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大麦返青拔节期田间管理

2022-02-17 10: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倒春寒冻害严重的麦田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每亩可追施尿素5公斤~10公斤,如遇干旱与冻害交加的情形,追肥时要结合浇水抗旱,促其发根和分蘖,争取高位分蘖成穗,减轻冻害的损失。

□ 郜战宁

随着气温回升,大麦逐渐进入返青拔节期,这一时期是大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此时,大麦田间分蘖达到高峰,群体最大,是大麦幼穗分化时期,决定了后期亩成穗数和穗粒数,对产量起关键作用。为保证今年大麦丰产丰收,结合我市生产实际,提出以下田间管理建议。

一是根据田间苗情,分类管理。追施返青拔节肥,追肥时间一般掌握在群体叶色变淡,小分蘖开始死亡,分蘖高峰已过,基部第一节间定长时施用。群体偏大、苗情偏旺的麦田,控促结合,保苗稳健生长。苗相长势较差,单株分蘖少,群体数量不足,长势不匀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3kg~5kg作平衡肥,以促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对于麦苗长势弱的田块,要结合下雨天或浇灌返青拔节水,每亩追施尿素5kg~7kg,酌情追施孕穗起身肥,促进幼穗发育,减少无效分蘖,以提高成穗率增穗数,促进小花发育增粒数。

二是及时化学除草。对杂草发生较重,冬前没及时开展化学除草的麦田,春季一定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在春季日平均气温稳定在6℃,中午气温在10℃以上,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除草剂,及早进行化除。1.以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早熟禾较多的田块,可用50%的异丙隆可湿性粉剂200g~250g/亩,加水50kg进行喷雾;燕麦和多花黑麦草较多的田块可用5%的唑啉草酯乳油100mL/亩,加水50kg进行茎叶喷雾。2.双子叶阔叶杂草为主麦田,可用使它隆、苯磺隆、2,4-D-丁酯、二甲四氯等,可以用20%的使它隆乳油40mL加18%的二甲四氯150mL/亩,加水50kg在杂草基本出齐后进行茎叶喷施;也可用10%的苯磺隆 10g加 2,4-D-丁酯50mL/亩,加水30kg~40kg喷雾。3.单、双子叶杂草共生麦田,可用50%的异丙隆加苯磺隆、2,4-D-丁酯、20%的二甲四氯等混用;也可用5%的唑啉草酯乳油100mL与20%的使它隆乳油35mL加水50kg进行喷雾。除草时必须注意:1.可以适当加量(年后杂草抗性相对较大);2.注意倒春寒的危害;3.不要重喷或漏喷。

三是控旺防倒。在拔节前,对群体较大、分蘖纤细不壮及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可用多效唑进行化控,防止倒伏。每亩15%多效唑用量为30mL~40mL,加水25kg~30kg进行叶面喷施。

四是病虫害综合防治。防治纹枯病,当田间病株率在15%~20%时,每亩可用12.5%的禾果利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g~30g或15%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g,每亩加水50kg喷雾,对于纹枯病较重的田块,隔7天再喷洒一次,连喷2次,注意将药液喷在茎基部;防治麦蜘蛛,每亩用1.8%的阿维菌素乳油8mL~10mL,加水40kg喷雾;防治蚜虫,每亩用5%的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g~15g或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g或40%的氧化乐果 50mL~100mL,加水30kg~50kg喷雾,第一次施药间隔7天后再进行第二次喷药,并注意调换施药品种。

五是春季冻害的防御和补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预报寒流来临之前,对缺墒地块应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对倒春寒冻害严重的麦田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每亩可追施尿素5公斤~10公斤,如遇干旱与冻害交加的情形,追肥时要结合浇水抗旱,促其发根和分蘖,争取高位分蘖成穗,减轻冻害的损失。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产业体系、河南省甘薯杂粮产业体系驻马店试验站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