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戴子星:育出好日子 忙出幸福年

2022-02-09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陶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解决花生重茬问题,戴子星带领女儿,用了6年反复试验选育出了优良的花生品种正花6088。他精心培育的还有辣椒、西瓜、甜瓜、芝麻、花生等30多个新品种。这些年,戴子星的育种效益越来越好,繁育的瓜果、蔬菜、花生、芝麻种子,成了农民的抢手货。

记者 李玉荣

“烂的不要、灰色的不要、瘪果的不要……”2月6日,在正阳县雷寨乡高胡村代兴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戴子星和女儿正在指导农民选花生种子,五六十个农民拣的拣、装的装,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车是运往上蔡的、这一车是运往汝南的。昨天,周口的客户拉了两大车,每天都是这么忙。”56岁的戴子星说,“今年预计要挑选500万斤花生种。农历大年初四一大早,汝南埠镇一农户就敲门要15袋花生种子,刚刚又来了一个客户要一车花生种子。”

戴子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40年前,他高中毕业后到南京农科院学习期间被“世界辣椒杂交之父”丁利平教授选中,从事蔬菜育种辅助性工作,从此痴迷上了育种。20世纪90年代,戴子星反复摸索嫁接技术,成功选育出了用葫芦、南瓜嫁接西瓜,结出来的西瓜具有个大、丰产、外形好看、抗病性强等优点。从此,他的嫁接技术声名远扬,被人们称为土专家、科研达人、西瓜大王。

正阳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年年种植花生。为了解决花生重茬问题,戴子星带领女儿,用了6年反复试验选育出了优良的花生品种正花6088。正花6088抗病、耐重茬、出苗率高、产量高,解决了花生严重死苗、产量低的难题,为花生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于2018年在花生论坛会上荣获“花生明星产品奖”。他精心培育的还有辣椒、西瓜、甜瓜、芝麻、花生等30多个新品种。其中,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品种20个,已推广20多个省、市、自治区,总面积500多万亩,带动近万户菜农脱贫致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一年到头,戴子星都没闲着,育种、组织农民到合作社挑选种子。农闲时,戴子星更忙了,来订购花生种子的客户络绎不绝。附近的农民都来戴子星合作社务工,每人每月可挣2000多元。眼瞅着春节档期,戴子星和女儿又当配送员、又当销售员,还要回收种植基地的花生种子。

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即便是除夕,戴子星和女儿也没闲着。他们一边张罗着家里的年夜饭,一边不断打电话、回微信,还要给客户发货。

“戴子星,农历大年初四我去拉花生种子,要15袋。”“戴子星,新年好,今年我准备种300亩花生,全要你的种子。”戴子星和客户的通话声不断响起,有的客户直接把货款提前转了过来,种子还没挑选出来,订单就送上门了。

这些年,戴子星的育种效益越来越好,繁育的瓜果、蔬菜、花生、芝麻种子,成了农民的抢手货。

在生产车间里,戴子星和女儿忙着检查农民挑选的花生种子,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附近的农民也得到实惠,挑选花生种从每年的10月开始一直可以干到第二年4月。等到第二年4月,戴子星就要开始育蔬菜、瓜果的种子,农民也跟着他务工,忙着挣钱致富了。

责任编辑:陶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