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岳云 反诈战线展英姿

2022-03-10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岳云借助正阳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安正阳”、电台节目《小岳警官说反诈》等发声,向全县群众分期专题拆解各类诈骗套路,让反诈声音无处不在,筑牢了家庭平安坚固防线。岳云表示,将一如既往奔波在反诈工作第一线,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张遥驼 见习记者 殷瑞杰

她用“火眼金睛”在数据大海里寻找蛛丝马迹;她快速反应,与狡诈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她及时劝阻,避免群众上当受骗……在正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80后”民警岳云的日常工作可谓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自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岳云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2021年,岳云加入了正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把全部精力投入反诈事业中,与时俱进提升技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办案实践中磨砺自己,逐渐成为侦查破案的“多面手”。

宣传就是防范、宣传就是止损、宣传就是打击。为进一步科普防诈骗知识,岳云和同事将关口前移,根据真实案例、模拟情景,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反诈宣传短视频300多条,生动详细地揭露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浏览量多达1000多万人次,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反诈氛围。

“这里是正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你刚才是不是接到了要你转账的电话?那是骗子,你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转账。”

“你才是骗子!你被骗我都不会被骗!”

2021年1月,该中队接到一条疑似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岳云迅速进行信息研判,多次致电受骗群众进行劝阻。最终,受骗群众在准备转账的前几分钟被及时制止,避免经济损失45万元。

“一开始觉得很委屈,但是想到群众正是受到诈骗分子的蒙蔽才抵触我们的预警,我们更要抢在诈骗分子得逞之前及时阻止,避免群众上当受骗。”岳云表示,尽管有时被群众奚落、电话被挂断,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心里想的就是如何争分夺秒与诈骗分子开展“抢人大战”。

2021年,岳云通过直接劝阻、快速拦截等措施,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000多万元,避免群众财产损失300多万元,有力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好反诈“组合拳”。针对诈骗分子的精心伪装,岳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商超、进广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120多场,直接受众3万多人次。

同时,岳云借助正阳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安正阳”、电台节目《小岳警官说反诈》等发声,向全县群众分期专题拆解各类诈骗套路,让反诈声音无处不在,筑牢了家庭平安坚固防线。岳云也被评为2021年市三八红旗手。

“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就是守住社会的幸福安宁。”岳云表示,将一如既往奔波在反诈工作第一线,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