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揪心!很多人中招 医生:炭火取暖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2022-02-10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压氧科仅1月就接收因一氧化碳中毒患者214人。重度中毒患者会呈中度、重度昏迷,面色潮红,呼吸浅快有鼾声,呕吐,神志不清,压眶反射、角膜反射随昏迷加深而减弱或消失,四肢强直性痉挛,大小便失禁。

驻马店网讯(记者 高琳琳)“自从今年下雪以来,我们医院急诊科和高压氧科接到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有200余人。患者大都是在家中用炭火取暖引起的。”2月9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吴砚秋对记者说,这几天降雪降温,又有不少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到医院。

“从早到晚,我们科一直在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吴砚秋告诉记者,从今年下雪开始,高压氧科的医护人员就没有休息过。患者大都是周边农村的。

吴砚秋介绍,从接诊情况看,几乎所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都是在家用炭火取暖导致。最揪心的是,有些是全家中招。“那天一家四口送过来时,丈夫和孩子已经不行了,妻子还怀有身孕。他们是在家用炭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后来被人发现才送来的。”吴砚秋说,这种情况不是少数。

记者了解到,该院收治的这类患者中,有中年夫妻,有老人,也有留守儿童。患者都是忘记将炭火拿出去或熄灭就睡了,屋里门窗又没有形成对流,导致中毒。高压氧科仅1月就接收因一氧化碳中毒患者214人。

一氧化碳中毒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其中,轻度中毒者主要感觉头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及全身无力。中度中毒患者除上述症状外,还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全身肌肉震颤、步态不稳,大多数有轻度意识障碍,如烦躁、浅昏迷状态等。重度中毒患者会呈中度、重度昏迷,面色潮红,呼吸浅快有鼾声,呕吐,神志不清,压眶反射、角膜反射随昏迷加深而减弱或消失,四肢强直性痉挛,大小便失禁。

“一氧化碳中毒的伤害性不可小视,它可能造成一氧化碳性脑病,严重的会让人成为植物人甚至致命。老年人还容易引发吸入性肺炎,导致严重感染而死亡。”吴砚秋提醒广大市民,大家在取暖时一定要安全为先,在室内最好不用炭火取暖,如果使用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如果发现有出现中毒的情况,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打开门窗,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的地方。如果对方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在搬动时要注意托住对方的头颈,以免造成颈椎损伤。同时,让对方的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呕吐物造成窒息或引发吸入性肺炎。然后,将其送至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规范、足量的高压氧治疗,以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