方经济,打造品牌扩大地方知名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