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下地上班”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2-03-14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华彬种梨树不仅自己致富,还给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路,需要用工时打个电话我们就来了。“管理梨园可不轻松,这里有忙不完的活,现在需要剪枝、整形、施肥,花开后要疏花、蘸花,结果后还要疏果、套袋……长期在梨园务工的就有10多人。”

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张红卫

“我家就在附近,果园有活就过来干,一天60元钱。在这里打工,家里有事随时可以回去,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真好。”3月10日,在汝南县板店乡板店村一梨园内,一名正在忙着为梨树拉枝整形的妇女说。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眼下正是梨树春管的关键时期,记者走进梨园,只见有人正在剪枝,有人忙着拉枝整形,还有人在给梨树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我几年前回村流转土地种梨树,虽然辛苦,但每年收入不低。去年我的100多亩黄金梨卖了100万多元,比打工强多了。”梨园主人李华彬说。

从李华彬口中记者得知,6年前,他在乡干部的帮助下种植了100多亩梨树,当时他对梨树管理一窍不通。在技术人员的言传身教下,他慢慢掌握了梨树管理技术,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他这100多亩梨树的效益和产量一年胜过一年,同时还为周边不能外出的群众找到一条就业路。

“华彬种梨树不仅自己致富,还给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路,需要用工时打个电话我们就来了。有人问我干什么去,我就说‘下地上班’去。在这儿干活比在家唠嗑强。”一名正在忙着施肥的妇女说,来这里务工的都是附近群众,大多是出不了家门的妇女和老人。“管理梨园可不轻松,这里有忙不完的活,现在需要剪枝、整形、施肥,花开后要疏花、蘸花,结果后还要疏果、套袋……长期在梨园务工的就有10多人。”李华彬说,种植黄金梨收入高,开支也不小,仅人工一项每年就要支出30多万元。

李华彬只是板店乡自主创业发展规模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断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大力发展林果、温棚蔬菜等特色产业,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兴村富民,全乡林果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温棚蔬菜种植面积突破500亩。有规模生产,就有用工需求,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为群众搭建了就近就业平台,为不能外出的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下地上班”成了村民的口头禅。如今,在果园、温棚就近务工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就有300多人。

“农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下一步我要扩大种植规模,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带领更多群众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李华彬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