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技能培训铺就致富路 ——驻马店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质增效加速度工作综述

2022-03-09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提升技能 推进持证上岗 家住汝南县罗店镇的村民吕凤丽,由于年龄原因,工作不好找,常年在家务农,本以为人生就此平淡,却因为参加了市三和职业培训学校关于育婴专业的培训,人生命运发生了转折。这对驻马店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再一次划出重点,摆上了重要工作议程。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陈 兵 文/图

1646792691735

近日,驻马店市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首季“开门红”推进会,副市长孙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646792691882

连日来,市人社局12个调研组奔赴各县区调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图为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申保卫在确山县调研督导工作。

1646792691237

婴儿护理培训现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

“干过很多工作,收入也不稳定,现在国家政策好,既能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又能考取相应的证书,学习结束,学校还推荐就业,月薪8000元~12000元,一个月工资能顶过去几个月,我特别开心,感觉日子有奔头、有盼头。”家住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福苑广场小区的刘芳芳在市智绘职业培训学校接受母婴护理培训时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驻马店市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紧紧围绕“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3个硬指标,着力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技能竞赛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构建培养、评价、就业增收的全链条,全力打造技能人才新高地。

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2月15日,驻马店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首季“开门红”推进会召开,副市长孙继伟出席会议并指出,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市区县要提高认识,持续用力,确保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完成。

孙继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工程”,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要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要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各县区督查部门也要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列入督查事项,市直行业部门纳入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事项;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全覆盖;要紧盯目标任务,做到“开门红、全年红”;要围绕“一县一品”,着力打造县区人力资源品牌,提升劳动者稳定就业;要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职业培训针对性,坚持企业培训抓持证、院校培训抓就业、社会培训抓订单;要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工作合力,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至2月28日,全市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59万人,新增技能人才累计4.5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1.8万人),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精准开展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技能人才,既是创业创新大军,更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2022年以来,驻马店市针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营造了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

家住驿城区老河乡58岁的刘三荣,身体高位截瘫,常年吃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通过抖音平台得知驻马店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相关政策,遂萌生结合自己身体状况学习手工编织改善家庭生活的想法,她通过驿城区残联联系了市恒美职业培训学校。市恒美职业培训学校积极响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相关政策,由政府买单,免费送教上门并送去针线,手把手教授手工编织技术。如今的刘三荣通过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了手工编织技巧,编织出来的产品每个月带来1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增强了生活的信心。

家住市区开源小区的朱佩佩在微信群里看到市人社局免费提供母婴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考取相关专业的证书还推荐就业。看到这个消息她就立即报了名,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去年我就参加了市人社局免费组织的保育师培训,并考取了保育师证书,今年听说母婴护理职业开始培训,就毫不犹豫报了名。我还年轻再考个证,就又多了一个就业的方向,争取让收入再上一个台阶。”正在市智绘职业培训学校接受培训的朱佩佩笑着说。

驻马店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开展了涉及核酸检测、手工编织、养老护理、育婴、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整理收纳师、家政服务员、电商直播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在培训工作中,驻马店市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市卫健体委举办了核酸检测从业人员培训,市妇联举办了育婴师及母婴护理员培训,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培训,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市残联举办了残疾人培训等。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全力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23.5万人次培训、18万新增技能人才(含新增5.6万高技能人才)任务。”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新满怀信心地说。

全面提升技能 推进持证上岗

家住汝南县罗店镇的村民吕凤丽,由于年龄原因,工作不好找,常年在家务农,本以为人生就此平淡,却因为参加了市三和职业培训学校关于育婴专业的培训,人生命运发生了转折。由于专业技术突出,并考取有相应的证书,结业后很快就有本地客户找到了她。如今,致富路上的吕凤丽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实现了人生价值,一条致富路在吕凤丽脚下铺就。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驻马店市在完成技能培训取证的同时,加强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加快推进企业自主认定速度,及时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劳动力就业创造条件,畅通技能人才提升通道,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发展需求,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市人社局牵头,“一把手”亲自抓,局领导班子分包县区、市直行业部门,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市县联动、市直行业部门协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助力产业发展 促进增产增收

西平县“缝盘下乡”是该县按照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人才培训技能提升工作的具体实践,通过设立“缝盘下乡”示范点,对农村剩余闲散劳动力进行培训,既增加了农民就业增收机会,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毛衫企业缝盘加工配比率低、缝盘加工用工不足等突出问题。该县通过“缝盘下乡”示范点的带动效应,在企业招工和农民增收中实现了“双赢”;通过短期培训,培养了一批熟练工人,用身边人带动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西平县产业振兴和农民就业增收作出贡献。

确山县作为小提琴之乡,为提高手工提琴产业工人技术水平,促进职工立足岗位学技练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综合型提琴制作人员,该县积极发挥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制琴行业龙头作用,全力推动小提琴制作行业企业自主评价并拟于近期开展小提琴制作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目前,大赛活动方案已经印发,参赛选手正积极报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到2025年,驻马店市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5.6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3.41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3.7万人。累计实现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通过持证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2月28日,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书记鲍常勇强调,要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这对驻马店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再一次划出重点,摆上了重要工作议程。

如今,天中大地上,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正在形成,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备受尊崇,有力带动了广大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