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学习借鉴经验 交流共谋发展 驻马店市2022年文明办主任会议发言摘要

2022-03-10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关王庙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一步,市残联将结合全市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深化文明实践,做有温度的残疾人事业,让全市60万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 刘金霞/整理 王建成/图

为进一步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水平,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在3月9日召开的驻马店市2022年文明办主任会上,汝南县、开发区关王庙乡、市残联、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驿城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5家单位发言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在各自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创造了新经验、新典型。大家听后很受启发。

现摘取此次会议发言材料的精要内容,供大家学习交流。

 1 汝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林建民:

  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 全力打造“文明汝南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汝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有力开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领导带头抓落实,健全机制促推进。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汝南县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到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出台了文明城市考核问责办法,并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与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部门联动抓重点,服务群众促成效。坚持抓硬件建设,夯实创建硬环境。围绕环境“治脏”,大力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坚持交通“治堵”,大力开展“车辆乱停”专项整治;立足硬件“升级”,大力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大提升”专项行动。

营造氛围抓主体,全民参与促带动。汝南县在媒体上推出了“创文进行时”“不文明曝光台”专题专栏。以宣传推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为重点,打造精品主题文化公园6个,好人公园1个,好人“宣传一条街”2条。

下一步,汝南县将紧紧围绕市文明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扬驻马店市创文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市文明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 开发区关王庙乡党委书记李栋: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持续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近年来,开发区关王庙乡以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紧扣创建测评体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自2015年率先在全市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后,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两次顺利通过测评成功复创;创建省级后备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5个;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形成了乡村精神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深挖乡土文化,培植创建沃土。关王庙乡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素有“忠勇信义之乡”的美誉;底蕴深厚的戏曲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近年来,关王庙乡深入挖掘这些文化传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建基础平台。造特色豫剧小镇,对街区房屋进行汉风改造,建设了四联汉阙大门、清河游园、樊粹庭纪念馆等一大批基础设施。

丰富活动形式,确保创建实效。2021年开展乡村理论宣讲、“我们的节日”、趣味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80余场次。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文明家庭”评选群众积极性高。2021年选树乡级“光荣榜”11大类88名先进典型、村级“光荣榜”6大类78名先进典型。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我乡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下一步,关王庙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 市残联副主席郭维娜:

深化文明实践,做有温度的残疾人事业

市残疾人联合会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始终坚定“把残疾人工作做成有温度的事业”的信念,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使得我市残疾人事业逐年业务上水平、工作上台阶。

建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精神文明目标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残疾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树新风,强化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市残联倡导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文明创建氛围。

抓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市残联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残日关爱残疾人”“学雷锋献爱心送温暖”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下一步,市残联将结合全市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深化文明实践,做有温度的残疾人事业,让全市60万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4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刘向彬:

站位高端谋发展 追求卓越启新程

近年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丰富活动载体,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持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红色观影等活动,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施“星卡”评价,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双减”减的是学生负担,加的是学习质量,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设了50多个社团,培育更多特长生。持续开展“童心向党”活动,围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四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校园,因文明而和谐。我们将持续发力,不断擦亮校园文明底色,切实发挥好全国文明校园的作用,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5 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健:

整合资源搭平台 建好队伍强服务

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1年8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作为河南省30个试点建设县区之一,按照文明实践“14536”总体工作要求,中心共建成志愿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孵化中心等10多类功能阵地。

提升站位,完善机制。把准中心(所站)功能定位。坚持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首要政治任务。

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坚持把现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好,充分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阵地进行有效整合。

建强队伍,服务群众。围绕群众需求,中心、所站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315支志愿服务队伍,分职能建立了种类繁多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在职党员都注册成为志愿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