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祁兴磊人生的“加减法”

2021-12-28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祁兴磊主持制定了夏南牛国家标准,研究总结了六项《夏南牛生产管理技术集成》,编写了《夏南牛》专著,开展了夏南牛选育提高、夏南牛生产管理技术集成和无角新品系培育三项研究。

记者 胡殿文 李会 刘阳

有人说:“人生成功的秘诀:学会做减法。”“择一事,‘牛’一生”的“夏南牛之父”祁兴磊不但做“减法”,而且做“加法”。

12月25日,星期六,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泌阳县科工信局的会议室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兴磊和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二耀,与泌阳县的几十名夏南牛饲养大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优质高产无角夏南牛父系培育与母牛高效繁殖技术研究的科技成果推介会,热烈的气氛与美好憧憬在“中国牛城”泌阳县城氤氲荡漾。

212

祁兴磊和他的夏南牛。

在场的听众是祁兴磊多年的“牛友”。他们对记者说:“老祁心里只有牛!”王二耀感慨道:“正是祁兴磊的‘加减法’,才有了‘夏南牛’和‘中国牛’的高度。”

祁兴磊坦陈走上“牛路”的初心:1980年暑假,邻居家的牛生病了,方圆十几里的几名兽医都一筹莫展,邻居选择上门求助他这个大一学生。他惭愧地说,大一时只学基础课,实在治不了牛病。邻居失望地摇了摇头。结果三天后这头牛死了。当时,一头牛就是一个家庭的半个家业,为此他的心被深深刺痛。1982年,21岁的他从信阳农专毕业,谢绝了留校任教和留在驻马店市区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泌阳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工作,并很快成为“牛界”的行家里手。

1988年,祁兴磊和他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河南省畜牧局下达的“南阳牛导入夏洛来牛培育肉用新品种”科研项目,带着三代人40多名科技人员持续接力,用21年的心血育成了夏南牛。

2007年6月29日,农业部宣告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在泌阳县诞生。

祁兴磊科研团队中的研究员林凤鹏说:“老祁心里只有牛!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减法’,不必要的社交、聚会等一概‘绝缘’。老祁人生‘节目单’仿佛就是减去、减去再减去。”

对此,祁兴磊说:“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学会聚焦、专于一处,才可能成功。”

培育出夏南牛之后,祁兴磊并未止步。

祁兴磊说:“就像生育一个孩子,留住种子只是第一步,选育提高和技术推广才能真正把夏南牛品牌做大做强。”

祁兴磊主持制定了夏南牛国家标准,研究总结了六项《夏南牛生产管理技术集成》,编写了《夏南牛》专著,开展了夏南牛选育提高、夏南牛生产管理技术集成和无角新品系培育三项研究。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被授予全国肉牛产业唯一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3年6月1日,我国肉牛业的第一个国标《夏南牛》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与此同时,泌阳县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夏南牛产业,打造夏南牛品牌,把夏南牛产业化开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提出了“打造中国第一肉牛品牌、建设中国牛肉食品第一城”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泌阳县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130亿元,带动10万多人发家致富。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

211

2013年夏南牛比赛大会上的祁兴磊和“牛王”。

为了夏南牛,祁兴磊四次主动“减”去提拔的机会;2015年再次提出不再担任泌阳县畜牧局副局长一职和退出公务员序列的请求。县委召开专题常委会,最终同意了他的意见,帮助他精心于夏南牛的科技创新。

2021年7月,祁兴磊年满60岁就要退休。之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考虑让祁兴磊再带带夏南牛科研团队,促进科研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一个品种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经济。

这与祁兴磊的内心不谋而合。他说:“既然有幸从事夏南牛项目,这个项目没有画上句号,我身体精力可以,家人也都支持,身退心不甘呀!”

县里依照法定程序为祁兴磊办理了延迟二年退休手续。

于是,本应该退休的他做起了“加法”:夏南牛产业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高产父系无角夏南牛试验报告已上报,正在酝酿高繁殖率母系夏南牛培育。

“他心里装满夏南牛,从不考虑自己!”一直追随祁兴磊的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世根说,2008年,国家鼓励职工经商办实体,祁兴磊与几个人筹资150万元从6头公牛、30头母牛起步;2010年,资产达320万元,国家政策调整,祁兴磊把几个人的股金退回,把股份制企业上交县畜牧局;2015年,有形资产达2200万元,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泌阳县畜牧局下辖的集体企业上交县政府,变为国有。在此期间直到当下,祁兴磊除了县畜牧局的那份工资之外,没有任何股份和其他形式的报酬。

213

祁兴磊和获得金奖的夏南牛公牛。

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减法”。

有不少企业关注祁兴磊的退休,有人早早联系祁兴磊并许以高薪和优厚的待遇,祁兴磊不为所动,继续着他看似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与一如往常的工作生活。

2010年后,祁兴磊担任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习惯于做“减法”,不让琐事牵着鼻子走。

214

祁兴磊和夏南牛草场上互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没有成为祁兴磊的“包袱”,而是压力和动力,激励他持续追求“牛事业”。

透视祁兴磊的“减”与“加”,人们不难看出“减”中有“加”、“加”中有“减”,“减”是为了更好地“加”,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从中可见大精神。

王二耀介绍:“肉牛业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改善和升级城乡居民膳食结构的重要产业。祁兴磊科研团队付出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为我国的肉牛业发展蹚出一条成功的路子。近几年,延黄牛、华西牛等民族肉牛品牌都是借鉴夏南牛的成功经验,快速打造了‘中国牛’品牌,提升了‘中国牛’知名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祁兴磊就是我们身边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我们要学习祁兴磊的‘加减法’,学会聚焦主业主责,人生才能有新的突破,才能有新的高度!”王二耀表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