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景点

喜讯!驻马店市博物馆获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2022-03-02 10: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见习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张芳 文/图3月1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博物馆获悉,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驻马店市博物馆成功入选,被命名为“第八批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博物馆1

驻马店市博物馆作为驻马店市体现历史文化特色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坚持以馆藏特色为本,重点突出本地区天中历史文化的优势,始终将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作为工作重点,在坚定民众文化自信、增强爱国情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驻马店市博物馆在基本陈列《厚重天中》的基础上,相继举办了“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勿忘历史,珍爱和平——驻马店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展”、“美丽河南”戚建庄诗歌书法作品巡展、“金鸡报晓——丁酉鸡年文物联展、“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骏犬啸天——戊戌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驻马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文献展”等专题展览,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供给,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激发群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的爱祖国、爱家乡情感。

驻马店市博物馆主动与周边学校挂钩签约,如与驻马店市第二十九小学、驻马店市第八小学、驻马店市第四小学、驻马店市第十二小学、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建立共建关系,将教育内容直接送到学校,把学校作为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全年持续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使学员加强对中华文明和天中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还采取从社会公开招聘志愿者等形式,主动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供必要的社会实践场所,鼓励青少年从天中文化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驻马店市博物馆以节庆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博物馆里过大年”、“元宵佳节有奖猜谜活动”、“端午文化知识小型展”、“草长莺飞四月天 博物馆内绘纸鸢”、“博物馆寻宝游快乐多”、“喜迎国庆我为祖国献幅画”等主题活动,为驻马店地区观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历史文化知识,受到广大未成年人的广泛欢迎。以文化遗产日、文物宣传日为宣传契机,如“4.18”国际古迹遗址日、“5.18”国际博物馆日、6月世界文化遗产日,携带《文物保护法》、《河南省文物保护条例》等宣传册走进学校、广场和社区,通过展板展示和现场解说弘扬历史文化,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天中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接下来,驻马店市博物馆将扎实推进天中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工作,面向社会大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将驻马店市博物馆打造成为洗礼初心、鼓舞斗志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