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飞落在汝河岸边的诗人祖咏

2022-02-28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唐诗纪事》记载,祖咏年少时到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当时文试给的题目是《终南望馀雪》,要求依据这个考题写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因为性格,祖咏官场不顺,但他结交了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便是王翰。另外,卢象、丘为、储光羲等诗人也是祖咏的好友。

记者 李贺建

祖咏,唐朝蔡州著名的民间诗人。祖咏一生胸怀大志,但怀才不遇,晚年身体多病,以咏诗悲叹人生。他的诗调既有陶渊明的恬淡自然,又有杜甫的愤世嫉俗,艺术上达到相当高的成就。如他的《汝坟别业》:“失路农为业,移家到妆愤。独愁常废卷,多病久离群。鸟雀垂窗柳,虹霓出涧云。山中无外事,樵唱有时闻。”“汝坟”即指《诗经·汝坟》中的汝河河堤,诗中“坟”改为“愤”,表示诗人对社会现实的不满。

21

诗人祖咏犹如一只离群的孤雁,飞落在汝河堤岸,面对不平而凄凉的现实世界,发出阵阵哀鸣。

诗歌发展到唐代,迎来了高峰。唐诗的艺术之美令人惊叹,它朗朗上口,不仅韵律极美,而且富有内涵,从侧面反映了唐朝包容、乐观、浪漫的泱泱大国气质。

祖咏的诗文字简洁、用思尤苦,气势上虽然不算高,但格调高雅。他的诗流传到今天的不多,最出名的就是那首七律《望蓟门》:“燕台一去客心惊,笳鼓喧喧汉将营。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沙场烽火侵胡月,海畔云山拥蓟城。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

这是一首怀古诗,作者将自己的志向和胸怀都融入眼前的景色。诗中多用实字,全然没有堆砌凑泊之感;意转而词句中不露转折之痕,于笔仗端凝之中,有气脉空灵之妙。

诗词,重在意境和韵味,写文章不在篇幅的长短,经典之作往往使用简短精悍的语言,却令人回味无穷,正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吴越春秋》记载的一首短诗,仅有“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寥寥数字,便描绘出古代制造弹弓并用于狩猎的画面;苏轼只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便将多年生离死别的悲痛抒发到极致;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更是无人能及;唐代诗人李冶的“至近至远东西,至亲至疏夫妻”,仅用12个字便概括了富有辩证思想的哲理。

话虽如此说,但能精准把握事物本质,并且用简练准确的语言高度概括的人并不多。在这方面,祖咏的《终南望馀雪》堪称佳作。

根据《唐诗纪事》记载,祖咏年少时到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当时文试给的题目是《终南望馀雪》,要求依据这个考题写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祖咏看到题目后,思考了一会便写下四句:“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这虽然是祖咏写的应试诗,但足可见他的文学功底。尽管这首诗写得如此优美,但最终他还是名落孙山,这是为何?

原来,考题是必须写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但祖咏只写了这么四句便停笔了。是他江郎才尽了吗?不然。他认为只这四句便是完美,再多加便是画蛇添足。因而尽管考官给他机会添加,他也不愿意多加,最后只能失去上榜的机会。

唐代的科举考试录取率相当低。唐代有无数大诗人,终生被科举所累,考几次考不上,最后考得头发花白的大有人在。连李白、韩愈这样的顶级诗人、文豪,都只能走名流或者权贵推荐的路子,足见科举考试是多么不容易了。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祖咏这首只写四句的诗作,成了他的传世之作。

清初杰出诗人王士祯将祖咏的这首《终南望余雪》和陶渊明的“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王维的“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宽”等并列,称为咏雪的“最佳”作,不算过誉。

祖咏的一生比较坎坷,终生不得志,最终选择归隐,终老于渔樵之间。他与王维是发小,二人少年时便结下了深厚纯粹的友谊,互相温暖着彼此的心。在仕途不顺的灰暗岁月里,祖咏与王维用诗歌慰藉彼此,默然相对,情谊满怀。

因为性格,祖咏官场不顺,但他结交了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便是王翰。他俩均是豪迈不羁之人,自信与自负集于一身,生活极为潇洒。

另外,卢象、丘为、储光羲等诗人也是祖咏的好友。在祖咏被贬之际,他们安慰并长相送,辛酸与无奈,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