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彭旺松:画写意虎 做拓荒牛

2021-07-09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彭旺松的彩墨写意虎,在色彩上,他打破常理常规,一改传统虎画注重表现老虎皮毛质感和美感,常常在淡墨的基础上施以淡彩,又配以诗歌、书法,追求一种新文人画超凡脱俗、淡雅清丽的画风,这也是他的独到之处和个性表现。彭旺松画的写意老虎画,把“画虎”推到了一个高峰。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刘阳

彭旺松画虎。

他的画室里弥漫着淡淡的墨香,墙壁上挂满了形态各异的写意虎,画柜里也放满了写意虎;偌大的画案上,也是一张正在创作的写意虎。他的手机、电脑、QQ相册里,存储着数万个虎的照片和小视频,他说自己满脑子装的都是写意虎。

他,就是今日画坛有“彭虎”之美名的我省知名写意虎画家彭旺松。

  一

一张铺开的宣纸上,彭旺松早已胸有成虎,用大号毛笔蘸调好的墨,简单地把虎的轮廓画出来,而后用娴熟流畅的线条勾勒出虎的面部和斑纹,最后落款钤印。仅几分钟,一只活灵活现的老虎跃然纸上。

彭旺松说:“这是水墨写意虎,彩墨写意虎与此类似。写意虎有别于工笔虎,说通俗点儿,就是用书法当中才出现的点、钩、撇、捺之类的简练笔法,画出活灵活现的老虎来。写意虎重‘写神’,能更直接地抒发作者的感情。”

彭旺松,是天生的“画才”。混沌初开就跟随画画功底颇深的舅舅学画画,放学回家趴在小凳子上写完作业就画画。卫生所的包药纸、生产队的废报纸和旧作业本都是他的画纸,铅笔字、钢笔字在全校最漂亮,班报、校报、周围十几个村的墙报也往往出自他的手。虎,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族图腾,备受人们尊崇。他从小就对画虎感兴趣,习画时一坐几小时都不觉得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的画被乡亲们当成年画,一张包拯、老虎、仕女图能卖一块钱。

1983年,彭旺松入伍武警驻马店支队,第二天就开始为部队出板报,随后担任支队宣传员、电影放映组组长,专事宣传绘画工作。后来,他到杭州、郑州等地院校进修,多次在北京武警总部帮忙创作,先后获军内外美展奖20余次,立三等功3次,2006年底以中校警衔退出现役。其间,他先画油画、漫画、实用美术等,后主攻中国画。狮虎学赵汝殷、张善孖、冯大中;山鬼学张渥、徐悲鸿、傅抱石;山水学张大千、刘海粟、雷正民;花鸟学徐渭、王雪涛、张世简。他的山水作品,大气壮观,气象万千;他的人物仕女图,姿态妖娆,妩媚动人;他的人物画鲜明生动,颇具个性;他的花卉作品题材广泛,很有传统功力。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作品2300余幅。

  二

彭旺松退役后,考虑再三决定画虎、画写意虎。

他说:“国画写意虎,威猛霸气,令人敬畏。写意狂放、大气,能够更好地彰显出老虎的王者之气。”

多年来,他凭着对画虎的痴迷、挚爱,投入了最大的真诚和努力,甚至透支健康,将画虎视为自己追求的全部。他不能没有虎,他为虎痛苦、为虎快乐、为虎发疯、为虎而进、为虎而变。

为了画虎,他一次次走进当地动物园,甚至远赴东北动物园,近距离观察老虎,详细研究老虎的骨骼、肌肉结构及活动规律,观察猛虎的啸、卧、斗、扑、饮等诸多神态变化。他搜集了我国历代画虎大师、名家的大作,还有千姿百态的老虎图片,林林总总几万张,精心存储在手机、电脑、QQ相册里。每有空闲,他就拿出手机或趴在电脑前细心研读,从中参悟笔墨章法、浓枯淡湿的线条,组合成自己独特风格和个性的画虎技法。

为了画虎,他曾几个月不下一次楼,静心揣摩、创作。如今,他在自己投资上百万元打造的环境清幽的工作室、艺术馆里,经常是十天半月不回一趟家,一张床就放在画案旁,困了和衣而睡,醒了擦把脸通宵达旦地工作。

 三

技法服从于形体、形体服从于主题。要想画好虎,首先要充实提升自己。彭旺松买来《虎文化》《菜根谭》《增广贤文》等书籍细细品读,从中汲取营养,近六年学以致用画出《菜根谭与虎》360幅、《增广贤文》111幅虎图、《虎文化》百虎图和百虎百米长卷。

他的《菜根谭与虎》系列由360幅图稿组成,既可分开欣赏,也可连幅品读。此系列图卷以写意的方法绘制,每图由虎和一段《菜根谭》的格言组成;虎形、虎姿、虎容、虎情、虎行、虎卧、虎啸、虎跃、虎涉;虎与山林石岗,虎与大河池塘,虎与灌木草丛,无不恰到好处地与《菜根谭》文意相融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彭旺松根据《增广贤文》《虎文化》内容,创作《增广贤文》111幅虎图、《虎文化》百虎图,图文并茂,虎虎生威,寓意深刻,功力深厚,以拟人化的形式把贤文描绘得淋漓尽致,展示了他对虎文化的理解和写意诠释,颇有大家风范。

