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科技引领 园区示范 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 正阳花生:走向国际的新名片

2022-05-10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正阳县培育出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四个基地”,建成了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全球最大的花生文化展览...

记者 李玉荣

在花生产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可见正阳县花生产业的知名效应已飞出驻马店、飞出河南、走向全国,跨越千山万水,漂洋过海,享誉全球。

近年来,正阳县花生产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24年蝉联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常年花生种植面积170万亩以上,占全省花生种植面积的10.3%,产量54万吨,14亿中国人每人每年可以品尝到0.8斤正阳花生。正阳县有85%的农民从事花生生产、加工、经营,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2021年,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实现品牌价值、产业产值“双百亿”目标。作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双园区,正阳县精准定位,深耕花生优势产业,科技引领、园区示范、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使花生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1.0时代到3.0时代的转型升级蝶变。

科技引领 花生产业焕发新活力

正阳县地处豫南,是河南省人均耕地最多的县,拥有花生、生猪、小麦三张“国字号”名片,有打造“国际农都”出类拔萃的优势和过硬条件。

2012年以前,正阳县花生种植是“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没有品牌”。为让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实现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正阳县围绕姓农、立农、兴农的花生产业,携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等60多位专家学者,成立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先后承办国际花生产业发展大会、全国花生产业论坛等8个全国性大会,为花生产业发展开具良方。

正阳县按照科学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通过与张新友院士团队和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合作,转化花生产业科技成果73项,培育、研发、推广花生新品种16个,研究探索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集成技术,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大幅提高花生的质量和单产水平,被国家、省花生专家称为“正阳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正阳县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河南省唯一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和60万亩全国最大的(花生、小麦)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园区示范 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正阳县抢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机遇,成功创建了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使花生种植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一家一户到产业集聚、从线下买卖到“互联网+”、从一产独大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出台政策,为园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建设用地4000多亩,破解土地难题。创新投融资方式,借力撬动社会资金63.2亿元投入产业园建设;同时,7家商业银行为131家企业累计贷款11.6亿元。

花生产业园的创建让花生产业达到“新高度”。正阳县培育出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四个基地”,建成了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全球最大的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六个中心”。

花生产业园的创建吸引了君乐宝、鲁花、牧原等企业落户正阳县,园区内花生加工规模以上企业40家。全县形成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特优一产,以鲁花、君乐宝等为龙头的强劲二产,以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正阳电商服务中心等为载体的新兴三产,催生了一批大型花生育种企业,培训了上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花生产业园的创建吸引了3家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正阳县,聚集了6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还有一大批县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

经过几年的创新发展,正阳县创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新模式、新经验、新速度,特别是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成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正阳县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国唯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创新驱动推动全产业链深度融合

正阳县围绕花生全程机械化出台扶持政策,先后投入2亿多元支持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及与科研院所合作生产花生机械。在全县建立3个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区,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4项,年产各种花生机械6万多台,出口东南亚、南苏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该县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正积极打造机械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正阳县围绕花生“吃干榨净”等全资源化利用,依托每年花生种植产生约50万吨秸秆,大力发展奶牛、肉羊养殖及秸秆饲料加工。目前,奶牛、肉牛、肉羊年存栏分别在1.5万头、10万头、50万只以上,培育了乐源牧业等大型养殖企业,每年生产数万吨牛奶、牛羊肉等高品质、高价值畜产品。引导花生秸秆收储加工企业成立8个行业协会,采取分散收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每年通过协会收集花生秸秆约40万吨,占全县花生秸秆收集量的80%以上,年销售花生秸秆饲料35万吨,产值3.5亿元。

花生米、花生油、花生炒货、花生蛋白、花生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正阳花生效益倍增。研发的200多个以花生为食材的佳品,形成了具有正阳地方特色的“花生宴”,正阳也因此荣获“中国花生美食之乡”称号。

数字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正阳花生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2012年以前,政府引导农民种植100万亩以上,是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属于1.0时代;2012年至2020年,通过改良品种、起垄种植、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构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正阳模式”,实现了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转变,从花生大县向花生强县跨越,属于2.0时代;2020年以后,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发展,正阳花生产业迈向3.0时代。

数字赋能下,正阳县推行“互联网+花生”电商运营模式。建立全国首家农产品交易中心,连续举办6届“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全县建有1个县级电商综合运营服务中心、19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282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电商经营主体8600家。因发展农村电商成效显著,正阳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实施花生“保险+期货”。2021年,正阳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方案》,正阳县作为试点承保花生8万亩,推动花生保险由“保成本”逐步向“保价格”“保收益”转变。

“正阳与这些企业强强联合,聚焦聚力打造‘国际农都’的正阳样板。”该县相关负责人说,争取3~5年,依托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加快科技创新,打造花生机械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院县共建”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作用,扩大品牌影响力,实现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200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50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