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纸上梅开亦幽香

2022-02-07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北宋画家仲仁,始创墨梅画法,有“墨梅鼻祖”之称,将枝干虬曲、疏影横斜之神态勾勒得淋漓尽致。而王冕多写嫩枝,突出梅花的清拔,似有风拂欲动之感。王成喜的梅花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打破了世人对梅花的固定思维——梅花不再是以稀、瘦、少为美,不再孤芳自赏,不再以冷美人自居。

文/李贺建

时值初春,零零星星的梅花,出现在树枝上。“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梅花的寒中独自开,早已被无数人写过、画过。驻马店有一位画家,一生都将梅奉为挚爱,这就是“梅花文化艺术馆”馆主刘冰。

41

画家刘冰。

梅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梅花清雅俊逸的风度让文人和画家为之折服,梅花冰肌玉骨,凌寒留香的精神受世人敬重。自古以来,梅花就以其自身高洁、谦虚、顽强的品格,激励人们奋发图强。

从古至今,中国文人画梅,可谓是人才济济,不论画的是瘦梅还是雍容华贵的梅花,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梅花凌风傲骨,不惧严寒的品质是世人学习的榜样。梅花是坚毅、高雅的象征,当代人对梅花十分喜爱,而且赋予了梅花以时代的精神,凌寒而开的梅花拥有的顽强生命力让人赞叹。

42

在艺术家的笔下,梅花突破那种固定格式的美,千姿百态,枝干劲健,繁而不乱,疏密有序,更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宋画家仲仁,始创墨梅画法,有“墨梅鼻祖”之称,将枝干虬曲、疏影横斜之神态勾勒得淋漓尽致。元代王冕(1287~1359年),以墨梅诗、画闻名于世。别人画梅,多写老干疏枝。而王冕多写嫩枝,突出梅花的清拔,似有风拂欲动之感。其画梅代表作有《梅花图轴》。

近代关山月从小就喜欢梅花,其父曾在家中园内种有红梅、白梅,让他浸染其中。他所画的梅花有“关梅”之称,素享“当今画梅第一人”之誉。他笔下的梅花高雅而热烈,飘逸而凝重,潇洒而朴茂,枝骨如铁,花枝繁盛,花开热烈,如火如荼。

43

王成喜,有“中国画梅第一人”的称号。王成喜先生擅画写意花鸟,尤擅画梅。王成喜的梅花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打破了世人对梅花的固定思维——梅花不再是以稀、瘦、少为美,不再孤芳自赏,不再以冷美人自居。在王成喜的笔下,梅花属于新时代,它应当饱满丰腴,它应当艳丽多姿,它应当缤纷烂漫,它应当传达一种越挫越勇的奋斗精神,应当激励世界,激励中国。

刘冰,因尤喜爱画梅,人送雅号“天中一枝梅”。他师从董寿平、关山月、王成喜等大师名家。刘冰深得王成喜画梅之精髓,所画的花朵丰盈饱满,明亮夺目,满树热烈如火,通幅激情四射。他取法古人、博采众长,其作品色彩缤纷、古朴浑厚、刚健悦目,逐步形成了自己洒脱自然、逸气纵横、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他继承了宋、元以来画梅大家的技法,又独辟蹊径,师法自然,着浓艳于浑厚,涵茂密于清逸。所以,他的画虽然繁花累累,纷披烂漫,但给人的感觉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精神,而没有红俗黑怪之感。他的梅花是入世的、是健康的。

44

“只是要自成一家,须得师造化、广交朋友、突破成规、另辟蹊径。”对老师的教诲,刘冰铭记在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冰经过多年的苦练和体悟,以多种用笔、多样用墨画的梅,浓墨不落滞板,淡墨不觉轻浮,且既重形式又重意境,颇有新意。

45

观其梅花,无论是墨梅、白梅,还是粉梅、红梅,无不枝繁花茂,热闹非常,自成一格。千花万蕊,不感堵塞;繁枝密花,尽显空灵。淡墨勾花,浓墨点蕊,枝梢花朵的颜色深浅相宜。每簇梅花四面顾盼,苍润秀雅,清气袭人。在梅花的玉姿暗香中,显示出刘冰本人的宁静淡泊的心境和清逸高雅的君子气质。

古人说得好:“画梅须高人也,非高人画梅则俗。”

46

刘冰一生爱梅、植梅、咏梅、痴心画梅,始终不厌。他把文学和人格融于画梅之中,尽显笔情、墨趣、形态、神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