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美术

张宗玺:“草根”画家的艺术梦

2022-03-11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张宗玺创作国画得心应手。他画的山水气势磅礴,画的牡丹国色天香,画的人物栩栩如生。近年来,张宗玺创作的书画作品在全国和全省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在2012年第七届海峡两岸书画大展赛中,他创作的《富贵吉祥图》荣获一等奖。

记者丁继坡

他生于农家,却痴于书画,没有上过专业院校却坚持50载挥笔勤耕。他凭着对书画的爱好,勤奋自学,在艺术的殿堂里艰苦探索,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书画家。他就是遂平县槐树乡张吴楼村王彦村民组的张宗玺。

近日,记者走进张宗玺的画室,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画作品,花鸟、墨竹、牡丹、山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书画具有一种自然朴实之美。据张宗玺介绍,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曾给许多剧团画过布景,给乡亲们画过壁画、中堂。在众多的创作题材中,他偏爱画牡丹、墨竹。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农民富了,喜欢书法、绘画作品的人也多了,牡丹象征荣华富贵、墨竹寓意高风亮节,乡亲们都非常喜欢。

为了拓宽艺术创作门路,2001年,年过六旬的张宗玺自费到郑州拜师学习国画。创作国画不但耗时长,而且很难掌握技巧,在宣纸上要控制好笔端的水分和干湿浓淡的变化,尤其是人物与道具环境背景的虚实关系。为了尽快掌握国画创作的技术要领,张宗玺刻苦钻研,一见到好的作品就模仿练习。他跑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捕捉美的瞬间,在大自然中获取艺术创作的灵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张宗玺创作国画得心应手。他画的山水气势磅礴,画的牡丹国色天香,画的人物栩栩如生。他的作品清新、朴实、自然、优美,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与风格,散发着山野之风和泥土的芬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凭借这份坚持,张宗玺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收获颇丰。近年来,张宗玺创作的书画作品在全国和全省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他创作的《嵖岈山金秋》在2013年4月东方美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在2012年第七届海峡两岸书画大展赛中,他创作的《富贵吉祥图》荣获一等奖。他的部分作品还被编入《全国诗书画家作品集》。2012年,张宗玺被河南省书画协会、河南省中原书画院聘为农民高级画师。

现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张宗玺每天坚持画画,用优美的线条与淡雅、清新的色彩,诠释内心的情感与审美取向,使晚年生活格外充实。

“我们老年人可以把画画、弹琴作为兴趣,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使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张宗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