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非遗迎新春 “布虎”贺新年

2022-01-29 11: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见习记者 张子豪 文/图)1月28日,记者来到驻马店市皇家驿站景区,看到驻马店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彩红正在飞针走线制作“布老虎”。农历虎年春节临近,这些惟妙惟肖、喜庆呆萌的“布老虎”备受人们喜爱。

非遗1

 

“布老虎”是一种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手工艺品,其品种繁多,流传广泛,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布艺作品。由于老虎被认为勇猛无敌,而且对自己的幼崽特别保护,因此,当孩子出生时,亲友常常会赠送“布老虎”,寄托着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人们还认为虎可以保佑生命健康繁衍,所以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期间,民间盛行给儿童做“布老虎”,祝愿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非遗2

布老虎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 布老虎的存在源于民间百姓对虎的崇拜。“布老虎”头硕大、尾巴长、造型雄壮,头顶饰“王”字,憨态可掬,极具乡土气息,常被人们看做吉祥物,人们认为“布老虎”有辟邪除灾的作用,民间盛行为儿童做虎头帽、虎头靴,寓意健康、强壮、勇敢。“布老虎”讲究纯手工制作,针脚细密匀称、精致整齐,造型立体、丰满,不易变形,外部除用传统的民间剪纸图案装饰外,还采用刺绣图案、毛毡眼睛、用玉石点睛装饰,增加布艺作品的质感、时尚感。

非遗3

王彩红制作的“布老虎”多以丰收为主题,寿桃耳朵,金瓜眼睛,葫芦鼻子,麦穗嘴巴。采用九种色彩装饰完成“布老虎”身体,“王”字放在老虎头上,寓意顶天立地的才是大王。从刺绣技艺的老虎作品,到现代立体图案的“布老虎”,以及12生肖“布老虎”,都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祝福,分享美好。

非遗4

据了解,目前“布老虎”销售火爆,近一个月来,王彩红通过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接到不少订单,驻马店的非遗“布老虎”通过电商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她要在春节前把“布老虎”订单制作完成。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为游客送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