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福虎迎春

2022-01-24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虎是神的化身,而且赋予它人性的美德和智慧,在人们心中,虎即是神兽、是义兽,是一种文化象征,所以成为文学艺术描绘的对象,在文字、语言、诗歌、绘画、小说、戏曲、儿歌故事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虎的形象无处不在,是中华文明不可缺的一部分,这充分体现了虎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和虎文化对世...

记者 李贺建

虎年到,驻马店市书画家以虎为题,挥毫泼墨,画虎迎春。以虎为题材的绘画由来已久,唐代画家吴道子、元代周耕云、明代赵廉、清代高其佩都是画虎名家。到了近现代,画虎艺术成就更是超过前人,张善仔、刘继卣笔下之虎活灵活现,神态逼真。

21

闻朝/作

新的一年,我们来说一说虎。被尊为“百兽之王”的老虎集完美的形、色、神、力于一身,受到人们的敬畏、尊崇和喜爱。自古以来,绘画中的虎与“虎虎有生气”“虎虎生威”“虎啸雄风”等英雄气概相联系,描绘成“王者”风范,雄视万方、神圣霸悍;同时又具有正气凛然、驱恶避邪的精神象征。

虎有山君、山神、百兽之王等别称,说明祖先早已对其另眼相看,越过人的层面,由动物直接高挂到神的层面上。

22

周毅/作

我国的虎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很大地域范围内出现了岩画虎,形象写实、线条粗放、简洁传神。到了原始社会后期,出现了图案化的虎纹,抽象复杂的纹饰,反映了虎崇拜文化逐步走向规范。商周时期,政治、神权集中,虎成为统治集团威严的象征符号,虎面纹演化成饕餮纹,并被标志化,在青铜器、陶器上大量使用。

到了汉代,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合称“四神”,崇虎之风盛行。虎形象出现的范围更广了,佩玉饰虎、砖瓦刻虎、墙壁画虎、墓道立虎、布帛织虎……虎意识世俗化成为主流。

到了唐代,狮兽被确认为瑞兽,并完全代替了虎的位置,成为吉祥、喜庆的象征,艺术描绘的主要内容。在黄河流域的广大农村,虎崇拜文化以民俗的表现手法一直延续发展,表现为虎头帽、虎鞋、虎枕、虎玩具,以及供桌上面的花礼馍等多种形式。在民间艺术家手中,虎形态稚拙可爱,色彩鲜艳夺目,喜庆吉祥之中又不失王者风范,成为人们喜闻乐见,具有乡土气息的民族艺术。

在中国人的心中,虎是辟邪迎瑞的神兽。个中原因,市民协主席谭咏利如此解释:这是对其威猛勇武的生物学习性的引申夸张,也是氏族图腾的观念基础。

“画虎于门”,是指将虎画到门上,以虎为门神来镇宅,它是民间用虎辟邪的典型习俗。这种习俗在汉代非常盛行,而它出现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周代甚至更早。

23

开红四/作

中国最早的门神是神荼和郁垒两兄弟,自从虎进入门神行列后,两兄弟与虎既可以各自独当一面,也常做搭档。当它们合作之时,神荼、郁垒负责抓恶鬼,虎负责把恶鬼吃掉。

直到唐代,虎为门神的习俗还风行,那时人们常在虎头上写一个“聻”字。聻(jiàn)是鬼害怕的一种事物,人们将它写在虎头上,认为可以增加驱鬼的神力。

“画虎于门”的辟邪习俗在后世仍有存留。过去流行在正厅悬挂年画《镇宅神虎图》,现在民间也喜欢制作以虎为题材的各种年画,这些都是虎门神的变异形式。

清代,木板年画盛行,镇宅辟邪的传统意识重新找到了表达方式。虎中堂、独幅虎、门画虎大量出现,这时的虎形写实,装饰性强,生活气息浓厚。由于批量印刷在民间广泛流行,古代神虎遗风得到了展示。

虎对人们并不亲切,但给人们一种亲切的印象。虎是神的化身,而且赋予它人性的美德和智慧,在人们心中,虎即是神兽、是义兽,是一种文化象征,所以成为文学艺术描绘的对象,在文字、语言、诗歌、绘画、小说、戏曲、儿歌故事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虎的形象无处不在,是中华文明不可缺的一部分,这充分体现了虎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和虎文化对世人的影响。

24

周毅/作

中国人爱吉物,于是虎符、虎形旗成了震慑敌手之物,而百姓历来就愿意用虎画、虎脸、虎门神等祈福、辟邪。算来这个习俗已流传几千年了。

我们常自称是龙的传人,其实也是虎的传人。虎龙并崇的文化亘古绵延,直到秦汉建立统一帝国,龙被正式定为王权的象征,从此“龙上天,虑落地”。虎在民艺中化身千万,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吉祥物与保护神。

中国虎文化的兴衰发展反映了虎艺术在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它必将顺应时代的潮流,继续发展、延伸下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