历朝历代的画虎大家,大都注重虎图腾的威严和不可侵犯的王者气度。彭旺松说,他崇尚的画虎,是那种有趣儿的、有味儿的,是能让人越品故事越多的那种虎画。画虎不是画凶,是画虎的威,要能体现虎的威严,是不怒自威;画虎,不能有禁区,不能自己给自己设框框。艺术家失去了自由的遐想,画出来的作品不可能是自然天成。

彭旺松笔下的老虎,比之前辈大家的老虎更多了一些温柔敦厚,更多了一些内心情感的刻画,更多了一些美的元素,更多了一些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风格特点。他采用拟人化的手段,赋予了虎喜、怒、哀、乐的人格特征和崇高的精神品质,视角独特而夸张地表现了虎王国一些过去被人们所忽视了的情感。甚至打破时空和常理,大胆地把一些花花草草如牡丹、菊花、荷花、兰花和一些柔弱的小动物如小鸟、小猫、小狗、小羊、小猪等跟威风凛凛的老虎画在了一起。这不仅丰富了虎画的表现题材,扩大了虎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而且使凶猛、庄重的老虎图平添了几分暖意和平民气息。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画的虎,有着异乎寻常的美,漂亮而不失威严,威猛而无凶恶之气,给人以正气凛然、雄壮英武、温柔敦厚的感觉。他画的老虎无论是上山、下山、奔跑、趴卧、静思、嬉戏、护幼等都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他笔下的虎,在人们看来不仅仅是老虎,而是寄寓了无限的象征意义,是极通人性、人情之生灵。

  四

翻看彭旺松早期的虎画创作,过于注重对虎外部形象的捕捉描画;近年来,彭旺松画风突变,以速写笔法快速描画,直取虎的神韵。

彭旺松非常注重画面的营造和经营,讲究构图的完美,构图满而不塞、虚而不空,不论是一只虎、双虎、三虎还是群虎,他都能调度得当、开合自如地去把握,为观者呈现一个完美的画面。

彭旺松特别注重笔墨的运用和表达,用笔刚健有力,笔法多样;用墨酣畅淋漓,不拘墨法。他的虎画笔墨精妙,雄浑苍劲,以书法线条入画,线条流畅,灵动飞扬,遒劲有力。书法笔法的运用,能够更加生动地描绘虎的动态,他笔下的老虎以线立形、以形达意、以形写神,笔墨精练到似乎多一笔嫌多、少一笔则嫌少,结构的精确蕴藏于笔墨的狂放之中,高超的造型能力和深厚的美术素养令人折服。

彭旺松所画老虎造型生动准确、栩栩如生,得益于早年学过油画。24年军旅生涯画过大量宣传画,有着很好的素描和透视基本功,所以以简练、准确的形态表现虎的解剖、透视等元素是他的强项。

彭旺松的彩墨写意虎,在色彩上,他打破常理常规,一改传统虎画注重表现老虎皮毛质感和美感,常常在淡墨的基础上施以淡彩,又配以诗歌、书法,追求一种新文人画超凡脱俗、淡雅清丽的画风,这也是他的独到之处和个性表现。

彭旺松画的写意老虎画,把“画虎”推到了一个高峰。他的写意画虎技法、造型、线条、笔墨有相当功力,富于时代感,充满了现代绘画的语言。代表作《虎文化》百虎图、《百虎百米长卷》《菜根谭与虎360幅图解》《增广贤文百虎图解》等,大多被海内外收藏家收藏。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何业琦对彭旺松的评价是:“用笔用墨从书法入手纵横贯穿、洒脱随意,达到写的意境,具象绘画我们始终以形神兼备为作品的最佳评价,他的写意不同于老辈,因为他比那时的人更有探索写实和塑造的机会,所以造型更显扎实和生动,不可多得的大写意虎画家!”画虎名家王石虎说:“彭老师是以写意画虎生动著称的一代大家,重意尚神,肇墨潇洒自然文气,画面清新飘逸霸气,形神兼备,画风新颖别具一格!”资深书画爱好者、著名评论家、北京禧虎影业董事长龚悦对彭旺松的评价是:“寥寥畅快有力干练的线条即将虎之形脱颖呈现,寥寥几笔色线区别即将虎之态完全展现,竟是那般出神而入化!笔墨间又将‘意’发挥到了极致!大有‘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之势,真可叹中国丹青水墨之魅力!竟可让人的灵魂不能平静,魂牵梦绕而记忆永恒!彭旺松之虎竟与大家们有着更深层面的拓展!”著名美术活动家、收藏家郑宏义对彭旺松的评价是:“大写意虎的新旗帜。”

艺海无涯。祝愿彭旺松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