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村庄记事

2022-01-04 15: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头的石板小桥已经开始冬眠,灶台披上洁白的瓷片,守着一腔炉火取暖。在老屋里选择等待,等待聆听一年最亲切的问候。北风清扫庭院,阳光换洗新衣,老屋坐等一对新人的叩拜。村庄的喜事在冬日里显得红火,喜庆。阳光的温暖那是最好的礼物。吟几句唐诗的喜韵,村庄在大伙热闹的欢呼声中醉倒。

□ 陈宏宾

(1)

村庄的叹息溢出老屋的房顶。

正好被路过的北风捡拾起,冬日的阳光困了,抬不起头。几只麻雀在枯叶里寻觅昨天的脚印。

墙角蹲着一排晒暖的人,那是村庄固有的一些元素。

一条高速铁路穿过他们的眼神,带走几颗年轻骚动的心。

用苍老的语调交谈着高铁,从未见过的物件。

村庄是古老的,村庄旁经过的高铁是崭新的。

一列高铁进站了,携带一行归程的脚印。

眼神里装满了久别。

村庄立刻兴奋起来。

(2)

几个孩子,用追赶制造出村庄的鲜活气息。

全然不顾太阳下蹲着取暖的身影。

村头的石板小桥已经开始冬眠,灶台披上洁白的瓷片,守着一腔炉火取暖。庭院里的山羊啃着木栅栏,思考着如何度过这个冬天。

一把生锈的锄头守在门口,等待唱一阕意味深长的曲子。

三三两两散步的鸡,把勤劳遗忘在窝里,正用悠闲的目光,打发着冬日里的慢时光,竟然不顾接下来的命运。

落满尘土的灯笼,把村庄幽深的叹气收集起来,酝酿一种想法,红火,热情。

等待一场雪的到来。

(3)

老屋客厅的中堂,字迹暗淡,却有神。

那是父辈用虔诚的笔书写出的虔诚信仰。先人有知,庇佑平安。

村庄里早已经没有了鞭炮声。

一根电线阻挡了炊烟升腾的脚步,冷,清瘦。在黄昏里与柴草道别。

刚吃过冬至饺子的村庄,等待迎接阳历年的到来。

一群人紧贴在墙根,把日子贴成固有的态度。

另一群人,已经悄无声息地走出村庄的视线。

把村庄和日子交付给子孙。

在老屋里选择等待,等待聆听一年最亲切的问候。

完成了传承任务,村庄在这种轮回中演绎着喜怒哀乐。

(4)

在村庄的眉心,安放一个大大的“囍”字。

春节前的典礼就开始热闹起来。

北风清扫庭院,阳光换洗新衣,老屋坐等一对新人的叩拜。

一窗鸳鸯喜,两副对联红。

冰冷的灶台开始制造炊烟,奔跑,热情。一头猪在菜刀的安抚下完成使命。

把所有的笑脸装订成册,封面那张留给父母。

喜鹊叫喜,喜上眉梢。

一片片树叶在风中使劲鼓掌,喇叭里传来火风的那首歌曲《大花轿》。

蚂蚁捡拾起散落的喜糖,与孩子们同喜。

村庄的喜事在冬日里显得红火,喜庆。阳光的温暖那是最好的礼物。

端起一杯女儿红。

读一首宋词的欢歌。

吟几句唐诗的喜韵,村庄在大伙热闹的欢呼声中醉倒。

见证,记录,又开始了新的传承。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