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雪 花

2022-01-18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委会的高音喇叭,还在播放:“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飘飘……” 5 风吹着口哨,大雪扯絮。 留根和狗剩双手掂着锻磨锤,朝着来人乱砸乱骂。来人慌忙地往外跑,小多也跟在后面。6 口妮悄悄地来到了小川家。小川拉着雪花的手走了,口妮和小川娘还站在雪地里,望着他俩的背影。雪花飘飘。

□ 黄兢业

1

留根像猫抓住了胯骨,在灶房里心急火燎,不时地把头伸出门外。

风吹着口哨,大雪扯絮。大队的高音喇叭,正播放着:“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飘飘……”

这时候,堂屋里传出婴儿的哭声。

喜嫂从堂屋里探出头:“热水!”

留根急忙从锅里舀了一瓢递过去:“男娃女娃?”

喜嫂说:“‘油馍篮子’,起个名字吧!”

留根说:“丫头片子啊,就叫雪花吧!”

2

小河里冰化了,雪花笑了。

庄稼拔节了,雪花在田野里奔跑了。

蜜蜂釆蜜,雪花要上学了。

口妮给雪花梳头,扎了个小辫子,把书包背在身上,扯着她的小手出了门,拐个弯,来到小川家的大门外。

口妮喊:“川他娘,小川上学吗?”

“上!”从院子里蹿出个小男孩,身后跟着他的娘。

口妮蹲下身子,拉着小川的手说:“小川,你和雪花一起上学,别让其他小朋友欺负你妹妹。”

小川说:“娘娘,你放心吧!小川是个男子汉,我一定会保护好妹妹。”

口妮和小川娘都笑了。

小川扯过雪花的手,蹦蹦跳跳地上学去了。

一只花蝴蝶,飞呀飞呀飞,追逐在雪花身后。

3

上学的路很长很长,他们一起走过了春夏秋冬。

小川去牵雪花的手,雪花脸一红,躲了。

小川脸一红,问:“为啥不让哥哥牵了?”

雪花说:“都上高中了。”

小川说:“我准备牵一辈子呢!”在雪花的红脸蛋上亲一口。

雪花说:“你真坏!”

树上的一对鸟儿呼唤着,飞了。

小川在前面跑:“雪花,你撵不上我——”

雪花在后面追:“小川哥,等等我——”

那只花蝴蝶,追逐在雪花身后,飞呀飞呀飞。

学校成立了宣传队,小川和雪花都成了主角。

小川演小二黑,雪花演小芹;小川演栓保,雪花演银环,接着唱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

演着唱着,二人高中毕业还家,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了。

4

雪花有小川哥,还有个亲哥,亲哥叫狗剩。

狗剩27岁了,爹喝酒,他也喝酒,爹喝醉后发酒疯,他喝醉后骂天骂地。村里和他一般大的小伙子都结婚生子了,媒人却不迈他家的门槛。

口妮愁死了。

那天,留根从郭村锻磨后摇摇晃晃回家,卸下裢褡,前面装的是锻磨的锤,后面装的是主家送的馍和酒,看样子又喝多了。

口妮怯生生地说:“只记着喝酒,狗剩多大了,还不修门头。”

留根说:“急啥,有咱雪花呢!”

风吹着口哨,大雪扯絮。

留根家来了一群人,抬着烟酒、猪肉,上面用红囍字盖着,还带着一个姑娘。

来人指着姑娘说:“这是小多,给狗剩做媳妇,雪花也让俺带走吧!”

雪花问:“爹,你这是干啥?”

留根说:“雪花,你总不能看着你哥打一辈子光棍,让咱家绝户啊!只好让你给狗剩换亲了。”说罢,向来人使个眼色。

一群人拉着雪花就往外拖。

雪花撕心裂肺的哭声,在风雪中打着旋儿。

村委会的高音喇叭,还在播放:“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飘飘……”

5

风吹着口哨,大雪扯絮。

这群人又来到了留根家。

来人说:“留根,你捏个圈儿,哄俺不是?”

留根问:“咋啦?”

来人说:“雪花翻墙跑了,我们来问你要人的。”

留根说:“雪花是恁从俺家带走的,俺要向恁要人的。”

来人说:“俺把小多带走,啥时雪花回去了,再把小多送回来。”

留根和狗剩双手掂着锻磨锤,朝着来人乱砸乱骂。

来人慌忙地往外跑,小多也跟在后面。

狗剩拉着小多:“你跑,我砸断你的腿!”

小多撕心裂肺的哭声,在风雪中打着旋儿。

6

口妮悄悄地来到了小川家。

小川娘正在准备行装,说:“雪花天不明就跑回来了。现在改革开放了,小川他表哥在深圳办个电子厂,邀他俩进厂呢!”

口妮说:“小川,你要保护好雪花呀!”

小川说:“娘娘,你放心,小川是个男子汉,我一定会保护好妹妹。”

口妮和小川娘把二人送到村口,叮咛了一遍又一遍。

小川拉着雪花的手走了,口妮和小川娘还站在雪地里,望着他俩的背影。

雪花飘飘。

文化大院的高音喇叭,正在播放《看雪花》:“我要化作一朵雪花,走过春秋冬夏,盛开我一生最美的年华……”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